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和空客准备自己造零部件了,因为零部件供应商密集合并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和法国空客决定扩大零部件生产供应业务。这么做是担心零部件供应商的整合会带来挤压,但本质还是为了省钱。

飞机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密集整合将使得两大飞机制造商在交易谈判中处于劣势。

生产一架大型客机是复杂的系统集成工程。环球航空的亚洲金融编辑 Ellis Taylor 曾表示:“波音和空客逐渐更倾向与小型供应商合作,以提高其在供应链中的话语权。”

原先,制定出飞机设计方案的波音和空客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设计方案会提出对零部件的设计要求,然后在全球范围内寻觅合适的供应商。然而,当航空供应链发生了密集的整合,尤其是当飞机零部件供应商巨头之间开始联手之后,波音和空客在零部件设计方案和价格的谈判中可能受到挤压。

飞机零部件供应商的整合包括但不限于:

2012 年,联合技术公司收购了其竞争对手 Goodrich,并与美国 Hamilton Sundstrand 组建联合技术航空系统。

2016 年 10 月,Rockwell Collins 宣布以 86 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机舱内饰制造商 B/E Aerospace。

2017 年 1 月,法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 Safran 宣布以总额接近 100 亿欧元收购飞机座椅制造商 Zodiac。

2017 年 9 月,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宣布将以 140 美元/股的价格,以现金和股票两种方式收购 Rockwell Collins,总交易额达 300 亿美元。这也是航空航天业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集成后的公司也将为市场提供飞机引擎、起落架、座椅及电子设备等诸多零部件。

去年,波音公司斥资 2500 万美元在英格兰谢菲尔德建设了一个新的工厂,用于制造飞机襟翼电动机,同时,它还计划研发和制造部分航空电子产品。

空客公司也计划自己制造部分发动机罩。公司首席运营官以及商用飞机负责人 Fabrice Bregier 称,该公司经常重新审视零部件“制造还是购买”的决定。省钱是关键因素之一。

过去两年,飞机与发动机制造商的平均利润率为 9%。提供大组件的一级制造商的利润率达到了 14%,其中包括了联合技术公司和罗克韦尔柯林斯,提供小型飞机部件的二级供应商的利润率更是达到 17%。扩大零部件生产或许可以给波音和空客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加强飞机维护、修理、彻底检修和培训等业务也是在波音和空客的计划当中。

波音准备在飞机维护与修理领域大展拳脚。2017 年 7 月,波音全球服务集团投入运营,成为继民用飞机集团和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之外的第三个主要业务部门。全球服务涵盖的领域包括供应链、工程/改装和维修、数字化航空和分析,以及培训和专家服务。波音方面预计,这一市场在未来十年中的总价值约为 2.6 万亿美元。

题图/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