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记者成立“媒体工作女性网络”,呼吁安倍内阁关注性骚扰

“ 新闻圈里没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人实在很少,但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消声,因为会担心到工作”,一名曾经在《朝日新闻》工作的记者 Hayashi 说。

近一个月以内,日本政坛里的性骚扰风暴越演越烈,这让前《朝日新闻》记者 Hayashi 忍无可忍。

5 月 15 日,Hayashi 与另外 85 位媒体从业人员(包含自由写手)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一个名为“媒体工作女性网络”(Women in Media Network Japan,WiMN)的组织,向安倍内阁提出多项改革呼吁。

根据《日本时报》报导,成员之一的自由写手 Yoshiko Hayashi 表示:“财务大臣的回应,以及缺乏实际作为的政府,不只是媒体工作者的问题,更是全体女性的问题”。

“媒体工作女性网络” 在记者会上公开要求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应当与员工一起接受防治性骚扰的培训课程。

4 月 12 日,日本媒体《周刊新潮》率先爆出财务省事务次官(相当于常务次长,为公务人员的最高职等)福田淳一性骚扰的丑闻,他长期向一名女记者进行言语性骚扰,像是:“可以抱抱你吗”、“可以绑你起来吗”、“可以摸摸胸部吗”、“一个晚上可以做几次”…就是这些句子开启了安倍内阁的性骚扰风暴。

《周刊新潮》封面

起先《周刊新潮》并未公开女记者的详细资料,福田淳一也全面否认所有指控,他公开向媒体表示: “我认为周刊杂志的报导与事实有所出入,会在法庭中争论。”

但由于先前森友学园的事件重创了日本财务省,因此福田淳一在饱受舆论抨击之下,决定先于 4 月 18 日请辞。

就在福田淳一请辞的消息传出之后,日本《朝日新闻》董事兼报导局长篠冢浩以及公关局长长田明于凌晨召开记者会,将更多福田淳一性骚扰丑闻的证据揭露出来。

《朝日新闻》召开记者会解释福田淳一丑闻

篠冢浩承认周刊内所指的女记者就是《朝日新闻》里的员工,她在过去一年多的采访过程中,多次受到福田淳一的言语性骚扰。为了自保,她把这些骚扰的内容进行录音以搜证。

起先,这名女记者希望把这些证据用报导的方式揭露,但却被《朝日新闻》里的主管劝阻,之后才把录音提供给《周刊新潮》。

“我们在得知员工遭受性骚扰后,未能作出适当回应,我们正在深切反省这一点。”筱冢浩在记者会上说。

某部分来说,《朝日新闻》确实也陷入风暴当中,在福田淳一辞职前,日本报业工作者联会也已经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女性记者面对羞辱与屈辱的对待,却要在沉默中承受苦痛……当一名记者指控受访者性骚扰时,新闻机构必须即时回应,强硬地保障记者的人权以及安全。”

尽管福田淳一宣布请辞下台,但风暴并没有结束。5 月 4 日麻生太郎前往菲律宾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时,为前属下抱屈:“性骚扰不是罪,和杀人或强制猥亵不一样。”他接着补充,福田淳一本人是否认有性骚扰的,在审判他之前,得先听听他的说法。

麻生太郎的发言被视为袒护前属下的罪行,因而引发了不少民众的愤怒,5 月 7 日将近 100 多个律师与大学教授们包围财务省,他们手举着 #WithYou(和你一起)的标牌。

#WithYou 可以说是在 #MeToo 运动发展至此在亚洲所另辟的一个运动,这是属于支持者的声音,今年初随着韩国的 #MeToo 运动,使得两者变成并行的口号。

有人说这是日本 #MeToo 运动,但如果就发展状况来说,日本的 #MeToo 运动与欧美的相比之下,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早在 2017 年 5 月,一名媒体工作者伊藤诗织就曾经公开召开记者会控诉另一媒体高层的性骚扰,但最终在日本社会中并没有获得高度重视,甚至还被一些舆论抨击。

日本内阁府曾公布一项调查,显示有过被性侵经历的女性,超过 2/3 的人表示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哪怕是朋友和家人,只有 4% 的人报警。而这样的社会氛围,使得 #MeToo 在日本爆发的时间既慢也缓。

但近期的状况却有些不同,安倍内阁先是被森友学园丑闻重击,使得近期的民调创下六年内的最低点,加上今年又将进行大选,如果内阁再继续爆发丑闻,显然不利于他们继续拿下政权。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16 日)日本参议院全数通过《政治领域男女共同参与推动法(男女候选人均等法)》。这项法律中规定,为了在订立与决定政策时能确实反映多样的国民意见,国会与地方议会选举“目标是男女候选人数尽可能均等”。并要求政党努力增加女性候选人。

题图来自 mkimpo_kid@twitt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