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诡异的音频:Laurel还是Yanny?你听到的是什么?

https://www.zhihu.com/video/980208372620156928

外国网友又吵起来了,这次是因为一段3秒音频。这条音频的诡异之处就在于,你听到的单词可能和别人是不一样的!

比如:

有人听到的是Laurel(老肉)

有人听到的是Yanny(燕妮)

有人则时而Laurel、时而Yanny

….

只能听到Laurel的人,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听到Yanny!

只能听到Yanny的人,不明白为何有人非说听到了Laurel!

而同时听到了Yanny和Laurel的人,大概已经濒临精分了。

…..

和当年的“白金蓝黑裙”一样,这条音频自三天前在Reddit上发布后(查看原贴),便快速在社交媒体上引爆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那么,为什么有人听出来的是“老肉”,有人却是“燕妮”呢?小编总结了下目前看到的比较靠谱的说法,供大家参考(持续更新ing)!

原因一:音频源文件有“猫腻”

油管博主@Feureau 试了下用音频软件对这段音频做剖析,结果发现,在选择高频音段进行播放时,更容易听出Yanny

https://www.zhihu.com/video/980208746504548352

这个方法小编亲测了下,的确可行。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打开AU,将原文件的音量调高,用快捷键shift+D调出频谱工具,然后随意选择几段高频音和低频音,播放后做下对比。(嗯,管你是 Laurel 还是 Yanny,关键时刻还得靠Adobe,噗~)

这个视频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音频文件本身是有“猫腻”的:就像有人刻意叠加了一层本不该出现的高频音段一样,它的频谱并不“纯粹”,或者说有些诡异。

至于是不是真的有人故意而为之,就无从知晓了,比如视频中的小哥就认为,这可能只是一段(合成的)机器音

不少专业人士也提出了类似的推测。如亚利桑那大学的声学语言学教授Brad Story通过自己录制Laurel和Yanny的音频,并和源文件做比对后,坚信这段音频的原声就是Laurel,只是因为文件被压缩或朗读者自身的发音习惯等原因,使得高频音区出现了干扰性的模糊音。

原因二:我们的听觉被“忽悠”了

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亦可能为虚,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麦格克效应(McGurk effect)。话不多说,放一个视频你就懂了:

https://www.zhihu.com/video/980215548977790976

视频转自油管博主@AsapSCIENCE,翻译@Phuckq,完整版请移步:http://www.acfun.cn/v/ac1944034

是的,两段完全一样的音频,配上不同口型的视频后,不少人便会将Bar听成Far!这是因为在感知语音的过程中,我们的听觉和视觉因为相互作用,而产生了“误听”。

所以,如果你在听音频的时候,一直盯着Laurel或脑袋里更倾向于听到Laurel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先入为主,听到的就是“老肉”!

原因三:可能是因为“耳朵老了”

人类可以听到的声音范围一般是20Hz到2万Hz(赫兹),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听力也会不断下降,因为耳蜗内用于感知声音频率的毛细胞 (Hair cell) 会逐渐死掉。

遗憾的是,哺乳动物耳蜗内的毛细胞极少出现自发性的再生,所以毛细胞的数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死一个少一个的节奏啊)。而这,会先让我们对高频音的感知能力降低。

结合上文中所提及的Yanny是“潜伏”在高频波段的,可以推测出:如果你一直听不到Yanny,可能是因为耳朵“老了”。当然,小编觉得这种“老”并非生理年龄的递增,而是耳朵的日常损耗。在此推荐一个帖子《每天听音乐超过一小时,真的会导致听力减退吗》,感兴趣的同学可以mark下。

以及,一位网友表示,自己听到的一直是Laurel,八岁的女儿听到的是Yanny,也印证了这个推测。当然,有些人可能天生就对“高频音”不那么敏感,也是有可能的。

【题外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便是同一条音频,每个人听到的可能也是不一样的(只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并未发觉)。说到这,小编倒是想起了传说中的Bill歌!

25年前,迪士尼曾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联合出品过一档名叫《比尔是科学家》的科教节目(英语原名:Bill Nye, the Science Guy,也被译为《比尔教科学》)。

因为片头曲一直孜孜不倦的唱着Bill,便被网友拿来做了鬼畜!

出乎意料的是,简单一个Bill,最后却被“空耳”出了数十种可能,比如Bale、Pale、Pall、Mayo、Pill、Peo等等等等,甚至连PAY A BILL都出来了!堪称神奇!

感受下Bill鬼畜:

https://www.zhihu.com/video/980209716303073280

据说还有一个长达10小时的“比尔CUT版”,专供网友边听音频边看评论,以感受同一段音频在不同的人听来,会有多少种意想不到的可能…

【推荐阅读】

如何禁止iPhone主动降频

谷歌出了一道英语听力题?

围观AI大神开虐谷歌小恐龙

旅行让我们的地球变得更暖了吗?

关于生命、宇宙和一切的42个终极问题

NASA成功测试用于太空探索的微型核反应堆

马斯克新女友的MV,看不懂的何止“烧脑撩妹梗”…

欢迎关注我们:

@W-Pwn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W-Pw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