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个摄影展,来自两位极具影响力的纪实摄影师

展览时间:2018 年 6 月 17 日~9 月 9 日

展览地点: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SCôP 

策展人:伊恩·韦德(Ian Wedde)

1936 年《生活》杂志创刊,它为一种新的图片使用方式和观看方式提供了可能,这就是摄影专题,它主导了整个二十世纪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叙事,直至今日。

《东行记》呈现了两位极具影响力的纪实摄影师布莱恩·布瑞克(Brian Brake)和史蒂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

布莱恩·布瑞克出生于 1927 年的新西兰,1955 年加入马格南图片社,迅速成为亚洲方面的专家。1957 年发表了关于中国的摄影专题,两年后作为唯一的西方摄影师报道了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在他的镜头里,50 年代中国既有天安门广场上的盛大庆典和中苏的最高领导人,也有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Brian Brake 拍下的 1957 年北京街头摄影师(图 / 中国国家博物馆

“毕加索看斗牛”是布莱恩·布瑞克的又一个代表作,其中一幅,比赛紧张时,他的儿子克劳德将手指塞进了毕加索的嘴里(图 / artron.net

本次展览将展出布莱恩·布瑞克的代表作“季风系列”,这是他在 60 年代为《生活》杂志拍摄的摄影专题,其中《季风女孩》最为著名。

1967 年布瑞克离开了马格南,事业重心由新闻纪实摄影转向书籍和电影。六七十年代他曾在香港居住了十四年,并创办了电影公司 Zodiac Films,拍摄印尼的纪录片。1976 年回到新西兰,从未停止摄影工作,直至 1988 年去世。

史蒂夫·麦凯瑞,《蓝色清真寺,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1991
史蒂夫·麦凯瑞,《颓垣,阿富汗喀布尔》,2002
史蒂夫·麦凯瑞,《“阿富汗女孩”,沙尔巴特·古拉,巴基斯坦白沙瓦附近的纳席巴难民营》,1984

美国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最出名的代表作是一位阿富汗少女,那是他在 1984 年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营拍下的,后来这张照片也成为《国家地理杂志》六月封面。

在这之前,史蒂夫就开始了对阿富汗的报道。1979 年,他穿着当地人的服饰跨越巴基斯坦边境进入阿富汗的叛军控制区,几个月后,他将这一期间拍下的胶卷缝在衣服内带出,《纽约时报》后来刊出了这组专题报道。史蒂夫也获得了 Robert Capa 最佳海外摄影金奖。

此后,史蒂夫又报道了多个战争现场,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个战地记者,而是将战争中的人性真实呈现,记录战争对土地、人民造成的创伤。

史蒂夫为《国家地理杂志》工作了二十年,成为这本杂志的首席摄影师。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是奥克兰独立策展人伊恩·韦德,他曾在 1994~2004 年间担任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艺术和视觉文化部主管。他希望能通过《东行记》重新审视两位大师的作品,长久以来西方世界对亚洲“异域情调”的好奇里还有什么?

史蒂夫·麦凯瑞,《少林僧侣练功,中国郑州》,2004
史蒂夫·麦凯瑞,《德尔湖上的花贩,克什米尔斯里那加》,1996
布莱恩·布瑞克,季风系列之《“季风女孩”,印度》,1960,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藏品,刘惠文先生于 2001 年捐赠。
布莱恩·布瑞克,季风系列之《克劳福市集,印度孟买》,1960。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藏品,刘惠文先生于 2001 年捐赠。

(文中未标明出处图片均由上海摄影艺术中心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