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钻石越来越真,也卖得越来越好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真的才是稀有的,稀有的才是宝石。”

这两句话分别出自于英国钻石制造商戴比尔斯(De Beers)和全球钻石制造商协会,时间分别是 1948 年和 2016 年,前者因为钻石的流行而广为人知,后者则显示出近年来人造钻石对天然钻石制造商的冲击。

造成这种境况的原因主要是全球钻石的主要消费者——美国千禧一代的口味变了。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指出,现在人造钻石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其钻石的质感、色泽已经达到了可以和天然钻石媲美的程度,而价格仅为天然钻石的 30% 到 40%。

虽然现在人造钻石市场规模只有 1.5 亿美元,约为整个钻石市场的 1%,但摩根士丹利预计到了 2020 年,人造钻石的销量可以增加到 10 亿美元,约占总市场份额的 7.5%。

与此同时,传统的天然钻石市场规模增长也在放缓,甚至出现萎缩。一份来自 Businessoffashion 显示,从 2004 年到 2014 年,美国奢侈电子产品的消费增速为 14%,葡萄酒和香槟味 11%,而钻石却仅上升 1.9%。另一篇《金融时报》的报道提到,2015 年全球钻石销量下降了 3%,价格下跌了近 25%。

2009 年到 2016 年全球钻石销售额。资料来源/戴比尔斯

戴比尔斯对全球钻石市场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 年,美国基本买走了全球一半的钻石,其中 45% 都是生于 1980 – 1990 年的千禧一代。

这期间,市场咨询公司 MVI Marketing 针对这些消费者做了份关于 “你更倾向于购买天然钻石还是人造钻石” 的调查,70% 的受访者选择了后者。

美国青年组织 Young Invincibles 的报告指出,如今美国千禧一代的收入水平较他们父母一代同时期的收入水平少了 20%,另外,在教育和文化水平近一步发展后,这一代美国年轻人更倾向于晚婚甚至不婚,这是钻石需求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美国千禧一代和她们的父母(1946 年到 1964 年出生的人)在 25 岁到 34 岁之间的婚姻状况。资料来源/National Centre for Family and Marriage Research, 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美林银行分析师阿什利·华莱士( Ashley Wallace)还认为,千禧一代不喜欢被告知应该为婚姻选择什么产品,而且 “更重视性价比、注重环保和道德生产。比起大批量标准化生产,他们更喜欢独特的、个性化的产品和体验。”

人造钻石正满足了这样的诉求。如今人造钻石工厂主要分布在新加坡、中国和日本。美国本土比较著名一家名叫 Diamond Foundry,该工厂由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投资,他在 2006 年主演了一部讲述非法开采、走私钻石的电影《血钻》,拍摄中用到的人造钻石就来自 Diamond Foundry。

另外,钻石是个具有明显垄断特征的行业。文章开头提到的戴比尔斯,曾一度控制了全球 90% 的开采份额,如今也占据了 30% 到 35% 的钻石贸易。整个钻石产业链,从开采,到运输、销售,都被几家大公司垄断,这也是天然钻石价格比人造钻石贵出一大截的原因。

面对这样的情况,传统的天然钻石厂家嘴上对此表现得很淡定。

全球最大的钻石零售商 Signet Jewelers 自己做了消费者调研,并表示现在人们 “绝对是更爱买天然钻石”。另一家零售商 Blue Nile 表示,公司现在还没有售卖人造钻石的打算,对于这个市场之后的发展,还需要 “静观其变”。

但一些和钻石不太相关的时尚珠宝制造商已经行动起来了。

主打金银、釉瓷、琉璃的首饰品牌潘多拉出了一种叫 Zirconia 的人造钻石,以水晶饰品为主的施华洛世奇在 2015 年 5 月份发布了一条新的产品 Diama,其中所有单品也都是由人造钻石制成。

题图 Nick Karvounis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