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上个季度盈利了,但不是因为打车

根据 Uber 向彭博社《华尔街日报》CNBC 等多媒体提供的数据,Uber上季度营收为 25.9 亿美元,同比增长 70%,利润方面扭亏为盈,从去年同期的亏损 8470 万美元变为盈利 24.6 亿美元,但这部分利润全是靠卖掉海外业务换来的。

2017 年 11 月,Uber 把公司在俄罗斯市场业务卖给了当地共享出行公司 Yande,又在 2018 年 3 月 26 日把东南亚的业务卖给了新加坡打车平台 Grab,这两次业务剥离给 Uber 带来了 30 亿美元的利润。

除去这部分,Uber 税前盈亏情况为亏损 3.04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亏损 5.97 亿收窄了 49%。

根据披露的数据,Uber 上季度来自打车和外卖的订单总额为 113 亿美元,同比增长 55%,低于收入增速的 70%,说明这部分业务占总收入比重正在减少。Uber 会从每个订单中抽取 25% 的佣金来计算,而这部分佣金是 Uber 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现金流上看,Uber 存储着 63 亿美元的现金,其中还不包括今年 3 月份拿到的 15 亿贷款,目前看来,这些钱还够这家未盈利的公司再烧一阵子。

CEO Dara Khosrowshah 对 Uber 这季度的表现很满意,说公司 “表现超出预期”,“给 2018 年开了个好头”,并表示未来对于发展势头迅猛的项目都要加大投入,其中也包括核心的打车和外卖业务。 Khosrowshah 从 2017 年 9 月接手 Uber,他认为未来的 Uber 需要发掘新的收入增长点,比如外卖、无人驾驶和共享单车

另外,Uber 还宣布投资公司 Coatue Management、Altimeter 和 TPG  将从现有股东手上购买 4 亿 – 6 亿美元股份,具体时间未透露,这笔交易把 Uber 的估值推到了 620 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持有 Uber 15% 股份的大股东软银还没有减持意向。

但这也给 Uber 带来了压力。之前 Uber 称最晚会在 2019 年上市,如果无法兑现承诺,一些投资者或基金为了套现,很可能抛售掉手中的股份。

可以稍作对比的是 Uber 的竞争对手滴滴。5 月 23 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准备发行一笔金额未知的可转换债券,这加大了传闻中滴滴即将上市的可能性。同一天,香港《经济日报》称滴滴已经在与投行准备 IPO 事宜,上市地点暂定香港,公司目前估值 700 亿到 800 亿美元之间。

Uber 的新项目也进展得不顺利。今年 3 月 18 日,Uber的自动驾驶测试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上了推着自行车过马路的 Elaine Herzberg,伤者在送医后不治身亡,这也是自动驾驶汽车首例致行人死亡的案例。5 月 23 日,Uber 宣布关闭了在亚利桑那州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题图/makfax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