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脏水果的“年经谣”里,没有告诉你的那些事实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每年春天,“最脏12蔬果”都会跳出来刷存在感,然后就会有媒体约稿辟谣,如是往复,堪称“年经谣”。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最近三年排名第一的都是草莓,许多“专家”也就结题发挥,“科普”如何选择“干净蔬果”“如何清洗草莓”之类。

面对记者和编辑的问题,我的回答是:不管是草莓还是其他“最脏蔬果”的上榜水果,都是买回来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就吃。

考虑到现代人懒得去阅读详细深入的内容,下面只列出“太长不看版”的辟谣干货。

1、 所谓“最脏12”以及“最干净15”,是一个环保组织EWG根据美国农业部跟踪监测的农药残留数据所做的排名。

2、 EWG的排名依据主要是各种果蔬中“监测到”多少种农残以及不区分农残种类的“平均含量”,其结论是“70%的蔬果中至少检测出一种农残”。他们鼓吹“只要有农残,就是不安全的”,而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吃有机产品。而同样是这些数据,美国农业部基于“绝大多数蔬果中的农残远远低于安全限量标准”,得出的结论是“市场上的农产品安全性不需要担心”。美国农业部负责所有农产品的监管,从来没有认可过“有机产品更安全”。

3、 EWG暗示“有机蔬果无农残”,其实完全不是事实。一方面,有机农业会使用“有机杀虫剂”,如果去检测的话,种类也不会少。另一方面,有机农产品也允许检出“合成农药残留”,只要其含量低于EPA“限量标准”的5%,就被认为是“非故意使用”而满足有机标准。

4、 实际上,美国农业部的农残检测项目也检测有机产品,同样检测到了多种农残。也就是说,按照EWG那个“只要检测到农残就不安全”和“农残种数越多,也越不安全”的逻辑,他们推崇的有机产品也是“不安全”的。以“最脏”的草莓为例,平均每个有机草莓样品“检出”合成农药是5.2种,75%的检测结果低于限量标准5%因而符合“有机标准”。有趣的是,常规草莓中符合这个标准的比例,是76%;再比如“第二脏”的菠菜,有机样品中平均每个样品“检出”7.7种合成农药,其中80%满足“低于限量标准5%”的要求,而常规菠菜中符合这个标准的比例也是80%。其他蔬果的情况也差不多——不管是有机的还是常规的,大多数样品的农残含量都远远小于EPA的限量标准,而有机产品并没有明显优势。EWG的排名,其实是通过选择性地呈现数据来误导消费者。

当然,不管是“最脏蔬果”排名还是美国农业部的检测数据,针对的都是美国市场上的农产品,跟我们也没多大关系。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市场上的产品情况如何才是关键。实际上,中国也有类似的监测项目,农业部每季度都会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结果。下面的截图是2017年的总体结果:

ywx-dirty-fruit-2

全年的检测结果,蔬菜和水果的合格率分别为97%和98%。

当然,如果你认为“官方数据都是不可信”的,“公布的数据都是假的”,那就没啥可讨论的了。

如果你认为这些检测数据是可信的,那么就可以认为:只要是从政府监管下的渠道购买蔬菜水果——比如正规超市或者大型农贸市场,遭遇“不合格”的机会就不会大。再考虑到“限量标准”本身有相当大的安全余量,即使遭遇了那两三个百分点不合格产品,危害健康的可能性也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