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的新片《小偷家族》,细腻地展示了道德困境

回归家庭题材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带着《小偷家族》第五次入围了戛纳主竞赛单元,而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并没有辜负期待。《小偷家族》延续了是枝裕和关注社会以及具有人文主义色彩的风格。《好莱坞报道者》称它是一部关于日本双面社会苦中带甜的寓言。

《小偷家族》聚焦的是一户条件困难的家庭,由一对夫妻、子女和老人组成。在他们眼里,一切能够获得金钱的方法都是可以采用的,其中就包括偷窃。女儿为了生活还从事着令人侧目的脱衣舞娘的工作。尽管如此,相互扶持的一家人因为有爱而过得快乐。

一次从商店偷窃归来时,男主 Osamu 和他儿子在路上遇到一个失去双亲的小女孩。从她身上的伤痕判断,这是一个受到养家虐待的小女孩。Osamu 一家人决定收养女孩,很快也过得其乐融融。但变故也在之后发生,儿子因为觉得受到了排挤,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而家庭的关系和命运也就此改变。

是枝裕和在电影中展示出了一个道德困境:虽然向善,但是一家人抚养小女孩有着“拐卖”的原罪。这成为了影片促成观众思考的一部分。对于电影中角色的刻画,是枝裕和维持了他赖以成名的细腻笔触。

《好莱坞报道者》在影评中写道:“这部作品相对于其他快乐和不快乐家庭(《无人知晓》《比海更深》)的电影是一个有思想性的补充。它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和令人信服的表演,悄然引导观众对社会价值进行思考。”

Indiewire 评价说:“电影没有绝对感和说教意味,是一部牵动人心的关于被抛弃之人、美丽的事物以及两者之间的故事。它让观众反思归属在哪里,自己又到底拥有些什么。”

是枝裕和的许多电影中的家庭都是不完整的,《奇迹》中有一段破碎的婚姻,《步履不停》中长子的溺水身亡,让许多人第一次认识到是枝裕和的《无人知晓》则是关于单亲母亲离开后兄弟姐妹四人独自生活的故事。如果从片中小女孩家庭缺失的角度来看,《小偷家族》也延续了不完整家庭的元素。

在过去的将近 20 年的时间里,是枝裕和自己的家庭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父母去世、女儿的出生则让他体验到了父亲的角色,他对失去和新生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是枝裕和本人在三年前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我喜欢拍这样的故事。让家庭中一些成员缺失,但同时其他人试着挺身而出承担责任。他们努力去构架家庭关系的纽带。我喜欢这样的故事,它对我影响很深。”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