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语联网CEO何恩培:不要过度依赖外部的代码和开源,原创乃魂

V.Photos

【猎云网(微信:ilieyun)】5月18日报道

5月18日,以“万物生长”为主题的2018武汉创业创新峰会暨首届楚馨奖颁奖盛典在武汉光谷凯悦酒店隆重举办。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励科技主办,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指导单位。本次峰会上,上百位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从媒体、数据、资本的角度全面解读武汉创业,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在峰会上,深耕AI+翻译产业的传神语联网CEO何恩培进行了《原创乃魂》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我们已经习惯开源、使用别人的代码时,其实危机已经埋藏下来,因为我们成为了别人的生态的一部分,却并没有话语权。一旦提供代码的人将共享作为政治武器,我们只能束手无策。但是,原创是在大量资金投入、大规模生态建设中产生的,所以,我们只能尽早开始,共同努力建造自己的生态。

原创的东西更有价值和灵魂

这两年,我们人工智能、区块链来看,我觉得原创东西更加有价值与灵魂。中国这几年经济高速发展,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开源、用别人的代码。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借助别人的思想走向成长,但是我们只是成为了别人生态的一部分,一旦别人关闭了生态,我们就束手无策,这也就成为了他们的武器。

我们以为我们在用世界上最先进的AI平台与开源码,但可能最新的还没有放出来。一旦形成只使用别人的开源、代码,我们就更难产生原创,因为原创是在大量资金投入、大规模生态建设中产生的。

基于这样的现状,我认为,我们应该开始原创,如果过若干年再考虑人工智能系统里有没有自己原创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过去我们都说大家都是共享的,到今天美国科技国家举起科技大棒时我们知道共享是有政治的。我信今天在这里的人,有很多的智慧原创,但今天这个时代,从某个角度是资本的时代,资本是趋利,需要你们在最快的速度内拿到市场份额,拿到销售额,这个时候可能顾不上原创。所以我们看这两件事诞生在哪里?第一件事阿尔法狗诞生在一群玩游戏的人当中,因为他们玩游戏时没有考虑经济价值,怎么做好怎么来。我们那个原创也是这样的,一帮人在若干年当中纯粹是兴趣。如果中国真正想成为创新的强国,原创是根本。

传神:人机共译的语言服务平台

传神语联网的公司叫传神,做的东西叫人机共译的语言服务平台,就是基于原创的人工智能来做的。传神希望人类沟通没有语言障碍,语言是人类意识的载体。过去纬度语言翻译行业没有出现一家大公司,在人工智能的初步成熟工程中,机会也到来了。人工智能逐步成熟不是意味着机器代替了人,而是可以实现整个翻译流程、翻译过程的自动化。对于人工智能来讲,是机器传信、人传神。最终凡是涉及到感知交流商业化的东西需要人来做。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略经整理:

大家中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给大家分享。看了一下原来的日程安排,我发现到来的人可能都是下一代的独角兽,可能都是下一代的中国乔布斯,所以特意把我的题目改了一下叫《原创乃魂》。

东湖开发区也被叫做自主创新示范区,我理解的自主和创新分为两种。所谓自主,完全是自己从底层开始是原创,还有一种是消化别人的,自己写下来,或者完全用自己可控的方式做出来的也叫自主。这些年,尤其在近两年,从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来看,我觉得原创的东西更加有价值与灵魂。价值与灵魂,不在于说这个东西的代码用不用别人的,而在于思想用不用别人的。世界上最恐怖的东西不是技术和设备,而是思想。所以每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宗教与政治。马克思主义其实没写过什么代码,就是思想,所以原创的灵魂在于思想。

这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在它变大变强的同时,还有一些事件需要我们注意。过去一二十年中,我们已经习惯了开源,用别人的代码,借鉴别人的东西,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借助别人的思想来逐步走向成长。但也容易走向一个状态,就是温水煮青蛙的状态,用别人的代码可能会比较快,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为别人打造生态,当有一天别人把这个生态关闭的时候,也许有很多事情我们就会束手无策。我们帮美国把芯片卖向全球,他们会在那时说,你在芯片方面侵权了,不想给你们了,于是芯片产业成为他们的武器。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国家、一项技术,看起来是没有政治,其实不然。所以,美国的数码车床技术是不会卖给中国的;所以,特朗普上台之后,限制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学习。一直以为,我们在用世界上最先进的AI平台与开源码,实际上,可能我们用的都是二手的。因为别人都说最新的东西还不成熟,所以还没有放出来。当然,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认为中国可能很难产生原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原创是在大量资金投入、大规模生态建设中产生的,我们缺乏这样的东西,所以,难以产生原创。至于AI,则更难产生原创,这是我们的基本认知。

事实上又是怎样的呢?我觉得不见得。正因为有这样的思想,所以中国的专家甚至很多科技家都在用美国思想来衡量中国的技术标准。我觉得中国的原创不管有多难都要坚持下去,人工智能到今天为止还只是刚刚开始,如果中国原创的东西不能生存下来,未来要翻身的难度,远远高于电脑CPU和操作系统。因为系统的复杂性和渗透性远远高于此。如果过若干年再来考虑人工智能系统里有没有自己的原创,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用掌声来感谢一下特朗普。人类的进步和人类的意识是在遇到困难时开始产生的,当特朗普一锤子敲下去的时候,中国开始知道,所有核心技术都是不能靠化缘得来的。

之前,我们认为今天的互联网、人类的生态就是要这样发展。但其实,有两件事情可以证明人类发展有多条路。过去我们认为手机是一定要有键盘的,诺基亚曾经说,诺基亚以人为本,事实上,当我们用了苹果的触摸屏之后,才发现触摸屏是以人为本的。直到用了触摸屏手机,我们才知道一两岁的孩子就能用手机,这就叫以人为本。所以,路从来不止一条。过去我们认为,所有的人工智能学习都要基于人类大数据,AlphaGo出来之后,我们才发现,不用大数据更快。所以,不要认为我们人类文明的道路只有一条。

我们确实要寻找自己原创的东西。今天,看这幅图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挺可怕的,今天的人工智能都在美国,中国到底要不要自己的人工智能原创?过去我们都说大家是共享的,直到美国举起科技大棒,我们才知道共享是有政治的。人工智能的底层算法是BP算法,它是不是最好的?去年,BP算法原创人说,目前人工智能算法所遇到的瓶颈不是改造而是推倒重来。我经常在跟各个领域分享时提到一个观点,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是发展极其不均衡,要基于一切可能,借用自己学习的一切东西,快速发展自己,所以这没有问题。但是,一定要给中国的原创留一个空间。我相信今天在这里的人,有很多的智慧原创,但是今天这个时代,从某个角度来看是资本的时代。资本趋利,所以需要你们用最快的速度拿到市场份额,拿到销售额,这个时候可能就会顾不上原创。所以,回过头来,我们看这两件事诞生在哪里?第一件事,AlphaGo诞生在一群玩游戏的人当中,因为他们玩游戏时没有考虑经济价值,怎么样做到最好怎么来。我们那个原创也是这样的,一帮人在若干年当中纯粹是兴趣。如果中国想真正成为创新强国,原创是根本。

我们公司叫传神。我们做的是一个人机共译的语言服务平台,就是用我们自己原创的人工智能来做的。为什么叫人机共译,在今天,机器更快但翻译不准,人翻译得更好,所以我们提出人机共译。传神希望人类之间的沟通没有语言障碍,语言是人类意识的载体。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希望人类沟通没有障碍?不是有翻译吗?我们为什么要做人机共译的平台,今天的的世界,最后一米的障碍是语言,互联网号称是互联互通了,其实是和同一种语言的人互联互通,不同语言的人则是连而不通,你的电脑可以把所有信息拿过来,但是看不懂旧根本没有用。所以最后一米的距离就是语言,所以沟通的障碍与瓶颈从国家变成了语言。在过去一千年间,信息扩张了一千倍,信息是指原创信息,而事实上延伸信息的扩张量是3300倍。这么大的信息量,也正是今天几乎每一家高科技公司都要重启自动翻译的原因,但在过去二十年当中,过去的1600年当中,人的翻译能力仅提升2倍,必然导致要形成人机共译。

过去几千年中,并没有出现过一家大公司,也就是说唯独语言翻译行业没有出现一家大公司,所以今天,这个行业机会的到来是在人工智能的初步成熟过程中。人工智能逐步成熟并不意味着机器可以代替了人,而是可以实现整个翻译流程、翻译过程的自动化。这张图表示了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机器可以做传递信息的事情,信息包括信号和简单的信息。所以我们用一句话总结,对于人工智能来讲,是机器传信、人传神。最终,凡是涉及到感知交流商业化的东西都需要人来做。我们跟一批科学家得出了一个结论,机器翻译是永远不可能完全代替人的,但是可以代替50%、60%、70%的低端翻译,为什么?因为语言是人信息的表达。当我们对两三岁孩子说我爱你的时候,可能没那么激动,当热恋中的两个人说这三个字,可能会热泪盈眶,因为这是他们共同经历的表达。这就是为什么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在翻译上完全代替人的原因。去年AlphaGo战胜人类的时候,他们认为人类智慧高地被围棋替代了,其实不是,人类知道的智慧高地还是翻译。阿尔法狗之所以战胜人类是因为他有自我训练,每一次语言表达没有准确的结果,导致无法自我训练。

所以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我们重塑了三个平台。第一,来料加工模式,只需要设定我的母语是什么就可以了。第二,在人工智能可以辅助专家方面提高产能。第三,人机共译,使得效率可以提高5到10倍。这是我们看到的数字,过去人工扭转率,经过专家到译员手里大概需要37分钟,现在只需要2分钟。在稿件派发的准确性方面,人只有69%,机器可以达到99%。

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可以在不同层次上存在,可以成为一个工具,主要看这家企业创始人怎么做的,我们来到武汉,准备在武汉建立全球多语言信息处理中心,把武汉九省通衢变成五洲通衢,面向全世界,为全世界服务。这是去年12月11号的一张图,李克强总理视察传神,他看到了两件事,第一件事,传神在做人类的沟通;第二件事,传神有原创的技术。临上车前,总理说了两句话,坚持原创自主道路,将神气传向全世界。他讲的神气是给人类构建的一个基础沟通平台,让人类沟通没有语言障碍,使各个民族文化的优秀神韵能够传向全世界。这是我们团队所受到的鼓舞,也是我们坚持要做的事情。

我给大家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