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 40 多年前真事改编的《黑色党徒》,现在仍有现实意义

斯派克·李和戛纳电影节渊源颇深,也不乏争议。不过,至少从这次戛纳对新片《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的反应来看,大家还是很喜欢这部个人风格鲜明的犯罪喜剧的,现场观众为电影鼓掌了长达 10 分钟。电影近日放出了预告。

《黑色党徒》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1978 年科罗拉多的一家警察局迎来了第一位黑人警察 Ron Stallworth。厌倦了菜鸟任务的他一心想要做一番大事业,最终逮到了一个他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机会,那便是冒充 3K 党进入组织卧底。

Ron Stallworth 本人是黑人,只能在电话上假装白人,因此现实中需要一位白人再冒充自己,于是找到了 Flip Zimmerman 做搭档。Ron Stallworth 后来出乎意料地成为了当地教会的首领,还与 3K 党内的领袖、白人至上主义者 David Duke 成为了朋友。

电影请到了《逃出绝命镇》的导演乔丹·皮尔担任制片。他和斯派克·李都积极地在为黑人种族群体发声。早在 1989 年入围戛纳金棕榈角逐的电影《为所应为》中,斯派克·李就开始用银幕反映少数群体的挣扎。当年金棕榈给到了史蒂文·索德伯格的《性、谎言和录像带》让斯派克·李对评审团大为不满。乔丹·皮尔因为现象级恐怖片《逃出绝命镇》而红,此后多次谈论起作为黑人的境遇。《综艺》在影评中写道,《黑色党徒》是斯派克·李的一次强势回归,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真实故事给了导演一个机会,以建设性的方式去聚焦他的沮丧。

饰演 Ron Stallworth 的约翰·大卫·华盛顿是常与斯派克·李合作的影帝丹泽尔·华盛顿的儿子。他此前曾是一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退役后与道恩·强森共同出演了美剧《球手们》。搭档 Flip Zimmerman 由亚当·德赖弗出演,他出演的另外一部电影《杀死堂吉诃德的人》也将在今年的戛纳展映。

这本可以是约翰·大卫·华盛顿迈向成功的起点,不过看上去他没有抓住机会。“Ron 的角色特点更多体现在了爆炸头的造型上,而不是演员的诠释。德赖弗(并没有刻意抢戏)倒是因为更加矛盾性的表演像是主角。”《综艺》这么写道。

电影走了略带浮夸的喜剧路线,这一点从预告的风格也可以看出。不过,主创的言辞和放映时间都凸显了电影的现实严肃意义,尤其是在黑人种族问题又甚嚣尘上的背景之下。

电影将在 8 月 10 日于北美院线上映,距离 2017 年团体右翼集会差不多刚好是一年。这是一场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蒂镇举行的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的机会。参与者抗议美利坚联盟国的纪念碑从公共场所移走,尤其对移走解放公园内罗伯特·李(南北战胜时将军)将军雕像不满。集会最后演变成了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一名女性死亡和多人受伤。

“虽然《黑色党徒》有用到很多黑人的幽默梗和幻想元素,但它不会让人质疑电影的真实性。”Vulture 在影评中写道。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