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议公司与五角大楼合作,Google 十余名员工辞职

据 Gizmodo 消息,十余名 Google 员工正在通过辞职抗议 Google 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

将近三个月前,Google 员工及公众通过一份 Google 内部邮件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向美国国防部的 Maven 项目提供 AI 技术支持,包括帮助军队无人侦察机自动识别、跟踪镜头中物体信息等。

部分员工公开了他们决定辞职的原因,包括因公司协助在军事中使用人工智能而产生的道德困扰,对 Google 未来政治立场的担忧以及对这些行为可能导致用户信任受损的担忧等。

辞职员工表示,他们觉得 Google 管理层对于有争议业务的决策变得不那么透明了,并且似乎不像以前那样乐于倾听员工的反对意见。一些员工认为,涉及生命伤害的军事任务,应该由人类而非算法操纵,再说了 Google 也不应该参与军事工作。

在过去,Google 推广了一种鼓励员工讨论和质疑公司决策的开放文化。但一些员工认为,现在他们的领导不再关心他们的担忧,而只是让他们承担后果。“过去几个月里,我对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越来越难以得到满意的答复。”一位辞职的员工说。

“最近,我感觉我不能再推荐任何人加入 Google 工作了,然后我意识到如果我不能推荐别人加入,那我干嘛还留在这?”一位辞职的员工说。

“我试图提醒自己,Google 的决定不是我的决定,我不应该对他们所做的事情负责。但是,当我看到我要做的工作时,我又感到自己难逃其咎。”另一位补充说。

此前,有近 4000 名 Google 员工在内部请愿书中表示反对 Maven 项目,要求 Google 立即停止合作并制定新政策,以防止未来再次参与军事任务。

然而,来自员工的压力似乎并没有影响 Google 和五角大楼的合作。该公司发言人为 Maven 项目进行了辩护,虽然承认把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军事目的是“存在争议性的”,但他强调机器学习技术只涉及“非杀伤性用途”,并表示 Google 目前正在围绕这项技术制定政策和保障措施。

“我们的技术将被应用于标记图像,帮助人工审查,目的是把人们从高度单调的工作中解放出来。”Google 说。

而且,Google 声称它只向 Maven 项目提供开源软件,这使得终止合同变得十分麻烦。因为即使 Google 不接受对方付款或不提供技术援助,军方仍然可以使用该项技术。

声明不涉及生命伤害并不能平息质疑之声。超过 90 位人工智能,伦理学和计算机学学者今日(5 月 15 日)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要求 Google 结束在 Maven 项目中的工作并支持反自动化武器系统(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s)的国际条约。

该公开信的作者之一 Lucy Suchman 认为,Google 对 Maven 项目的贡献可能会加速全自动武器的开发。“尽管 Google 位于美国,但它有义务保护其全球的用户群。”

事实上,Google 并不是唯一一家与美国军方合作的科技巨头。《纽约时报》称,亚马逊也向国防部提供了图像识别技术服务,而微软为军事和国防机构提供了云服务。

Google 员工写给 CEO Sundar Pichai 的公开信中写道:“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如微软和亚马逊也参与了军事项目,但这并不会让 Google 承担的风险变小。Google 拥有独特的历史,它的座右铭是‘不作恶’(Don’t Be Evil),Google 直接触及数十亿用户的生活,这让它与众不同。”

Google 发言人没有回应有关辞呈的评论请求。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