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取名 Alexa 的美国人终于变少了,这种跟风语音助理的奇怪习惯已经不是第一次

流行文化影响人们取名不是件新奇的事,这个趋势在美国可能更突出一些,《冰雪奇缘》中的主角 Elsa、Insatgram 滤镜都可以拿来作名字。最近受到美国人欢迎的是《星战》中的反派角色凯洛·伦(Kylo Ren)。

有趣的是,女性名字 Alexa 在 2015 年短暂爆红后,这股潮流已经过去了。马里兰大学社会学教授菲利普·科恩(Philip Cohen)整理了美国社会保障总署的数据,美国给女性孩童取名 Alexa 的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减少了。

根据上述数据,被取名 Alexa 的女婴在 2015 年达到了 6050 人,占比达到了历史最高,但 2016、2017 两年已经逐年减少,2017 年的数据是 3883,占比接近于 2001 年的水平。菲利普·科恩直接就说,Alexa 这个名字的潮流已经过去了。

Alexa 这个名字的热度在 2015 年明显上升,有可能与亚马逊旗下的智能音箱 Echo 搭载的语音助理 Alexa 开始流行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两家语音助理 Siri、Cortana 虽然也被用于给婴儿命名,但数量远不及 Alexa。用 Siri 命名婴儿的潮流在 2011 出现,当时也是苹果 iPhone 刚引入这款智能语音助理。 

The Baby Name Wizard 一书的作者、一位名叫劳拉·瓦滕伯格(Laura Wattenberg)的取名专家认为,Echo 推动了 Alexa 取名的潮流:“父母愿意从任何地方获取灵感,这是因为新一代的父母总是在寻找个性化的想法。”

但美国人似乎也很快意识到,将女儿取名 Alexa,将会导致很多困扰。特别是当越来越多搭载 Alexa 的硬件进入家庭,这个唤醒词还是引起了不少叫 Alexa 的女孩的反感

纽约大学学生亚莉克莎·苏斯曼(Alexa Sussman)称:“我过去很喜欢我的名字,直到亚马逊将其赋予了一个机器人。”

对此,亚马逊其实较早就给出了解决方案。2016 年 7 月,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负责 Alexa 以及亚马逊硬件设备的高级副总裁戴维·林皮(David Limp)就称,用户其实可以将唤醒词改成 Amazon、Echo 或者 computer 这些词汇。

但这种方法似乎没有解决问题,部分购买 Echo 设备的用户在很久之后才发现该功能。

另一方面,即便切换具体的词语,唤醒词带来的问题仍会存在。当搭载 Alexa、Siri 或者 Cortana 的智能硬件在唤醒词识别率上存在问题时,它仍然会把类似的词汇当作是唤醒词,从而开始运作。

例如 Siri 在发音上与 Sari 相近,就会导致 iPhone 上的语音助理开始启动。

题图来自:pixnio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