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部剧目将在上海新天地各种场合上演,从形式到内容都不拘一格

“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已经办到第三届了,策展人水晶和制作人袁鸿觉得,这个过程好像比想象之中来得容易许多。

两年前,作为国内首个在商业空间举办的专业艺术节,如何创造性地使用这一空间,是首先摆在“爱丁堡前沿剧展”策展团队面前的问题——这说的是在对作品本身质量进行把控的基础上,再将其与新天地内部的非常规剧场做一个结合。“ 2016 年,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现成的剧目融入到新天地的各个场地中。这时候,原创的元素并没有那么多。”策展人水晶表示说。

但情况正在变得不一样。这一次,在 6 月 8 日到 6 月 18 日这为期 11 天的时间里,策展团队将为“表演艺术新天地”带来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的 15 部剧目,它们将于新天地片区的帐篷剧场、湖心岛、博物馆、商户内部、广场等次第上演。这其中,有多达 80% 的原创剧目。显然,这对策展团队对空间的理解和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 表演艺术新天地剧目排片表

在新天地的湖心岛,为了配合原有的水景,策展团队设计了“一轮明月”的大型装置。巫娜、李带菓、吴弘烨这三位民族弦乐艺术家将以这一景观为背景,对经典民族乐曲做一次全新的、实验性的探索。

户外实景器乐演奏:三弹映月

《耳畔呢喃》是策展团队完全根据新天地片区的空间创作的一个全新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唯一的叙述者露比,是一个出生在美国的中国女孩。外婆去世后,露比才第一次回到上海,来到外婆和妈妈曾经居住的“新天地”一带。在新天地的巷弄中穿梭时,眼前的建筑和环境勾起了露西影影绰绰的回忆,她自言自语地讲述着自己家庭的故事,也带出了曾经在新天地发生过的故事。这是一场声音行动演出,每一位观众都是独自开启这段“路程”的——通过耳机,听露比一段段地说着自己的心事和思绪。

“让艺术如影随行”,是策展团队为这一次“表演艺术新天地”设定的主题。水晶说,这是因为在去年的艺术节上,他们发现随着一天中光线的变化,整个新天地的空间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美感。所以,今年的许多剧目演出中都加入了光影的元素。

比如说多媒体舞剧《我心无限》中,舞者和观众会一同置身于一个纯白的数字影像空间——各种图形在空间中切割、光斑悬停在空气中、发光的立方体忽然散射成无数碎片光影。他们营造出一种奇幻的视觉效果,引导着观众一点点地靠近空间中的舞者。

《我心无限》摄影/Barret Hodgson
《我心无限》摄影/Mario Bellavite

音乐演出《雨中之光》也做了同样的处理。在灯光和装置效果的配合下,观众会感觉如同在雨中听了一场玄奇的音乐会。水晶表示说,这种光影的变幻还会体现在多媒体形体剧《海》、实景昆曲《花间月》等剧目中。

《雨中之光》摄影/严甄
多媒体形体剧《海》
实景昆剧《花间月》摄影/宇文翔

“多元”,也是今年“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的主要特点之一。“这一次,我们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表演类型,包括装置巡游、形体木偶剧、默剧、街舞、京剧、昆曲、梨园戏、创意物件剧等。”水晶和袁鸿在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专访时说,“而且我们挑选的标准是,在每一个剧目所属的领域中,它们必须要足够好。这意味着,它需要有创新性和代表性。”

水晶拿即将在屋里厢博物馆演出的墨西哥互动默剧《也许,也许,也许》来做比方,“我们其实在国际上看过很多的默剧和小丑戏。传统的小丑戏一般就是通过各种表情和肢体语言逗你笑,但这部剧中,它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且这位小丑脸的胖姑娘不会有什么夸张的动作,她逗你笑,是那种‘会心一笑’,而且作为一部互动默剧,为什么观众会愿意配合她的演出,是因为她真的展现出了一种魔力。可以说,作为一部默剧和一部小丑戏,它都在自己的领域表现得足够好。”

《也许,也许,也许》摄影/Gemma Tweedia

作为一次面向公众的城市艺术节,策展团队在挑选剧目时,也考虑到了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体。他们加入了更多适合儿童观看的剧目:创意物件剧《在云端》就运用了儿童一眼即识的材料——泡泡。在表演过程中,舞蹈表演者会将这些泡泡 “雕刻”成不同的形状,它们变幻莫测,又转瞬即逝,使儿童身临一个充满泡泡的奇幻乐园。形体木偶剧《小狗英戈的二战》中也没有加入很多的语言,而是更多地通过操偶、肢体的方式,叙述了一个动人且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创意物件剧《在云端》摄影/Jean Louis Fernandez
形体木偶剧《小狗英戈的二战》

另外,虽然剧目本身都是独立的,但水晶也表示说,她会在空间和时间线的排布上创造一种串联式的体验。在一天的时间里,观众可以在不同的空间和时间段里看到不同的剧目。除以上提到过的剧目之外,还有将在南里广场上演的、来自斯洛伐克杜桑·海格利舞团的舞剧《精调》;来自法国匿名者剧团的户外灯光装置巡游《光影舞马》;将在企业天地·翠湖展厅演出的、来自中国台湾的戏剧《夜奔》、将来到新天地·壹号会所的创意环境戏曲《京探》之“七情”……

来自斯洛伐克杜桑·海格利舞团的舞剧《精调》
来自法国匿名者剧团的户外灯光装置巡游《光影舞马》摄影/Marc Van Canneyt
来自中国台湾的戏剧《夜奔》摄影/陈少维
创意环境戏剧《京探》之“七情”

那么,表演艺术应该和公众、城市和社会建立起怎样的联系?“事实上,任何一种表演艺术最初都是在城市的公共空间中发生的。戏剧还一度承载了新闻、时事评论、教育、公共论坛等功能,我们今天剧院的体系是因为商业而生的。”袁鸿对我们表示说。

水晶则表达了她对表演艺术更深远的愿景,“‘表演艺术新天地’也是想打破大家对表演艺术的既有观念,首先是对其形式的认知。很多人会觉得,‘表演艺术’只有站在舞台上说话这一种形式,但事实当然不止是这样——它其实涵盖了戏剧、戏曲、舞蹈、音乐等一系列用行动来完成的艺术。”

“所以,这一次我尽可能地放入了我所知的所有不同的、跨界的、融合的表演艺术形式。还有一个是空间的限制:以前大家会觉得都是进剧场才能看戏,但在上个世纪 70 年代,英国戏剧和电影导演彼得·布鲁克就曾说过,‘当在一个人的注视下,另一个人走过空的空间——这时候,表演就已经发生了,这个空的空间就已经是剧场了’。近 50 年后的今天,如果我们的观念还停留在‘只有剧场才是表演空间’的话,那我们的观念就太落后了。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表演艺术新天地’这个方式来告诉大家,任何一个空间都可以成为表演艺术空间。一旦这些要素被激活后,整个表演艺术领域,从形态、空间到观演关系都会发生变化,它不再会被认为是一种小众的爱好,而是可以变得无所不在。”

题图、 banner 及文内图片来自: 2018 表演艺术新天地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