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退市的百丽,可能拆分运动业务重返港股

去年七月,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控股)在香港退市,531 亿港元总价创造了港交所迄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纪录。

不到一年时间,这家中国最大时尚零售商、最大鞋企又传出上市消息。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百丽控股现有的大股东高瓴资本、鼎晖投资正考虑拆分集团旗下的运动业务,最早于明年赴港上市,募资 10 亿美元。

在百丽控股集团内部,运动业务营收已经超过传统鞋履。截至 2017 年 3 月底的 2017 财年,百丽控股收入增长 2.2% 至 417.065 亿元,其中运动和服饰业务收入 15.4% 的增幅抵消了鞋类品牌 10.0% 的收入跌幅。

2017 财年,运动和服饰业务 227.465 亿元的收入首次超越鞋类业务,占比分别为 54.5% 和 45.5 %。2016 财年集团鞋类业务收入占比 51.7%。

私有化后,百丽控股的运动服饰业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 4 月,百丽鞋类事业部总裁兼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对外宣称,集团运动业务 2018 财年利润和销售预计都超过了 20% 以上的增长。若以 20% 为基数计算,运动业务上年收入约 273 亿元,利润据预计约 13 亿元。

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 No Agency 创始人唐小唐认为,百丽控股拆分运动业务 IPO 意料之中,但其前景并不乐观。

百丽控股是耐克在中国的最大代理商,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占据阿迪达斯、彪马和匡威等品牌的大部分市场,但受制于代理业务的品牌控制权较弱,低毛利和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单纯的运动业务恐怕难以在香港市场获得高估值。

此外,在中国运动市场上,百丽控股也不具备任何单方面的龙头优势。从收入来看,百丽控股运动业务收入不如耐克;在盈利能力方面,安踏 2017 年纯利润达 30.878 亿元,是百丽控股运动业务的两倍;从全产业优势来看,目前中国第二大体育运动用品代理、零售商,仅次于百丽的宝胜国际拥有全球第一运动鞋制造商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

“鉴于百丽控股此前的表现,港股投资者恐很难给予其超过 20 倍的市盈率估值”,唐小唐预测,“关于拆分,目前可能仅仅是市场测试。”目前,港股上市的安踏李宁市盈率约为 32 倍,与百丽控股运动业务最接近的宝胜国际只有约 16 倍的市盈率。

彭博社援引的消息人士表示,拆分运动业务港股上市的考虑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包括管理层在内的股东可能会反对上述提议。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