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迎来第四代接班人,韩国五大财团的继承者都是怎样的人?

韩国当地时间 20 日上午 9 时 52 分,LG 集团第三代会长具本茂去世,时年 73 岁。

韩联社认为,具本茂的离世不会对 LG 集团的继续运营造成太大影响。因为根据该集团内部和投资业界的消息,LG 集团早已具备控股公司的体制,经营权转让和世代交替不会给集团带来太大的打击。

另外,该公司首席分析师朴居坤(音译)表示,“LG 集团第 4 代掌门人具光谟早已身居要职,所以我认为公司结构和战略决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具光谟现年 40 岁,并非具本茂的亲生儿子,而是后者弟弟具本能(音译)的长子。根据该集团传统的长子继承制原则,具光谟在 2004 年成为了膝下只有两个女儿的具本茂养子。

韩国的家族企业继承文化在过去几年里造就了一批中青年富豪。2018 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前五百名中,有 8 位韩国人,其中有 5 位均是大企业继承人,占比 62%。而中国内地上榜了 50 人,其中仅有两位是继承者,占比 4%。从世界范围内来说,2018 年资产超过亿万美元的富豪有 2208 人,其中 1490 人白手起家,继承者占比为 32%。韩国的继承者比例高于世界水平,更远高于中国。

对于韩国的五大财阀(三星、现代、SK、LG、乐天)来说,过去的 365 天又是几多沉浮几多荣辱的一年。

三星

在具本茂去世当天,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出席了他的追悼会。这天距离李在镕获释仅仅三个半月。

2 月 5 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对李在镕行贿案作出二审判决,推翻此前一审判决,改为有期徒刑 2 年半、缓刑 4 年。自 2017 年 2 月 17 日被捕后,时隔 353 天,李在镕获释。

走出首尔看守所,李在镕对媒体说,想要去看看他的父亲李健熙。李健熙在前文提到的富豪排行榜上,是排名最高的韩国人,并且也是一位继承人。作为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三子,他是三星集团的第二任会长。2014 年他突发心脏病就医后,三星的实际管理权逐步转向了李在镕。

三星发言人对外表示,李在镕将恢复三星电子副会长的职务。并且,不出意外,在李健熙去世后,李在镕将成为李家第三位接过三星会长职务的人。现在,他在富豪排行榜上稍逊于他的父亲,是排名第三的韩国人。

李在镕获释时,正值 2018 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前夕,而三星是该赛事顶级赞助商之一。李在镕在此时获释,引发了国际上新一轮对韩国政府与大型企业关系的质疑。

2017 年 8 月,在韩国检察机关为李在镕寻求 12 年有期徒刑期间,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曾表示将加大对大财团的监管力度。但就在数月后,二审法官推翻此前一审判决,李在镕以“被索行贿”的较轻罪名被释放。

《华尔街日报》引用韩国民主党议员朴永进在法庭裁决后的声明称,“今天,我们再次见证了三星如何凌驾于法律之上”。在此之前,李健熙也曾两次获得总统赦免特权。

现代

当然,曾被韩国司法机关网开一面的不止三星父子而已。2007 年,韩国最大的汽车工业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郑梦九,因贪污及贿赂政客被判处 3 年徒刑,缓刑 5 年。

控方曾要求判处郑梦九六年徒刑,但法官表示,“鉴于其为国家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所以予以最轻的判决。

郑梦九在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八子一女中排名第二,长兄早逝。2001 年,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去世,三个月后,次子郑梦九宣布现代汽车业务脱离现代集团,六子郑梦准也将现代重工业带离现代集团,不久后,被父亲钦定为继承人的五子郑梦宪从现代总部大楼上一跃而下,一出宅斗大剧落幕,现代集团分崩离析。

虽经此一役,现代汽车仍然在郑梦九的带领下成为了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今年全球富豪排座位,郑梦九仍然榜上有名,在所有韩国上榜者中位列第七。

2007 年的那一场牢狱之灾曾波及郑梦九的独子郑义宣。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甚至公开表示决定起诉郑义宣,但最终不了了之。

2009 年 8 月 22 日,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发表联合声明称,起亚汽车社长郑义宣被任命为现代汽车副董事长。

郑梦九今年已经 80 岁,不出意外,郑义宣会成为现代汽车下一代接班人。

去年 8 月,韩国新任反垄断部门负责人表示,他正与现代汽车集团进行会谈,以敦促后者彻底改革其复杂的所有权架构。批评人士称,这种所有权架构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给了董事长郑梦九家族太多权力。

今年 4 月,与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长金尚祖、青瓦台政策室长张夏成并称“三个财阀狙击手”的金融监督院院长金起式因陷入“公款旅游”、违规政治捐款争议正式辞职,而这距离他上任仅仅两周。韩国媒体猜测,这是否代表总统文在寅大力推动的财阀整改再次遇挫。

SK

SK 集团第二代继承人崔泰源是五大财阀中唯一一个受到总统两次特赦的人,但也是坐牢时间最长的一个。SK 集团的资产包括能源、电信、化工及其他行业的 90 家关联公司。

2003 年,崔泰源因挪用公款,被大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 3 年,缓期 5 年执行。但 2008 年,他获得李明博总统的特别赦免。而且,郑梦九也在这一批特赦名单中。

后来,崔泰源因涉嫌将 SK 集团一家子公司的 465 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2.5 亿元)挪用至国外用于期权投资,于 2013 年 2 月被韩国最高法院判处 4 年有期徒刑。但仅仅服刑两年后,就因“庆祝朝鲜半岛光复 70 周年”,而被当时的总统朴槿惠特赦。滑稽的是,当年李明博颁布各种特赦令时,还受到过同出一党的朴槿惠的批评。

韩国法务部官员表示,特赦“给了他们为这个国家经济做贡献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帮助提振经济”。

特赦归来后,SK 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仅花了 20 分钟就表决通过崔泰源官复原职。

2015 年新年前夜,崔泰源又一次引发全民议论。他向南韩《世界日报》发表一封公开信,承认自己有情妇,两人还有一名 5 岁多的女儿。他在信中表示,与妻子卢素英关系持续恶化,确定他们无法继续在一起,双方同意各走各的路,先前便已讨论过离婚细节。

而这位卢素英,是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之女。她回复记者称,“我将保护我的家庭。我的丈夫是受害者,我未能感知他的情绪并且伤害了他。我甚至考虑亲自抚养崔(泰源)的私生女。”

据了解,卢泰愚曾遭腐败调查,1995 年 12 月首次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公开受审的前总统;1996 年 8 月,他被判 22 年半监禁。不过,1998 年初,他就被时任总统的金大中特赦出狱。

而卢泰愚的罪状之一,就是在 1993 年卸任前夕,曾利用影响力直接或间接地帮助 SK 集团进军电信领域。

最后,事实证明,崔泰源与韩国历任总统的缘分并没有结束。去年 3 月,崔泰源因卷入前总统朴槿惠的贪腐丑闻,而再次受到韩国检方的讯问。目前看来,这次受审没有再把他拉回监狱。今年富豪排行榜的前五百名中,他是最末的一个韩国人。

乐天

乐天的两兄弟今年没出现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前五百名之列。与另外四家相比,他们遭受的麻烦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是故事是一样的精彩。

乐天集团的创始人辛格浩有辛东主、辛东彬两个儿子,但直到去年 6 月他以 95 岁高龄退休时,也没有明确指认过继承人。

在培养接班人的过程中,父亲曾让大儿子辛东主掌管日本乐天,小儿子辛东彬管理韩国乐天,但后来韩国地区业务风生水起,远胜日本总部业务,辛东彬优势渐显。

2015 年 7 月,辛东主带着 90 多岁高龄的父亲飞往日本东京总部,宣布解除辛东彬的职务。弟弟指责哥哥发动“政变”,并于第二天紧急召开乐天日本董事会,宣布解除父亲职位,仅授予他“名誉会长头衔”。后来,乐天集团公布重大重组计划,简化集团管理结构,使辛东彬对集团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

这本来已经是一个接近尾声的故事,但朴槿惠受贿丑闻的曝光让乐天管理层遭受了震荡。今年 2 月 13 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定,辛东彬向朴槿惠行贿 70 亿韩元(约合 4141 万元人民币),被判 2 年 6 个月监禁。

辛东彬获刑后,哥哥辛东主要求他引咎辞职。当月 21 日,辛东彬辞去了乐天控股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大韩航空

最后,除了顶尖的五大财阀之外,韩国的其他继承者们也在过去的一年里扮演了出色的配角。

今年 3 月,大韩航空集团的第三代继承人赵显旼在会议上当众把饮料瓶摔在地上,接着向广告代理商的一名员工面部泼水并将其轰走。更早前,她的姐姐赵显娥曾辱骂自家乘务员并勒令飞机返航,她们的弟弟赵源泰在路边将一名 70 岁老妇推倒,原因是她挡住了自己的车。这三个子女都在入职三年至六年后便晋升公司高层。

丑闻泄露后,有该公司员工向检方检举称,他们的母亲李明姬和三名子女利用大韩航空飞机私运奢侈品入境而不报关,涉嫌逃税。韩国海关就此对韩航总公司,他们的父亲、第二代继承人赵亮镐,以及三名子女的住处进行了搜索。

超过 13 万名韩国人因此联名向总统府青瓦台请愿,希望禁止韩航使用类似国旗的标志,并去掉“大韩航空”名称中的“大韩”字样。

大韩航空的飞行员戴着盖伊·福克斯面具,在首尔市区集会抗议,反对大韩航空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亮镐及其家庭

法官认为,赵显娥对机组人员施暴并强制乘务长下机的做法有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10 个月,缓刑两年。

据韩吉民调公司 5 月 1 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90.7% 受访者回答,绝对不能容忍赵家的企业管理态度,69.8% 的受访者认为,赵亮镐(第二代继承人)解除两个女儿的全部职务只是暂时措施,过一段时间她们肯定会重返公司。另外,77.3% 的受访者认为,为了大韩航空的未来,赵亮镐和其子女必须全部下台,必须另请专业经营人来管理公司。

2005 年到 2014 年,韩国十大财阀家族有一半曾牵涉刑事案件,案件总数达 11 件。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大多数韩国富豪都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其核心成员中 78.4% 毕业于世界名牌大学。此外,韩国富豪中,取得经营学硕士学位的占 29.4%,为全球最高水平。

题图及正文配图 / 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