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东时隔八年的作品《燃烧》,在戛纳获得了喝彩

韩国导演李沧东时隔八年的回归作品《燃烧》在戛纳电影节博得了一片喝彩。这部根据村上春树小说《烧仓房》改编的电影,既有原著本身的味道,又融入了李沧东个人的风格。李沧东对不同阶级人物命运的刻画、悬疑片节奏的控制以及摄影技术的把控都征服了影评人。

这是李沧东继《密阳》(2007)和《诗》(2010)后第三度角逐金棕榈。Indiewire 在给出分数 A- 的影评中写道:和《密阳》以及《诗》一样,李沧东梳理起了一段丰富的脉络,展现出残忍世界之下人们难以形容的悲伤。

《好莱坞报道者》评价说:这是一部精心雕琢的电影,对各种主题都有细致入微的观察,这些主题或元素包括三角恋、阶级特权、关于创意的自信、性关系方面的嫉妒、公正和复仇等。

在《燃烧》的故事中,由刘亚仁扮演的主人公钟秀生活处处不得志,在与童年伙伴,由全钟淑饰演的惠美相遇后度过了一段短暂而美好的时期。后来惠美要去非洲旅行,拜托钟秀照顾她的猫咪。在惠美旅行结束后,钟秀意外地发现她带回来了一个神秘的男人本。这个盖茨比式的男人条件优越,让钟秀相形见绌。表面的三角恋关系之下,李沧东细致呈现了三人共同低落的心理状态,比如钟秀的孤独、惠美的迷失以及本的空虚。

电影悬疑的一面由本向钟秀透露的一个秘密拉开:本有一个怪癖的习惯,会定期焚烧仓房。随着惠美的失踪,悬疑达到高潮……

电影一半是村上春树的小说蓝图,另一半是李沧东的创作。李沧东把小说中的仓房换成了韩国更为常见的塑料棚。在谈到电影和小说的差别时,李沧东表示:“原来的故事里,核心的谜题是仓房到底被烧了没有,电影里的谜题在此基础上做了拓展。”

村上春树并不是李沧东唯一的灵感来源,还有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后者写过一篇《烧马棚》(Barn Burning)的文章。电影里希望成为作家的钟秀把福克纳视为偶像。村上春树和福克纳两者作品的共性在于愤怒的元素。

“福克纳的小说生动地描写了生存的痛苦与抑制不了对其愤怒的男子,还有代替父亲感到罪意识的孩子的故事。与此相反,树上春树用同样的题目,玩笑般暧昧地描写了关于烧仓房的男子的故事。从叙事的方式来说两个作家完全相反。如果说福克纳的仓房是愤怒的对象——现实,那树上春树的仓房则好像是不具有任何实体,只是一种隐喻。”李沧东说。

愤怒的元素也是李沧东希望借助电影影射现实的。他把过去一些剧本的故事统称为“愤怒项目”。“韩国的千禧一代将会成为第一代过得比父辈们差的。他们觉得未来不会有大的改变。无处释放愤怒的他们感到衰落。这是一部关于年轻人感到无助的电影,怒火在他们体内燃烧。”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