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50年将有25亿人进入城市,九成新增人口来自亚洲和非洲

根据联合国周三发布的《世界城市化展望(2018)》(World Urbanization Prospects),到 2050 年,全球 68% 的人口将在城市生活。这一进程在低收入与中低收入国家尤为明显。

1950 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为 7.51 亿,占比仅为 30%。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 55%。考虑人口净增长的因素,未来 30 年 13% 的增长意味着将有大约 25 亿人迁入城市。

各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并不均匀。北美、拉美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 80%,而亚洲、非洲的城市化率尚未超过 50%。未来新增的城市人口预计有 90% 来自这两个地区。其中,印度新增 4.16 亿,中国 2.55 亿,尼日利亚 1.89 亿。

1988 年来,联合国人口司定期更新这份全球城市化展望。大部分数据来自各国的人口普查,少量缺失年份的数据来自联合国的估算。

报告还提到了几个有趣的事实:

  • 农村的人口增长即将迎来拐点。目前,全世界共有 34 亿人住在农村,印度有 8.93 亿,中国 5.78 亿。这一数字还将小幅上升,但到 2050 年,农村人口总数将回落至 31 亿。
  • 更多超大城市将会崛起。目前,只有大约八分之一的城市人口生活在人口超千万的城市。1990 年,还只有 10 个城市容纳了这么多人口。联合国预计,到 2030 年,这类城市的数目将从目前的 33 个上升至 43 个。
  • 印度的德里(Delhi)将取代东京,成为人口最多的城市。东京现有大约 3700 万居民,德里 2900 万,上海 2600 万。印度城市的增长潜力更大——预计到 2028 年,德里的人口总数就会超过东京。
  • 德里能够取代东京的位置,部分归功于东京的人口减少。2000 年以来陷入人口负增长的城市主要来自日本、韩国、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和乌克兰。低生育率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但其他因素也制约了一些地方的人口增长,比如经济停滞、自然灾害和移民潮。

总的来说,联合国人口司积极评价这一展望。司长 John Wilmoth 说:“人口集聚到城市可以促进各项服务的提供,我们发现,城市人口能够更便利地获得医疗和教育资源。”他同时指出,城市人口的增加也有利于控制环境污染。

不过,这些积极面向恐怕离不开配套政策的支持。联合国人口司的报告指出,许多人口迅速增长的国家正面临巨大挑战,需要想方设法满足新增人口对住房、交通、能源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需求。就业、教育等基本服务业必须在考虑在内,政府需要为弱势群体提供体面、安全的生活环境。

此外,发展城市绝不意味着放弃农村。报告建议,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应得到政策的一体支持,城乡之间的经济、社会、环境联系应进一步强化。

完整报告参见:World Urbanization Prospects 2018

题图来自:Reuben Lalmalsawma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