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朝鲜再发警告美国言论,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09:30 突发新闻

朝鲜副外相崔善姬在《朝鲜中央通信社》发表声明,抨击美国副总统彭斯是政治傀儡。同时警告:“美国是要在会议室与朝鲜会面,或者在 “核对核摊牌”(nuclear showdown)时相见,端看美国的决定和行动 ”。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新闻周刊》:民主党的中期选举提名人选,目前已有 40% 为女性参选人

2016 年底,民主党在总统大选当中输了白宫。两年过后,他们将再次迎战中期选举––一个影响国会组成的全国性选举,同时也被视为对执政党的检验。今年的中期选举,预计在 11 月进行。

5 月 9 日 CNN 公布一项民调显示,距离中期选举还有六个月,登记选民当中有 47% 的人表示支持民主党,44%的人支持共和党。至于谁主导国会对社会更好,31% 选民认为民主党 ;30% 的选民认为共和党 ;34% 的选民认为哪个党都一样。

不过,此次民调结果也显示,民主党的竞选优势正在下滑当中,从 2 月的 16% 降至 6%。

CNN 针对中期选举进行民调

“2020 能否翻盘,中期选举绝对是关键。”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卡因(Tim Kaine)此前在媒体前公开向民主党提供建议时说道。

《新闻周刊》针对最新的选情数据,进行分析,民主党今年将以“女性牌”作为赢回国会的策略。下个月,政党将从党内初选后,提出候选人名单,但截至目前为至,民主党确认派出的女性参选人占比已经高达 40%,这个数字是 2010 年奥巴马政府时的两倍。

除了数量上的提升,几个关键州也将由女性参选人出任。上周,宾州先行公布党内初选名单,由首次参选的 Chrissy Houlahan 出任;德州则是在 22 日公布初选结果,由 Lizzie Pannill Fletcher 和 Gina Ortiz Jones 出任。

四月,美联社已提前为中期选举做出预测,众议院将是最可能发生性别翻转之地。过往,不少女性从政的倡导者,积极宣传一个观念是:“只要女性参选,就会赢”。这个口号或许不那么夸大其词,根据哈佛大学与 Smart Politics 最新研究的结果,他们发现如今女性与男性在参选时的胜率已经不分上下。

与此同时,也有政治分析师认为人们高估了所谓的“粉红狂潮”,许多首次参选的女性,面对的都是在各地深耕多年的资深候选人,双方的政治资源差异明显可见。也就是说,这次的选举还是有很多女性会输掉选举,尽管今年被称为“女性的一年”。

罗格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凯利·迪特马尔(Kelly Dittmar)告诉《新闻周刊》,如果女性参选人都假设只要参选就会赢得选举,并以此作为打选战的筹码,那么反而很可能输掉选战,成为失败的主因。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国际贸易与人权问题受到关注。

5 月 24 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从今天开始进行访问,这是默克尔从 2005 年开始担任总理以来,第 11 度访问中国。这次跟默克尔一同前往中国的是 20 名高管所组成的经济代表团,访问行程共两天。

此前,中国外交部表示,默克尔此次访华,将和习近平与李克强进行会面,商讨国际贸易争端等议题。

默克尔表示:“我们愿意加强多元主义”,“德国和中国都赞成世贸组织准则。”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中、德之间的贸易量创下历史新高,贸易总额增长 10%,达到 1867亿欧元(约 2190 亿美元),德国企业是所有欧洲国家当中在中国的最大投资者。然而,近期却有部分德国企业开始传出在中国经商变得更加困难的声音,这些抱怨是伴随着北京政府加大对外资控管的政策。

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在默克尔访华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关于担忧德国企业,这个问题我们会解决的”。他补充,与习近平的会面将要求合资企业,必须分享技术知识,以及补足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刘立群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现在一大热点是伊核协议,美国退出,中东局势明显紧张,中德及英法俄都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废除、退出伊核协议,中德之间肯定要强调共识。”

此外,德国总理府的高层官员也表示,默克尔这次出访会延续过去的传统,接见一些艺术家、学者以及公民代表。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IMD 公布 2018 世界竞争力报告。美国因为经济增长,以及支持科技创新等因素重新拿下宝座,至于中国香港则排名第二,其次依序为新加坡、荷兰与瑞士。中国大陆排在第十三名。

美国国防部取消邀请中国参加下个月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中国国务院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应:美方此举非常没有建设性,是个草率的决定。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委任一名政治素人担任总理,此举被视为替两个民粹党派组建政府铺路。

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访美之行。据《韩联社》报导,文在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力促朝美首脑会谈于 6 月 12 日顺利举行达成一致,就如何消除朝鲜对无核化后的体制安全忧虑交换意见。

日本森友学园事件有了新进展。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此前表示已经被销毁的交涉记录,因为有职员把这些记录放在个人电脑里,因此保留下来。日本财务省会将这些文件提供给检调单位。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新一轮袭击。5 月 23 日一大早,以色列战斗机突然在加沙地带发动袭击,截止目前为止没有传出人员伤亡的消息。

有人说

“茅台不可能产能过剩,市场也不存在供过于求的问题。白酒行业的好日子刚刚开始,正处在上升周期。”

5 月 23 日,茅台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举办股东大会。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开头就对现场股东进行信心喊话,他说今年的与会人数是历年最多。

李保芳认为茅台完全不存在生命周期的问题,他提到了”消费升级”与”人口基数” 的背景,并补充说道:茅台不可能产能过剩,市场也不存在供过于求的问题。”,以及再次强调,白酒行业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比尔·盖茨公布夏天必读的五本书。每年夏天,比尔·盖茨(Bill Gates)都会列出他个人推荐的暑期阅读清单。23 日,他在个人博客中推荐了 5 本书。

文章开头写着:“我最近读了几本令人惊艳的好书。当我把今年希望推荐的书单列出来时,我发现,原来我一直在跟几个人生大哉问进行搏斗,比方说:让天才行动的驱动力是什么?为什么坏事会发生在好人身上?人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比尔·盖茨补充,这些问题看起来很大,但这些书都很有趣,阅读起来也不久。以下是他在今年夏天推荐的书单:

1. Leonardo da Vinci(暂译:达芬奇)。作者:沃尔特·伊萨克森(Walter Isaacson)

2.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Other LiesI’ve Loved(暂译:事出必有因:与其他我爱过的谎言)。作者:Kate Bowler

3. Lincoln in the Bardo(暂译:林肯在中阴界)。作者: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

4. Origin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暂译:起源故事:万物大历史)。作者:大卫·克里斯蒂安(David Christian)

5. 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Better Than You Think(暂译:事实:我们对世界存有误解及事情比你想像得好的十个理由)。作者:汉斯·罗斯林(Hans Rosling)

历史上的今天

1883 年 5 月 25 日,纽约布鲁克林大桥通车。

1952 年 5 月 25 日,中国开始大规模扫盲运动。

1998 年 5 月 25 日,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正式举行。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已来的首届立法会选举。

2002 年,5 月 25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联合宣言》。

2017 年 5 月 24 日,台湾同性婚姻释宪案 大法官确定现行民法不允许同性两人结婚已违反宪法中的婚姻自由权以及平等权,限两年内修法 。

题图为 2016 年 6 月 13 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出席在人民大会堂的欢迎仪式,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