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瑞典政府向民众发放 20 页的备战小册子,其实挺好

5 月 28 日到 6 月 3 日间,480 万户瑞典人家都将会收到一本政府发放的小册子,一共 20 页,册子的名字叫《如果灾难或战争来临》(If crisis or war comes)。

这本小册子会有 20 页,主要内容包括了两部分内容。首先是北欧国家如今面临的诸如军事冲突、自然灾害、网络攻击和恐怖袭击等威胁。然后还有灾难发生后,该如何避难、储存什么食物、要相信哪些信息等。按照瑞典政府的要求,这本册子出了 13 种语言。

等等,作为一个和平宁静、本土上已 2 多个世纪没有发生过战争的北欧国家,瑞典这是怎么了?

虽然瑞典没有指名道姓是哪个国家让他们引起了恐慌,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俄罗斯。大家应该还记得,英国发生双面间谍中毒事件之后,20 多个西方国家跟着英美与俄罗斯断交,联合国秘书长都发出了潜在新冷战的警告。或许是从俄罗斯在叙利亚与美国对着干开始,或许是从更早之前开始,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警惕指数又开始升高了。瑞典自然也开始担忧起来。

当然,恐怖主义的威胁也是瑞典的一大担忧。2017 年 4 月,斯德哥尔摩就遭遇卡车袭击,造成五人死亡的事件。

图源:yaktrinews

“即使瑞典比其他许多国家都安全,但威胁确实存在。”负责筹措这本小册子的瑞典民事应急局局长丹·埃利亚松说。他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需要知道有什么会威胁到我们,以便我们能够在发生严重事故时有充足准备。”

瑞典不是北约组织成员,没有与俄罗斯接壤,看起来和俄罗斯没什么太大瓜葛。不过这两个国家通过波罗的海相连,莫斯科有一个军事基地还在斯德哥尔摩海岸线以东的加里宁格勒地区。有这么个不近不远的邻居,瑞典人还是比较操心的。

2014 年秋天在斯德哥尔摩群岛看到一艘不明身份的潜艇,加剧了俄罗斯的担忧,随后几架俄罗斯飞机侵犯了瑞典领空。 

“即使军事冲突不在瑞典本土,在我们周围发生的军事冲突也会影响到瑞典,比如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进口食品等等。”这本小册子的项目经理克里斯蒂娜·安德森对法新社记者说。

瑞典上一次发布类似的防战防险册子还是在 1961 年的冷战时期。今年,瑞典不止重新发了防战防灾手册,还重启了已经取消 7 年的兵役。这周一,瑞典还在一段演讲中强调了他们现在需要展示自己拥有的军事力量。

这世界好像暗流涌动地有点超乎想象啊。

题图:Tanja Heffner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