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MSI长毛专栏:正赛第一日,我解说的RNG就输了……

巴渣嘿殿:《英雄联盟》世界级大赛的正赛开始之日,潜行在世间的LOLer苏醒之时——LPL三月度过了五年周年庆,MSI季中冠军赛也迎来了第三年的正赛阶段。将你、我、长毛和这个专栏关联在一起的,是新一年季中冠军们的争夺。

三年前的MSI,邀请长毛来共同开这个大赛专栏的时候,长毛欣然答应的时候,他其实都不太知道这个“PentaQ”到底是谁。三年之间,从MSI到世界赛,每逢世界级大赛,几乎每个比赛日晚都必有酒,有对谈,然后展开这个专栏……

文: @解说长毛 / 巴渣嘿殿 @青熙

整理:丹尼二狗

头图:《解说长毛和女儿》“近照没有,我只有给你这个照片啦”

配图:一村、LOL官方赛事图库

当小狗在成都捧起他第一座LPL冠军奖杯,解说们也结束了史上最忙碌的一个春季赛——主客场需要飞来飞去,不仅对队伍,对解说们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到MSI在德法开打,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留在了上海演播室做后方解说,虽然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但毕竟站在顶级比赛的现场感觉才是最好的,解说们未免当然是有一些小难过。

在顶级比赛的现场,和在上海演播室进行解说,因为无法亲临现场感受气氛,就需要解说们自己就High起来,来带动着屏幕前观赛的各位——只是无法再借助现场观众的能量了!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因为是在上海的演播厅,更多的解说可以一起上阵碰头,那么这么丰富的多样性应该可以满足各位观众的不同喜好。

  • 嗅到那些熟悉的味道

第一天的比赛,从揭幕战的RNG取胜,到越南兄弟战胜美军——整体的比赛水平还不错,参赛的队伍们都表现出了自己强悍的一面,唯有TL看上去可能力度还不太够。

说实话,再次看到越南队登上世界舞台,一样带给我们熟悉的越南味道,真是蛮令人“安心”的。每年跟他们见面,每年的血腥风格比赛,已经从最初的“惊喜感”蜕变成为一种老朋友又见面的“熟悉感”:

“你好越南赛区,吃了吗?”

“吃了!”越南大兄弟抹着嘴在第一天回答:“TL的味道还可以!”

Liquid这支北美队,也是大家熟悉的老朋友,如果是看过这几年大赛的LOLer,会感觉里面的队员几乎每一个大家也都很熟,整个队伍是“新瓶装旧酒”。FNC、FW,更是大家熟得不能再熟的面孔。

2018 MSI欧洲现场——也是LCS EU的比赛场馆

在开打之前,我对这几支队伍的实力排序是KZ、RNG、FNC、闪电狼、TL和越南兄弟,但实际打起来之后,在第一天结束的此刻来说,FNC的不在状态显得这件事情不合理:主场作战,这到底是在干嘛啊?北美的那几个人表现也不太合理:这几个人,怎么都该是国际赛事经验非常丰富,怎么?唯有越南的味道,是一如既往的血腥搏杀:D

而对于LPL和LCK,这两个赛区今年我都有解说他们的春季赛,感觉KZ的实力还是要高RNG一级。但是RNG属于爆发力非常强的队伍,状态好的时候能够达到极高的上限,所在从赛前我并非认为RNG没有机会,但实际上由于LPL赛区决赛结束得最晚,准备时间多少有点仓促,在首日的交锋上很明显准备不如对手。反之,KZ的准备要比RNG来得更完善,很明显进行过规划,甚至进行过周密的测试,他们击败RNG让我们输得心服口服——解说们都一致如此认为。

  • UZI:心态变强,稳健让他的发挥更好

从整个春季赛的情况来看,今年LPL的水准至少维持了跟去年一样的水准。但如果要讲哪里比去年更强了,说句实在话,UZI的心态变强了。

如果我们以“年”为单位来看,Uzi作为最受欢迎的LPL职业选手,他的心态有了一个极大幅度的成长。也许还称不上宠辱不惊,但Uzi很明显的确是多了一份沉稳,心态不再容易“崩”了。

从整个春天打下来,到后半段他的入场,我们能够感受到小狗的心态变得稳健,也让他的发挥变得更好了。如果说RNG这个春天代表了LPL的最高强度,那么UZI的心态变得更强就是很重要的一点。(巴渣嘿殿补充:从今年春开始,RNG的后勤团队非常齐全,其中除教练组外,还加入了去年世界赛心理团队老师们的工作)

RNG后场:UZI选手、孙大勇教练

一个选手在场上的心态是否沉稳,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能够明显感受到。通常在经验丰富的老将身上,“心态沉稳”这一点会表现在不急不躁,不易“爆炸”。一个直接的例子:在对KZ的比赛里,香锅前期被压制得相当惨,所以闪现追EZ显得有些爆炸——被压得不爽,抓住机会急躁了一波。但冷静下来看,那完全不算是个机会,不可能追死EZ还导致自己深入腹地,队友也救不了,后撤过程中还浪费掉自己的血量和队友Ming的虚弱,导致接下来己方直接被贯穿下路。

以前的Uzi比较容易在前期的时候,当他自认为应该打出优势、或建立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方反过来打掉一波就进入“上头”状态,但现在的Uzi出现在场上时,你都会感觉到:哦,他已经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如今现在的这支RNG,历经两年LPL名教头们的调教,其实很少再犯类似的错误。即使是我刚才用香锅举例,但这样的行为他整场比赛也就这么一次。

时间的沉淀,终于获得的LPL冠军,大赛的历练,多多少少都洗礼了这些年轻的职业选手。我相信这些东西改变了他们,也在改变着LPL——我是相信这些的。

  • KZ:“边打架边运营”,LCK也仅此一家

昨夜KZ带四TP的节奏,其实可能都不是专门为了针对RNG,而是一套专门为男枪而设计的打法。

男枪有刷野、反野的能力,还能够一级穿墙,他们就设计出来一个塔姆TP。这个设计主要围绕在一级的强行野区入侵,利用你没有发现的“三个加一个”、你一定得放弃蓝BUFF所展开。而ADC的位置上一定是EZ,刚好搭配上双水滴物法混伤,再有塔姆TP打法,这就全部设计都“扣”到了一起。

在这套设计里中单的选择就有很多,瑞兹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岩雀、卡尔玛同样奏效。这一手主要在他强迫你得跟他打对线,因为你的打野已经被逼得非常落后,而KZ在强迫的对线中极快的速度反复完成各路突袭或支援——且这都是他们根据场上局势开展的临场应变。

RNG失势的一波就源于塔姆的被抓,这完全不是KZ自己预设好的。塔姆被抓,香锅错误地交闪追击,璐璐的双招没有:这样的情势下,塔姆复活后直接带了瑞兹去支援——这一切都是临场的应变,而不会是设计好的剧本去演。

KZ在对局中的逆风起势,给香锅和他的队友们展示了LCK最强的实力

这套灵活高机动4TP阵容的强,主要来源于KZ这支队伍自身的素质。这支队伍的前身龙珠,去年虽然表现出打线能力强悍,但也只是如此而已。但今年的KZ更加厉害:他们打架的能力强之余,“边打架边运营”的思考速度还比你快一倍左右!而运营这件事,本来就是LCK赛区的祖传秘方。

在我春季赛解说的KZ比赛中,他们都是这样一边揍你:越你塔、残杀你,同时还在运营上完全领先你一步。KZ在转线、换线、兵线处理、推塔节奏……全都比对手更快。这个大量TP的体系,就建立在他能够充分发挥出选手们强悍到可以“边打架边运营”的这种特质——即使是在LCK,也仅此一家,别无分店。

我们说KZ来自于另一个次元,其实正因为此。我们拿常规赛时“打架无双”的IG为例,他们能够在几乎任何“看起来不能打”的情况下各种硬打,硬是都能够把你打下去,但打架无双的时候,在运营方面并没有达到无缝完美链接的感觉。

四TP男枪体系,支持了KZ的快速变动节奏,而他们的队员临场反应、快速决策能力都非常出众,还同时擅长打架和运营。所以当他们在对阵RNG时,起手为他们带来领先,就从头到尾拉着你跑,这样的节奏你找不到点能把他扯回来,除非他们自己犯错

——但当他们青钢影在后期带线过深送了自己的春哥甲和命,推线推过头,即使如此,他们其他的点依旧高速运转,足以弥补这个错误的损失。

  • 天衣无缝?没有完美无破绽的战术

KZ的内核在于看似打架为主,但实际是以此高速驱动其运营,甚至运营才是他们打架的目的性。打架和运营就像一个队伍的两套武功,如果这两套你都练到了个八九成,用出来的时候就感觉是“左右开弓”、“左右互补”。

但这支队伍乃至这个高速运转的战术就天衣无缝完美无缺?我并不是这样认为,我们每年的专栏谈到强队在场上极强的表现,都会讲这个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破绽的——只是说你还没有把他的破绽逼出来。

今年的KZ,以“超越次元”的更强能力踏入世界赛场

昨儿是MSI的第一天,KZ设计的这个一级起手,第一次可能没有料到,会被直接打个冷不防。但是之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能不能从他们打架和运营里找出破绽?这其实是未知之数,也是职业电竞引人入胜的地方:选手们在场上斗智斗勇,教练团队们在背后博弈——未来的比赛始终是未知之数。

RNG再对阵KZ,需要拿出他们的更高上限,那就需要小虎的状态更好——在那样的情况下,RNG既能够打4-1,也能打1-3-1,甚至3-2,乃至跑图,现在的RNG有相当广的战术选择。只是今天对KZ的尝试中,有点刚抬手就被拍回去,刚踢脚又被拍回去,一拳一脚都被对方更快封住,让人比较难受。这种强强对抗的精彩之处也在于这里:你有丰富的战术可能,但我也有,那见招拆招中看各自的应对和反击吧。

  • 谈谈其他队伍:赶紧我要去吃夜宵了!

闪电狼那场是我做解说,当时也谈到在大龙区的“闪电狼之纠结”:他们在那边纠结了至少两轮、大概五分钟,也的确造成了他们场上局势不太好的影响。或许电狼的指挥在战场上进入到某个时刻,就有些太执着于大龙的影响,反而导致在大龙期的决策不太明智。上个月或者更早,和牛排(前闪电狼教练)吃饭聊天,牛排也讲到确实有这样的情况。

但昨天的比赛里,电狼纠结之后就及时清醒过来,离开了大龙区,也不在纠结于大龙池。对比过去三年,这是电狼的进步。他们现在的问题是,目前展现出来的战术广度还不够,看起来战术相对单一:正线对局,野区入侵有一些,藉由辅助的跑线资源和团战处理来获取优势——目前为止看到电狼的打法如此,显得有些单调。往后面走的话,就看他们怎么发展了。毕竟我们解说这次也不在现场,能看到的东西就跟大家一样

欧成Rekkles和他所在的FNC,东道主第一日的表现并不如意

看FNC之前的比赛,其实会觉得Rekkles团战的走位相当不错,但昨天的两场他一场卡莎没有走位空间,第二场是烬谈不上有什么走位可言。他很习惯和擅长于小炮,但如果小炮没拿到,表现空间有些狭窄。

他的表现不佳,有一点“国际赛惯例软”的意思,这不是他真实的全部实力。如果我们倒回去看LCS欧洲决赛,他的实力是比昨天的两场表现得更高很多。未来他是继续软下去,还是突然就发挥出真实水平,这就超出了我的预测能力范畴之外。但对付FNC,始终他可能都会被封锁小炮,在没有小炮情况下的发挥,有待Rekkles自己去突破。

新的世界赛格局,每一年都是新的。但解说长毛是个老人,所以对每一位老选手又都有一份额外的情深。四大元老AD都齐聚一堂,今年的MSI又能看到他们的表演,对我而言这是情分的持续增加。只是大师兄今天到底在搞啥?我是看不懂他两场拿出烬,没错这个英雄成型之后是很强,但世界赛场上快战高手云集,没给你成型的时间又怎么办?

今天第二天的比赛里,焦点在于LPL对LMS,以及欧美之争。

第一天我解说的RNG比赛输了,精神坚强如我,都只能结束比赛后不去看微博评论和私信——我知道会有怎样的一些言论在里面,让坚强如我其实也很难接受,只有选择不看。

好在有这个专栏,能够让我和那些至少不是上来就开黑的观众们对话。

也许在把失败迁怒于选手、迁怒于教练、迁怒于解说的人眼里,我们这些人都值得一颗燃烧弹。但天亮之后的第二天比赛,这些人依旧会认真、努力地站上他们的位置,迎接电竞比赛未知的结果,或是皆大欢喜的时刻,或是难以接受的结局。

——而从比赛后到这个专栏结束,我还没有吃东西,现在我要去吃宵夜啦……

(12日凌晨1:20)

PentaQ专栏嘉宾: @解说长毛

真名李伯彦。

2015-2017《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LPL官方解说。

就职于RIOT拳头中国,英雄联盟解说与战队管理。因魔兽世界竞技场选手而加入电竞,《英雄联盟》台湾公司Garena当家解说,14年受腾讯邀请,加入LPL解说阵容。2015年加入RIOT拳头游戏。

  • 后记: 5月11日的三年絮语

巴渣嘿殿

2018 MSI第一日专栏,对谈始于比赛结束后的深夜23:56,结束于凌晨1:20分。二狗协助我完成整理和配图在凌晨2:00,成稿完成时间清晨6:20……今天喝的白兰地。

三年前的5月11日,对PentaQ来说是正式拿到这个小公司营业执照的日子。从此,职业电竞不再是这群人的业余爱好,而成为需要认真竭力的未来事业。

三年后的5月11日,和长毛昨夜聊到这些,表示了对他的感谢:很感谢他三年前的时候,不明就里就给予我们的信任,也因此打开我们和行业交流的窗口;三年后的现在,德国前线、上海/长沙/重庆的同事们,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于三年前我们就希望面对的各位:以我们方式,向各位展现职业电竞的世界,让这个行业加入那些我们所期望的“品质、温度和专业”。

感谢这个专栏一直以来的读者,和P社一直以来的读者们

——MSI正赛再开,那么,我们继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