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获得了第 71 届戛纳的金棕榈

第五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是枝裕和凭借《小偷家族》获得了第 71 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

这是是枝裕和第一次获得戛纳最高奖项的肯定。除了五次入围戛纳金棕榈的角逐,他的《空气人偶》和《比海更深》曾入围过戛纳的“一种关注”单元,不过此前唯一的荣誉只是《如父如子》在天主教人道精神奖中被特别提及。《小偷家族》也成为了 2000 年以来第二部捧起金棕榈的亚洲电影,此前的一部是 2010 年的泰国电影《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虽然《小偷家族》在戛纳展映后就因为细腻刻画社会生活以及道德困境而受到好评,不过它从 21 部电影中脱颖而出还是有些令人意外。韩国导演李沧东得到戛纳《银幕》场刊历史最高分 3.8 分的《燃烧》一度被视作是最大的热门。不过《燃烧》同此前《银幕》最高分的电影《托尼·厄德曼》一样,最终都无缘金棕榈。

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凯特·布兰切特表示,本届最佳影片的评选异常艰难,“金棕榈获奖作品应当是一部聚合了很多不同元素的作品。我们觉得有很多电影都做到了这点。评选过程非常痛苦,但是《小偷家族》是一部非同寻常的作品。”

美国导演斯派克·李的喜剧《黑色党徒》获得了第二名的评委会大奖。这部取材 40 多年前真实事件的电影仍然有现实意义,可以看做是对黑人种族境遇和挣扎的另类写照。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只有两部好莱坞系电影,另外一部由安德烈·加菲尔德主演的《银湖之底》最终空手而归。

“斯派克·李拍出了一部典型的美国危机的电影,但是评委会的成员都能感应。”布兰切特说。除了布兰切特,其他评委会成员还有美国导演艾娃·德约列、法国导演罗贝尔·盖迪吉昂、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纶纽瓦、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布隆迪音乐人 Khadja Nin、美国演员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法国女演员蕾雅·赛杜以及中国台湾演员张震。

黎巴嫩导演纳迪·拉巴基的《迦百农》获得了评审团奖。这部作品通过一个男孩质疑自己存在的状态探讨了黎巴嫩社会中的系统缺陷。为了还原真实的状况,影片特意选取了一批生活艰辛的孩子来担任演员。

特别金棕榈奖项授予了法国新浪潮的代表导演让-吕克·戈达尔。这位与戛纳渊源颇深的导演自 2004 年以来就没有出席过戛纳电影节。50 年前,正是戈达尔等一批电影人为了呼应五月风暴而终止了那一年的戛纳电影节。

今年戛纳电影节的海报致敬了戈达尔的《狂人皮埃罗》。他的新作《影像之书》入围了戛纳的主竞赛单元。和他的作品一样充满实验性是他这次接受采访的形式——虽然没有出席,但他通过 Facetime 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好莱坞掀起的 #Metoo 也吹到了戛纳。今年的戛纳从开始就展现出了反性骚扰和平权的元素,电影节开幕前宣布会开设热线电影,鼓励受到性侵犯的人说出自己的故事。电影节期间,82 位女性电影人共同在红毯上呼吁要行业给予均等的机会。之所以选 82 这个数字,是因为戛纳电影节自 1946 年创立以来,只有 82 位女导演的作品入围了主竞赛名单。作为对比,有 1645 位男导演的电影角逐金棕榈。

颁奖典礼上,担任最佳女演员颁奖嘉宾的意大利女星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的一席话把戛纳版的 #Metoo 推向了一个高潮。她当着 3000 多名业界人士控诉了哈维·韦恩斯坦对她的侵犯。去年《纽约客》刊登的关于韦恩斯坦性骚扰的文章中就援引到了阿基多的控诉。正是《纽约客》和《纽约时报》的报道,引发了好莱坞乃至全球范围的 #Metoo 运动。

“1997 年,我在戛纳被哈维·韦恩斯坦强奸了。那年我 21 岁。这个电影节过去就是他的猎艳之地。我希望哈维·韦恩斯坦今后永远在这里不受欢迎。他将生活在屈辱当中,被曾经拥抱并为他掩盖罪恶的电影界遗弃。但即使在今晚,在座的各位中,仍然有许多人要为不被这个行业允许的行为负责。你知道我们在说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你们是谁。我们不会再允许你们逍遥法外了。”

下面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
评审团大奖:《黑色党徒》 斯派克·李
评委会奖:《迦百农》 纳迪·拉巴基
特别金棕榈:让-吕克·戈达尔
最佳导演: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 《冷战》
最佳剧本奖:爱丽丝·洛尔瓦彻 《幸福的拉扎罗》
贾法·帕纳西 《三张面孔》

最佳女演员: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 《小家伙》
最佳男演员:马切洛·丰特 《犬舍惊魂》
最佳长片处女作(金摄影机奖):《女孩》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