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为了让开心乐园餐更健康,要把一部分菜单藏起来

麦当劳为开心乐园餐设了一套新的营养标准,希望减少其中的卡路里、钠、饱和脂肪酸和糖。这也意味着六月份开始,美国麦当劳的开心乐园餐中,再也看不到芝士汉堡和巧克力奶昔了。

然而,它们只是成为了隐藏菜单。

顾客们仍然可以在点餐时特别要求吃芝士汉堡或巧克力奶昔。这是一次麦当劳的故技重施,他们认为此举可以降低顾客点选某些餐点的频率。2014 年,麦当劳“隐藏”了碳酸饮料,并积极地宣传水果和蔬菜作为配菜选择,据他们的说法是 2017 年点购开心乐园餐搭配碳酸饮品的订单量比起 2014 年下降了 14%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三分之一的孩子平均每天吃一顿速食。

协助改造开心乐园餐内容的全国公共健康非营利联盟(以下简称公共健康联盟)首席执行长 Howell Wechsler 说:“麦当劳提高了行业标杆。对其他公司来说,要为孩子们做正确的事是一种挑战。”

这并不是麦当劳迎合健康饮食潮流的第一次尝试。

2011年,麦当劳宣布要在开心乐园餐的几款食谱中减少糖和钠的含量,并在其中加入苹果片;去年 11 月份,麦当劳把开心乐园餐的苹果汁品牌改为 Honest Kids 提供的低糖有机果汁;今年年初,他们还在美国推出新鲜牛肉做的足三两汉堡,取代过去的冷冻牛肉。

在六月份最新的变化中,麦当劳希望美国所有的开心乐园餐都能降到 600 卡路里以下。芝士汉堡和巧克力奶昔显然不符合这些新标准。

然而麦当劳位于伊利诺斯州的总部表示,他们正在努力调整巧克力奶昔的配方,降低它的糖分,并相信它最终会回到开心乐园餐中。除此之外,开心乐园餐中薯条鸡块组合的分量将被减半;在饮品上,还多了瓶装水这个选项,但会额外收费。

不过,在吸引健康意识消费者这件事上,麦当劳也产生过自我矛盾。

自 2013 年开始,麦当劳的年营收连年下降,并在 2012 到 2017 五年内流失 500 万客流量。2016 年他们做了一次大规模的客服调查,发现他们失去的那群消费者并没有选择比麦当劳更健康的快餐店,反倒是去了其他同样强调快速和美味兼具的连锁餐厅。

事实上,不止麦当劳,对传统速食连锁巨头而言,要在自身品牌特性和新一波快休闲餐饮潮流 —— 主打比速食餐厅更新鲜的食材来源,但提供同样迅速方便的服务以吸引年轻消费者 —— 之间取得平衡一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过去几年里,美国汉堡王的门店数始终维持在 7100 家,为了开拓更多客源,汉堡王曾在 2013 年推出更健康的选择,包括价格较高的沙拉和热量更低的薯条,后者由于销量太差而在一年后就停卖了;而汉堡王也在 2016 年通过焦点小组访谈了解到,消费者希望汉堡王回归原本的品牌精神 —— 提供便宜、快速且美味的餐点,像是火烤汉堡和热狗。

那又是什么原因,让麦当劳决定要继续往健康饮食的道路上迈进?

根据麦当劳的营养总监 Julia Braun 说法,相对于其传统竞争对手 —— Burger King 和 Wendy’s —— 麦当劳会将更多的业务重心放在儿童和家庭族群。当现代家长们对儿童肥胖问题忧心忡忡,开心乐园餐的调整便是关键。

当然,还是有些人说麦当劳做得不够。

美国公司责任非盈利组织根据美国人膳食指南指出,对年轻且活跃程度较低的儿童来说,600 卡路里的饮食仍然过量。而凭借着隐藏部分较不健康的餐点,也不太可能让原本就被设计为高油、多糖的速食变得多营养。

对此,公共健康联盟首席执行长 Howell Wechsler 并不同意,他认为即便麦当劳的改变看似很小,但它在全球市场的规模仍能产生影响。

公共政策咨询公司 Keybridge 2016 年针对麦当劳在全球 13 个国家的餐厅营收报告中指出,随着更健康的选择出现在菜单中,麦当劳在三年内牛奶、果汁和水的销量增加了 9%;从 2014 到 2016 年,麦当劳卖出了 4 亿份的低脂酸奶和 3800 万颗小柑橘。

题图来源:geograp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