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重组特斯拉回到扁平化,还是如何运作一个大公司的问题

在多位高管相继出走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表示, 他一直在对管理层进行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公司组织架构正在进行有序调整。

“为了确保特斯拉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我们一直在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马斯克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说,“作为重组的一部分,我们推行扁平化管理以改善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重要职能将合并,削减一些对我们未来使命不那么重要的活动。”

马斯克这番表态似乎是想平息外界对其人事动荡的质疑,但他也正把公司管理的越来越小。

上周末,特斯拉工程部们高级副总裁、前苹果 Macintosh 硬件部门负责人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暂时离开工作岗位,马斯克强调菲尔德没有离开公司,而是“花点时间充电,并陪伴家人”。

今年 2 月,特斯拉全球营销、交付和服务总裁琼·麦克尼尔(Jon McNeill)离职,原来向麦克尼尔直接汇报的管理人员变成直接向马斯克汇报。

这发生在马斯克打算将 Model 3 周产能从 3 月底的 2000 余辆,提高到下个月底 5000 余辆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因为迟迟没能突破 Model 3 “生产地狱”,马斯克之前接受 NBC 电视台采访时透露自己面临极大压力,有时候干脆睡在工厂。

目前特斯拉并没有表明菲尔德何时会回来,以及在管理层大调整后是否会获得原来的工作。一个多月前,马斯克已经接过了菲尔德的一部分工作,直接监管车辆生产环节。

作为一名创办 PayPal、特斯拉、SolarCity 以及 SpaceX 的连续创业者,马斯克的愿景和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天才毋庸置疑。但过去数月,或者说自 Model 3 开始批量生产以来,这种形象就一直在受到折损。

在上个月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粗暴的打断了数位专业分析师的提问,称他们的提问无聊、枯燥、“问得我想死”,然后转向去回答 YouTube 上网友的提问。而分析师想知道的是 Model 3 的毛利率、资本缩减对产能的影响等关系到特斯拉日常经营效率的关键问题。

“特斯拉需要的是纪律,而这正是马斯克在过去几个月所消耗掉的。这同样也是首席运营官的职责。”道琼斯公司旗下 MarketWatch 网站评论道

马斯克的大嘴巴遭致投资人厌恶。电话会议终止后,特斯拉股价两天大跌 15%。尽管现在跌幅已经收回,但特斯拉在资本和生产上仍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

《金融时报》统计,截至 4 月底,做空者卖出了价值约 120 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使其成为空头仓位最多的股票之一。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今年 3 月将特斯拉企业家族评级下调至 B3 级,高级票据评级更是只有 Caa1,展望负面。两个等级均为垃圾级,意味着发行人存在违约可能,并需要承担更高债券发行利息。被降级的同时,特斯拉账面现金余额仅剩 27 亿美元。

工程方面,马斯克也存在批量生产汽车方面的经验不足。今年早些时候,他承认过度追求自动化是他的错误。由于特斯拉在全自动化工厂上挣扎了太久,花了大笔金钱订购库卡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在一些传统汽车制造工序中,比如最终组装上却比工人差得太多。

这也导致了 Model 3 出现生产瓶颈,并使得 Model S、Model X 等业已成熟的车型生产线受到波及,产能和质量大幅下降,特斯拉不得不大量返工以使它们达到出厂交付标准。因为要生产一个新产品,所以原本看上去已经成熟的产品全都出现问题,这种事情几乎不会发生在任何一家成熟的车企里。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马斯克自己又回到最基本的生产上。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