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博主 Ayawawa 因为“线下不当言论”,被微博禁言六个月

微博官方账号“微博管理员”于 5 月 22 日中午 12 点 19 分发布公告,称自媒体账号 Ayawawa 因为在线下活动的不当言论,引发社会舆论批评,造成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决定对该账号禁言禁被关注 6 个月。对此,微博账号使用者在 “线下” 存在违规违法言行,微博将比照其他平台的处置措施与应当的法律责任,对相关的微博账号进行处置。主管部门有进一步处置要求的,微博也将予以配合。

微博管理员宣布禁言 Ayawawa 的公告

Ayawawa 本名杨冰阳,知名情感博主。刚被禁言的微博账号上是如此自介的:“畅销书作家,情感作家,著有《完美关系的秘密》《聪明爱》等,微博签约自媒体”。这个账号有 304 万个粉丝。

Ayawawa 以教导女性如何在婚恋市场中提升竞争力作为个人特色。她把人类的属性分门别类,并把特质专有名词化,以此作为男女关系博弈的方法论。

Ayawawa 被禁言后的官方账号

整起风暴来自于 5 月 18 日公众号 “谷雨实验室” 所发表的一篇文章《情感教主 Ayawawa 和 300 万种择偶焦虑》。

这篇文章分享 Ayawawa 在一场线下活动 “女性情感培训课” 上,讨论“平凡女孩如何最大化跨越阶层”,她强调女性应该意识到”性别优势“,并以战争中的慰安妇作为范例:“你们觉得慰安妇可怜吗?那你们想没想过同时期的男人更惨,都被打死了,女人至少还能留下一条命。“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的。”

此文一出,立刻引发社会舆论抨击,不少网友认为 Ayawawa 以慰安妇作为例子触碰到言论的禁忌,并群起挞伐。期间不同观点针对她的理论进行辩论,包含原文里的受访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陈亚亚,也持续在微博上澄清文章中的观点

Ayawawa 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失言而受到抨击,过往她甚至还会反击,捍卫自己的观点,但擅于观察舆论风向的她,似乎察觉到这次风暴与过往不同,她试图将伤害降到最低。

就在 “谷雨实验室” 的文章发出后不到 12 小时,她在微博上发表道歉声明表示:“自己没有意识到战争带来的创伤是全人类的,无关男女。过往运营情感类自媒体,对于军事政治的内容知之甚少。这次的错误是因为长期忽略价值观建设。为了重塑认知,自今日起,账号停更一个月,用这段时间学习互联网相关的法规以及互联网信息管理政策。树立正确三观。”

Ayawawa 道歉与自主禁言声明

Ayawawa 的快速道歉与自主禁言,却没有替风暴划下句点。

5 月 18 日《中国妇女报》发表一篇文章《情感教主的邪说与时代精神完全背道而驰》,当中提到“这已经不是‘妖娃’第一次口出妖言了。 只是这次更加过分,让人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5 月 19 日 ”共青团中央“也在官方微博账号中,转载了《中国妇女报》的文章。 

5 月 22 日《人民日报》的公众号再次转载《“情感教主”Ayawawa惹众怒!中国妇女报:该封杀封杀》,文中除了抨击 Ayawawa 自创理论,同时也把某些段落以蓝色加粗的方式,希望读者不要遗漏以下内容: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也并非监管真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九不准”“七条底线”是不容逾越的高压线,任何试图突破红线的结果都将是依法依规严惩。”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正在建立健全,网络秩序逐渐规范、有序,广大网友对于不健康价值观保持着清醒的判断力,维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的清朗已成为一种公民自觉。”

5 月 15 日,也就是 Ayawawa 风暴的前三天,微博才刚刚发布四月份的《社区管理工作公告》,这是他们从今年开始会定期公布的社区报告。内容会是以量化的数字告诉用户此平台的清理与管理力道。公告中分成三种处置对象:时政有害、涉黄信息,以及不实信息、用户纠纷、垃圾账号。多篇社区报告当中,微博也多次强调这些管控是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诸如此类的企业责任,最近也成为多个言论平台的共识。5 月 17 日晚间 18 时 55 分,知乎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发表一篇文章《贯彻英烈保护法规,履行平台管理责任》,在未发现暴漫于知乎发布相关涉嫌违规内容的情况下,宣布永久封禁暴走漫画在知乎社区的账号

这则声明经过修改,但第一版的声明中写道:“发现该帐号并没有在知乎社区发布相关内容。但鉴于相关帐号影响力较大,此次事件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决定对相关帐号进行永久封禁”。

在 Ayawawa 自主道歉与禁言之后,微博宣布整治之前,多次澄清原文观点,并进行抨击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陈亚亚在微博上说:“公权力是应该出手,但应该整治的是她们有问题的市场行为,比如疯狂传销模式,搞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等,类似鸿茅药酒,但不应该是严格控制言论的方式。”

题图来自百度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