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自在极意状态的老詹,继续懵逼的绿军

凯尔特人VS骑士(G4)

双方对位:

绿军防守:

罗奇尔VS希尔,塔图姆VSJR史密斯,布朗VS詹姆斯,莫里斯VS特里斯坦,霍福德VS乐福

骑士防守:

希尔VS罗奇尔,JR史密斯VS塔图姆,詹姆斯VS布朗,乐福VS莫里斯,特里斯坦VS霍福德

如果说G3是一场看不懂的比赛,G4就是一场看不下去的比赛。看直播时尚有比赛悬念让人关注,复盘再看,就发现这是一场观赏性完全被毁的比赛——49个犯规,59个罚球,比赛被吹得支离破碎,只能不断快进跳过罚球,结果是复盘看完一遍,对比赛的印象也是支离破碎,我也实在不想再看第二遍,这场球只能随便聊一点,很是抱歉,对不住大家。

骑士今年季后赛有个特别好的优点,就是输球之后你能看到他们特别有针对性的调整——他们其实在G1就应该让特里斯坦首发,但卢能在G2改首发,反应速度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他们G2没能获胜。

特里斯坦进入首发的意义有三个:

  1. 加强防守,他对霍福德的限制不错,大防小也有点重回16年的意思,护框表现同样超出预期;
  2. 减少首发一个错位点(科沃尔);
  3. 加强前场篮板,惩罚绿军摆霍福德打中锋相对小的阵容。

特里斯坦进入首发的负面意义也很明显——空间做不到极致,便于绿军协防詹姆斯。但G3和G4,骑士用两种办法规避了这个负面影响:

  1. G3骑士用他们并不常用3/5挡拆,詹姆斯喂饼内线,打穿了绿军内线;
  2. G4的詹姆斯中距离跳投神准,有点无视空间环境的意思。

詹姆斯的武器库其实有解决空间不够极致的办法,只是这种办法并不一定每场比赛都有效果——比如G4的凯尔特人执行挡拆换防的回合更多,再也没让骑士送出挡拆顺下,而詹姆斯的中距离手感显然也不可能每场都爆。

问题是,系列赛最多只有七场,骑士队用这两种办法拿下了两场比赛,比分变成2-2,无论这两招是否能维持,结果都是大家又回到同一起跑线。

骑士还有一点让人捉摸不透,就是角色球员们的状态谁也说不清。JR史密斯有时候让人觉得他就是个废物,可G4这场,他咣咣咣顶着人干进3个三分球——全是上半场,两个是第一节,JR全场就得了9分,但他不讲理的9分其实就是绿军全场苦苦追赶,却无力爬出去的大坑。

乔治希尔,以整个季后赛状态看,他的能力距离薪水真是差了不止一倍,可希尔这两场的持球突然回归,还真的能帮詹姆斯分担一些进攻压力。

科沃尔,突然暴走的防守恐怕无法维持,但今年季后赛,基本证明了不管对手防守力度如何,他的无球掩护战术是放不死的——如果绿军做不到,别的球队也很难。

我有点迷惑,骑士的进攻在绿军的防守下,到底应该是什么水平了。如果科沃尔一直是这个状态,特里斯坦、乐福、南斯们一直有稳定的前板输出,希尔一直能分担詹姆斯的持球压力,骑士的进攻会比预想的更好。

更重要的是,今年季后赛詹姆斯的自在极意状态开启的太频繁了,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已经是常态了,也许詹姆斯已经从破坏神级升格到天使级?

挺可怕的。

然后说说绿军。

G4的绿军没有G3那么无脑,防守端造了骑士18个失误,绿军这场换防做的比上一场好一些,防守沟通失误也少一些。骑士上半场有不少不讲理的跳投,下半场篮板球又极为强势,加上詹姆斯的火热手感,绿军自己进攻不好给了骑士不少转换机会,绿军的防守虽顽强,也很难在这样的比赛里守住下限,防不住也就防不住了。

绿军在进攻端则比G3强的有限。骑士防守阵型回收的厉害,一线防挡拆给跳投,G3的绿军全场就顺着骑士的防守策略走,一通中距离打铁。G4绿军又矫枉过正,开局就死拼篮下,结果是从阵容空间,到进攻站位选择,再到运气都有问题,且不谈那些被骑士协防干扰的上篮,光是自己扣飞的球就有3~4个吧。绿军这场球,在失误比对手控制的好,罚球比例双方持平,前场篮板小输,三分出手和命中率相当的情况下,还是输球,完全是因为篮下终结效率太糟糕,篮下52.8%的命中率很难接受。

不谈运气,不谈吹罚尺度,绿军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没做好的事:

1.绿军的突分在哪呢?绿军并不是一支强行杀篮下攻框的球队,最大特点是无限突分能力,不做冒险传球,打的有耐心,一波一波突分,直到出现最佳出手机会。可G4延续了G3的问题,虽然突破多了,但传球少,强行终结太多,靠英雄球续命,可超巨体验卡到期,英雄球进的又不够多。

2.绿军做选择的能力呢?G4比G3强的是,绿军更多尝试去找乐福和科沃尔。布朗上半场被科沃尔各种血冒的确有点丢人,但下半场布朗证明了这个对位他有绝对优势——很明显,科沃尔的防守效果不能维持。绿军这场对这两个点的针对依然不够,原因是骑士大延误的策略有效果,罗奇尔不太好找这两个人,而罗奇尔的传球能力又不够,绿军想利用骑士的大延误提前拆开,罗奇尔的球却传不出去。但绿军可以学习一下火箭,一次找不到再找一次,骑士不可能连续两次大延误成功,你找的坚决一点,总能找到,打这两个错位,比斯马特闲着没事低位打特里斯坦,罗奇尔打詹姆斯要好打的多。

3.贝恩斯要怎么用。当骑士把特里斯坦摆上首发时,绿军就应该考虑把贝恩斯拿上首发。一来贝恩斯可以加强篮板保护和护框,二来对面科沃尔在替补席,现在贝恩斯的轮转时间是跟科沃尔撞上的,而绿军最应该避免的其实不是贝恩斯与乐福同时在场——让贝恩斯去对位特里斯坦就行了,霍福德对位乐福,绿军恰恰有一些回合让贝恩斯去对位乐福——而是贝恩斯在场时,科沃尔也在场,骑士如果让科沃尔的无球掩护去针对贝恩斯,不管贝恩斯对位骑士哪个球员,防守都不好处理。

4.空间要怎样改善。绿军对球场空间是相当依赖的——持球人能力不够,没有空间支持,强行终结的能力不行。绿军轮转里有三个球员拖空间——贝恩斯、奥杰莱、斯马特,其中贝恩斯在季后赛展示出难以置信的三分惩罚能力,他在季后赛对进攻基本没有了负面作用。奥杰莱和斯马特就成问题了,而少帅又特别喜欢让他们俩同时在场,非常方便骑士放掉这两个人协防。尽管G3G4绿军存在犯规麻烦,在轮转时间上有点被打乱,但这依然值得警惕,G3和G4斯马特一共投了9记三分,进了1记,虽说斯马特传球不错,还是弥补不了他对空间严重的伤害,如果少帅一定要让这两个人同时在场,这种情况绿军其他球员只能增加无球掩护战术或者增加持球跳投了,而斯马特可以尝试找科沃尔打一些低位,减少在弧顶乱干拔。

骑士连追两场,并不代表系列赛的走势就要逆转,绿军依然有主场优势。只是现在越来越难评价两支球队的实力水平了,主场都是风生水起,客场都是一塌糊涂,差别太大了,大到就不像是同样两支球队打的比赛一样,不知该怎么评价才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静易墨

微信号:jingyimo456

扫描二维码关注静易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