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投资的首款电动飞机快要上天了,它是混合动力的

彭博社 5 月 21 日报道,由波音和捷蓝航空旗下风投部门投资的美国创业公司 Zunum Aero 计划将于 2022 年向 JetSuite 航空公司交付首架混合动力电动飞机 ZA10。

在这款飞机上,传统的内燃机引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飞机尾部的两个电力驱动的引擎,引擎采用了特斯拉和松下等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在初期,这款机型将搭配小型燃油发动机作为备用动力。

ZA10 可以搭载 12 名乘客飞跃 700 英里(约 1127 千米),相当于硅谷到洛杉矶的距离,而运营成本也仅为 120 美元左右。这款机型对于在美国国内主营包机业务的 Jetsuite 非常合适。

图/ Zunum新款飞机  来自Zunum

民用航空业一直不断升级技术来有效减少飞机的碳排放量、降低噪音等问题。

此外近期,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美国原油价格四年来首次回到 70 美元以上,油价持续上升。传统的内燃机引擎所燃烧的燃油成本通常在航空公司运行成本中占据大头,燃油价格的浮动也使得航空公司随时面临着燃油成本上涨的风险。

据新加坡航空最新一季财报显示,燃油成本达到 10.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5%,占运行总成本的四成。

目前,清洁燃料电池动力成为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争相投资研究的对象。然而,相较于纯电动飞机,混合动力飞机的发展似乎更为迅速。

去年11月底,欧洲工业巨头罗尔斯-罗伊斯、空客和西门子旗下电动飞机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一款混合动力测试机 E-Fan X。

今年1月底,波音宣布旗下风投公司 Boeing HorizonX Ventures 投资了一家电池创业公司 Cuberg。据悉这家美国初创公司正在研发一种高性能且稳定的电池技术,未来可能服务于工业和航空航天领域。

纯电池动力的动力表现远不及燃油,航距会受限,安全性能也不尽如人意。而且电池的能量密度也较小,电池的体积就需要相应加大。根据 Batterybro 网站的计算,喷气飞机使用的航空煤油每千克的能量密度,是常见的动力电池 18650 电池的 138 倍。这样一来就会影响飞机的载重,从而限制载客数量。

虽然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已在过去的 20 年间提升了一半,但是其改进增长的速度也在放缓。目前,还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来兼顾飞行性能和清洁燃料的使用。

航空航天业著名投资者、Starburst Accelerator 联合创始人兼 CEO François Chopard 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航空业电气化其实只有两个方向,要么是大型混合动力飞机,要么是小型全电动飞机,大型全电动飞机的研发与落地尚不现实。

题图/ IEEE SPECTRU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