沃尔玛控股 Flipkart 股份,印度留给中国电商的时间不太多

The News Minute 消息,软银已同意将其持有的印度电商平台 Flipkart 的全数股份出售给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

本月初,沃尔玛宣布公司有意以 160 亿美元价格收购 Flipkart 77% 的股份。

软银之前向 Flipkart 投资了近 25 亿美元,拥有其 21% 的股份,按照沃尔玛给出的预算,软银预计可以获得 40 亿美元的回报。

以自营电商模式为主的 Flipkart 曾被看作是“印度京东”,2015 年估值最高时曾达到 155 亿。

Flipkart 这家由两名前亚马逊员工创立的企业自 2007 年成立以来,已经募集了超 60 亿美元的资金,除软银以外,腾讯、微软和 eBay 等均有多次参与,腾讯拥有其 6% 左右的股份。它目前在印度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

到去年 4 月完成最新一轮 14 亿美元融资时,Flipkart 的估值变成了 116 亿美元,比最高时减少了不少。

这其中主要原因是 Flipkart 太烧钱了。据路透报道,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上一财年,Flipkart 实现营收 46 亿美元,比 2017 年的 30.9 亿美元上升了近 49%。超越了前一财年 29% 的增长率,增速明显。但亏损数额达到了 13 亿美元,比前一财年的 8.14 亿美元上升了约 6 成。

Forrester 报告称,2017 年 Flipkart 的市场份额为 40% 左右,亚马逊印度以 30% 左右的份额排名第二,印度另一家本土企业 Snapdeal 以较大差距排名第三。沃尔玛注资 Flipkart 完成后,印度市场将成为继美国之后,沃尔玛与亚马逊的第二个战场。

Snapdeal 可以被看作是印度版淘宝,它同样是一家具有国际资金背景的企业。阿里巴巴、软银及数支美国对冲基金都曾注资,但目前看来他们的回报都不太好。

2015、2016 财年,Snapdeal 分别亏了 2 亿和 5 亿美元,去年的情况尚不清楚,但它一直是三家公司里财务状况最糟糕的一个。去年 8 月,Snapdeal 曾传出将与 Flipkard 合并的消息,但最终 Snapdeal 拒绝了 Flipkart 的合并邀请,并发表声明称:“Snapdeal 在过去几个月间一直在探索战略选择。作为结果,公司现在决定追求一条独立的道路,并终止所有的战略讨论。”

对于投了钱的阿里巴巴来说,无论是财务表现还是市场表现,Snapdeal 都难以让人满意。于是,去年 3 月,阿里开始转而支持以支付为入口做电商业务的 PayTM ,领投了该公司 2 亿美元的融资,最终持有的股份超过了 51%。

PayTM 的电商业务模式与阿里的天猫类似,以品牌电商为主。目前 Paytm 电商平台已入驻了超过十万家品牌,其中不少来自中国市场。去年 10 月印度排灯节促销季中,Paytm Mall 宣布其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5-20%。不过,参考 Flipkart、亚马逊印度以及 Snapdeal 的市场份额数据,PayTM 的成绩是否准确还有待考量。

India Brand Equity Foundation 称,印度的电商市场规模 2017 年为 385 亿美元,有望在 2026 年增长至 2000 亿美元。

在东南亚地区,电商行业还尚未形成如印度般巨头押注的形势,Qoo10、Tokopedia、Tarad、11 street、EZBuy 等大大小小的平台有十余个。阿里巴巴收购了 Lazada,腾讯投资了 Shopee,中国两大巨头的战火从东亚烧到南亚,又烧到了东南亚。

阿里巴巴在 2016 年收购的这家公司一直财务状况不佳。2014 年,它实际亏损了 1.42 亿美金,2015 年亏损达到了 2.96 亿美金,而 2014 年最后一轮融资后,Lazada 的估值已经超过了东南亚本土资本当时能够承受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 2016 年不进行输血,Lazada 就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问题。

阿里介入后,Lazada 再没有单独披露过财报,所以运营情况未知。去年 6 月,阿里宣布追投 10 亿美元,继续增持该公司股票,由 51% 提至 83%。今年 3 月,阿里甚至把原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派去做了 Lazade 的 CEO——其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腾讯投资的 Shopee 本来是一家游戏公司,老板是刘强东的同乡,曾号称自己的公司是“东南亚的腾讯”。它开展的类似淘宝的电商业务时间较晚,始于 2015 年,最初最大的市场是台湾。

根据 Shopee 自己公布的数字,该平台 2017 年在印尼的 GMV 和台湾是持平的,各占集团总数的 40% 左右。为 Shopee 提供数据支持的咨询公司 Frost & Sullivan 表示,2017 年上半年在“大东南亚市场”——这包括了其优势区域台湾,Shopee 在 GMV 方面的市场占有率为 10.6%,而 Lazada 为 7.5%。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