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以色列人穿着日本传统服装拿了欧洲唱歌大赛冠军,争议来了

上周末,欧洲电视网播出了欧洲唱歌大赛的总决赛。

这个比赛有欧洲各个国家的歌手参加,可以说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唱歌比赛了。 “大胡子美女”歌手肯奇塔·沃斯特就是在这个比赛上一战成名的。

今年的决赛一共吸引了全球约两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还有 3 万人去了葡萄牙里斯本——上届冠军来自葡萄牙。这个比赛有一个规定,今年哪个国家的歌手得了冠军,明年就回去冠军国家举办比赛,因此还挺激发观众的国家荣誉感的。

不过呢,这比赛背后的政治话题也很激烈,歌手代表的即是国家,在欧洲范围内哪个国家受欢迎哪个国家不受欢迎从他们的排名都能看出来。比如俄罗斯选手没进入决赛,德国人前两年成绩都不好。而今年的欧洲唱歌大赛冠军是来自以色列的妮塔·巴梓莱( Netta Barzilai ),今年 25 岁。

从周日比赛完到现在,网上关于她的争议简直一直没断过。

支持她夺冠的,赞她的励志。妮塔·巴梓莱身材不够好样貌一般般,甚至刚开始的时候歌声都被上届冠军吐槽,但她自信开朗一直充满信心地比到了最后。最后,她成了多样性美好的一种代表。

她的夺冠歌曲 Toy 还加入了已经传遍全球的 #Metoo 精神。歌词里充满了“我不是你的玩具,你这个蠢男孩”这样充满女性主张的句子。

贬她的呢,就说她的表演意义大于音乐。歌曲开头伴随着打舌、咯咯叫声及模仿鸡的舞蹈动作,场面是很精彩,但跟音乐的本质没什么关系。

不过,妮塔·巴梓莱引起最大话题的并不是她的表演,而是着装。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出来,据欧洲媒体介绍,她穿的是一件彩色的和服。

一个以色列歌手,在代表国家出战的比赛中穿着日本人的衣服,这件事一下子就触到了大家的神经。网友们指责她说,这是赤裸裸的“文化侵占”。

这件事的爆点倒也不是说她应该更多的展示以色列文化——事实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热烈祝贺并夸奖了妮塔·巴梓莱是“以色列最棒的大使”。

这个雷点怎么说呢,应该更接近于如果你没有这个文化背景,那么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没有资格穿他们的衣服,这样是一种不尊重其他文化、其他种族的行为。

前阵子,美国的网上就发生过一件很有争议的事,一个女孩穿着旗袍参加毕业舞会结果在网上被骂惨了。原因也是同样的,大家愤怒地教育她,你有什么资格随随便便穿人家衣服。

B 站上有个外国博主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许多美国人,结果大家都说这件事确实不妥。不过弹幕上,中国观众倒是纷纷表示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事实上,最早在网上抨击那个穿旗袍的姑娘的,看名字应该是一个华裔。“我的文化不是用来给你当该死的舞会裙的。”

这可能就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看待文化背景的差异了。

事实上,今年难得大家都很美的 Met Gala 在宗教人士那边就不讨喜了。“为什么一群名人就这么大张旗鼓的不尊重我的宗教信仰?如果换成伊斯兰教或犹太教为主题,肯定到处都吵开了吧。”英国主持人皮尔斯·摩根当时就很生气地表示过。

题图:@eurovision on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