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痹症”多久没听到了?快24年了丨科学史

编者按:“人类的历史即是疾病的历史”。回顾历史,人类一直饱受病毒性传染病的折磨。在人类与病毒旷日持久的对抗中,脊髓灰质炎是为数不多的几种能被消灭的传染病之一。1994年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小儿麻痹症即脊髓灰质炎基本绝迹。

1921年夏天,富兰克林·罗斯福和家人乘坐一艘帆船前往加拿大坎波贝洛岛度假。在扑救了一个小岛上的林火后,为了缓解疲劳,他跳进了水中畅游了一段时间。

历史车轮的轨迹在这一游之后开始变化。回到家里,罗斯福开始感到发冷,浑身疼痛。当时医生确诊他感染了脊髓灰质炎。经过治疗,罗斯福恢复了健康,但其腰部以下完全永久性瘫痪。

疾病没有摧毁罗斯福的意志,反而使他变得更加坚强,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超过两届(连任四届)的总统。1938年,时任总统的罗斯福建立了国家小儿麻痹症基金会,用于救治脊髓灰质炎患者,并促进疫苗的研制。

古老的疾病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Polio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毒常侵犯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脊髓和呼吸受损,严重时会出现下肢肌肉萎缩、畸形,好发于婴幼儿,故俗称小儿麻痹症。

作为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人类同脊髓灰质炎的战争由来已久。

这个埃及石碑(直立石雕)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403-1365年,展示了一位手扶权杖、右腿明显萎缩的神职人员形象。(图片来源:BBC)

尽管该病已存在多个世纪,至1789年,英国医生 Michael Underwood 才对脊髓灰质炎临床特征进行了首次清晰描述。1840年,Jakob Heine 发现其致病条件,认为它很可能牵扯到脊髓。1909年,奥地利裔医生 Karl Landsteiner 和 Erwin Popper 首次从猴子中分离到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并确认了其是导致脊髓灰质炎的病原体。

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城市的快速发展助推了脊髓灰质炎从区域性存在演变成横扫欧洲、北美等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1916年,纽约暴发脊髓灰质炎第一次大流行,最终导致了数千人死亡。此后,该病在20世纪里频繁爆发,1952年是迄今为止疫情最严重的一年。调查显示,二战后的若干年间美国人民的恐惧排行榜上,脊髓灰质炎排名第二,仅次于核战争。

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试验

为了治疗脊髓灰质炎,1928年,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工业卫生师 Philip Drinker 和 Louie Shaw 发明出一种治疗装置——“铁肺”,通过机械设置推拉胸腔,以治疗病毒引起的呼吸肌麻痹。国家小儿麻痹症基金会就曾购入上千具铁肺,供呼吸麻痹的重症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大多数患者在“铁肺”上度过两周便可,但有些不幸的患者余生都被囚禁在这金属牢笼中。

“铁肺”治疗装置(来源:BBC)

加快安全有效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制势不容缓,而如何制备充足的病毒,是开展脊髓灰质炎研究、进行疫苗大规模生产的关键。

1948年,哈佛大学的 John Franklin Enders,Frederick Ch. Robbins 和 Thomas H. Weller 成功地实现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在组织上的培养和繁殖,这为大规模制备脊髓灰质炎病毒提供了保障。(三人因发现脊髓灰质炎病毒可在不同类型组织培养物中生长而获得了1954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

同年,Jonas Edward Salk 得到美国国家小儿麻痹症基金会的资助,开始了脊髓灰质炎的研究工作。他发现脊髓灰质炎病毒有三个分型,若要有效预防感染,相应的疫苗需要同时对所有分型都有效。Enders 等人提出的组织培养方法使 Salk 加快了他的研究进度。在培养出病毒株之后,Salk 向其中加入甲醛将其灭活,从而制造出了灭活病毒疫苗。

1954年, Salk 发起脊髓灰质炎疫苗实地试验。普利策奖获得者 David M. Oshinsky 在他所著的Polio: an American Story(《美国往事之小儿麻痹症》)中描述这次实验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试验”。也有文章认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实地试验是一次标志性事件,它开启了现代疫苗评估的大门”。

到1954年6月底,包括几十万的学龄儿童在内,有180万人成为了“脊髓灰质炎治疗先驱”。试验结果被宣布为“疫苗安全、有效、效果良好”。人类在应对脊髓灰质炎上取得重大突破。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疫苗成为了对脊髓灰质炎标准的预防手段。

1961年 Albert Sabin 发明出一种减毒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此后,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之间的激烈对抗主宰着整个脊髓灰质炎疫苗战。

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

像天花病毒一样,脊髓灰质炎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是人。因此,理论上讲,只要控制住人-人传播,脊髓灰质炎就可以成为继天花之后第二个被人类彻底消灭的传染病。

由于脊髓灰质炎疫苗非常有效,1988年,脊髓灰质炎已经从美国、英国、欧洲大部,以及澳大利亚消失,但仍在世界其他超过125国家里流行。当年,第41 届世界卫生大会发起“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 the global polioeradication initiative,GPEI),决定到2000年根除该病。

1882年,中国出现首个脊髓灰质炎病例记录。1960年3月,中国第一批(500万份)国产脊髓灰质炎病毒活疫苗研制成功,并用于儿童免疫预防。从1993年12月开始,每年1月5日和12月5日,中国在全国范围开展对4岁以下儿童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1988年中国政府响应 GEPI 行动, 确定了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和策略。

1994年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小儿麻痹症基本绝迹。随后,2000年西太平洋区域(含中国),以及2002年6月欧洲区域也获得认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自 GPEI 行动启动以来,病例数量减少了99%以上,超过1600万人得以正常行走。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中科院之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