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新总裁拉了 1600 个商家到杭州开会,说不会再走低价路线

“楠希小馆”、“六只兔子”、“MC 小象”、“吾欢喜的衣橱”、“居家家”……这些名字你可能从未听说过,但是在 2018 淘宝商家大会的现场,这些淘宝卖家都获得了不小的关注。

他们大多数都在淘宝经营了七八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在淘宝一年一度对商家宣讲运营战略的大会现场,他们被邀请上台,分享自己的经验。早上大会正式开始之前,淘宝还安排一批卖家代表走了红毯。

这场两千人参加的大会,有 1600 名淘宝卖家到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绝大多数都是大卖家、大 KA(Key Account)。

淘宝规则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内容负责人等都发表了演讲,这次大会也是淘宝新上任的总裁蒋凡第一次公开演讲。

2017 年 12 月 27 日,阿里巴巴 CEO 张勇在内部信中宣布任命蒋凡为淘宝总裁。蒋凡加入阿里巴巴四年,最重要的贡献是带领手机淘宝实现了淘宝的无线化,淘宝交易的无线占比从百分之十几,增长到 80%以上。

阿里巴巴称,现在淘宝平台上有千万量级的卖家,2016 年年底,这个数字还是 600 万。如何将淘宝上巨大规模的商品推荐给平台上 5.52 亿的平台买家,是最近几年淘宝用各种办法试图解决的问题。

“淘宝从价格、爆款为王的时代走到了今天。商家跟我们一起经历了非常大非常艰难的转型。”蒋凡将淘宝未来的关键字总结为“简单、普惠、创造”,他说,“过去几年,淘宝一直坚持以特色卖家为核心的发展道路,未来也将这样坚持下去。”

到今年,淘宝已经走到了第十五年。“经常会有人问我,淘宝是不是重新要低价爆款的时代,我的答案是 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蒋凡在演讲中说。

今年的 2 月和 3 月,淘宝分别推出了亲情版应用特价版应用,分别面向中老年新用户和对价格特别敏感的用户,后者被普遍认为是为了和拼多多竞争。

在会后的媒体专访中,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表示,特价版和亲情版都是淘宝对细分人群所做的产品尝试,但是最终还是通过数据的优化,算法的优化,让产品变简单,做到“一人一淘宝”。

大会现场直播的主播可乐

主会场外的展示区,每一个展位都是淘宝上一个运营板块,类似极有家、iFashion、强调、淘汇吃等都有各自单独的展位。在淘宝 App 里,淘宝卖家还是各自独立运营,但是淘宝运营按照这些板块,将来自不同卖家的商品集中推荐、展示给用户,这也是自 2016 年张勇提出“社交化、内容化”之后,淘宝做出的尝试之一。

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等也是淘宝在过去两年面向商家主推的产品,让商家从原本依靠平台分配流量,转向“自运营流量”。蒋凡表示,接下来淘宝主要的变化是从过去的单独靠营销活动拉动成交,转化为针对会员的精细化运营。“我们要从单一的商品运营到运营IP,运营内容社区、运营商品的多元化的运营模式。”他说。

在大会的最后,张勇到现场发表了演讲,说:“今天互联网解决的已经不仅仅是相遇问题,我们今天有机会去建设一个新的淘宝。”

“现在有大量的年轻一代淘宝卖家,淘宝今天必须和卖家一起,共同服务年轻一代消费者。”张勇演讲的核心是谈年轻人,他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淘宝的路上。”

题图来自 淘宝商家大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