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投资服务和工具越来越完善,为什么还要花时间自己学习?

编注:本文为《理财投资新手的操作指南》后记,这份教程以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普遍适用性为核心,力求做到零基础,读完教程即可直接上手,获得个人投资的方法论。


从教程完结到现在过了几个月,现在的市场行情和当时写作的时候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在更新教程的时候,国内沪深 300 指数一路气势如虹,美股也让人觉得上涨没有终点;而现在国内市场一蹶不振,美股市场也陷入回调、震荡行情。

环境的变化再一次证明了「知行合一」的困难,虽然我在教程中一再强调长期投资、不要被短期的波动影响,但是一定还是会有不少朋友对于投资又开始产生怀疑,至少我身边就有不少例子。不过,等到几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这段时间的波动,就会发现这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波动而已,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动摇经济和市场的长期发展。

对于投资而言,要学习的东西真的很多,除了知识以外,经验(或者说经历)也同样必不可少。纸上得来终觉浅,不管我在教程中再怎么强调,肯定还是不及实际体验来的印象深刻。就如教程开始的介绍,我们不能指望一份教材就能全面的搞懂理财,但是还是希望能够依次为契机,让大家开始了解市场,开始尝试学习理财,发现理财的意义。

市面上的理财投资服务和工具越来越完善,为什么还要花时间自己学习?

现在互联网金融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如火如荼,总会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错觉。但是,这些工具到底能不能代替我们做决策,如果能,那么我们到底还有没有必要自己学习呢?

真正决定投资收益的不是投资工具,而只能是你自己。

在《您厉害,您赚得多》中看到一段很触动的话,大意是「过去十几年,中国整个基金行业中基金的平均收益要超过 15%,而投资基金的基民平均收益却是负数」。

这是我最近想明白的一个道理——赚钱的不是工具,而是人。一个不懂市场、不懂理财的人,就算拿着上好的工具,很可能依然赚不到钱,证券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所以说,不管工具再先进、再好用,没有一个懂工具的人,依然发挥不了作用,这是自主学习最大的意义。

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现实,即使拥有一个可以长期正收益的投资工具,最终决定收益的还是投资者自己。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涨杀跌、从众投资,很难实现很好的收益,反而不如什么也不干来的收益稳健。

越是大家预期一致的时候,越是风险或者机会的时候。

对于大多数的事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都能很好的推动事情的进展。但是对于证券市场,一切却截然相反,越是大家观点一致的时候,越是市场危险的时刻。

教程更新的那段时间,市场行情还很给力,几乎是单边上涨。当时一种预期越来越普遍——美股是慢牛,会不断上涨。我曾看到这样的留言,里面多次提到「不会跌」、「长期持有」等字眼,就隐隐觉得不对。果不其然,几个月以后美股开始进行大幅度调整,现在还在震荡之中。

对于这些新兴工具也是一样的道理,越是大家一致看好的时候,反而越要留心警惕。

投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

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就好了」或者「……就赚他一笔」,实际上就是把投资这件事看做了一件事,而不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理财的工具虽然能够在「一个事件」这个问题上帮助我们,却不能代替我们走完整个过程。

比如「为什么要投资」、「如何获得投资的资金」等关键问题,理财工具并帮不上什么忙。

如果把一件事分成「从 0 到 1」和「从 1 到 100」两个阶段,那么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就是「从 0 到 1」的过程。而外在工具只是提供一个加速,「从 1 到 100」,帮助我们快速发展。而如果没有初始的 1,即使加速再多倍,也依然是零。

工具没有办法帮我们坚定内心。

从教程开始更新时的市场景气到现在的市场震荡,市场和各位投资者的心理也经过了一轮小的起落。从开始时的慢牛,躺着赚钱,到后来的各种“意外事件”导致市场下挫。也经历了身边朋友们从看好市场、喜欢理财(主要是因为赚到钱了),到怀疑理财、重新思考人生(赚的钱又亏回去了)。

投资者在不同的投资环境中,常常会出现心态的大起大落,从乐观积极持续看好,到悲观消极,甚至离开市场。心态的变化其实还是源于认知的不足,而工具类产品并不能在本质上提升认知。当然,仅凭一两篇教程也并不能够实质性的提升这种认知,我们依然需要不断的扩充知识,不断的学习。

在市场下落的过程中,其实大家普遍都会亏损,只是区别在于有些人思考、反思,继续学习,获得新的认知,完善自己;而另外一些人会选择放弃,退出市场。

所以说,工具再强大也终究只是工具,更多的是辅助加速的功能,而不能越俎代庖代替我们的思考和决策。不管工具多么厉害,我们也不应该疏忽自己的学习过程,如果看兴趣可以也看看我的推荐书单历史文章整理,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理财投资的「一招鲜」

理财投资的可能性多种多样,选择让人眼花缭乱,看大家的回复留言也注意到很多问题都是集中在「选择」:

  • 两种投资产品的比较选择;
  • 有点钱不知道应该投点啥。

其实其中 90% 的问题都可以在第二章《制定个人投资计划》中找到答案,不过可能因为篇幅原因大家没有注意到,所以来重新画一下重点。

不管遇到任何投资上的选择问题,一个几乎永远不会错的做法就是——确定预期投资时间时间时间

预计投资时间越长,越值得选择高波动性、高预期收益的投资产品,比如股票指数基金等;相反,如果预期时间越短,就越应该增加低波动的稳健品种,比如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基金(余额宝)。十年以上选择股票指数基金准没错,如果一年以下还是建议稳妥的货币基金或者一些短期理财。

而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投资产品,其本质无非是波动性和预期收益的不同。只要确定清楚预期投资时间,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关于写作的一点心得

常有人说「写作是公开的日记」,不过在我看来,这类文章和日记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而投稿是写给别人看的,不然何必要发出来呢?既然是给别人看,就不应该只图自己写着痛快而完全不考虑读者的理解和视角。这也是我对于写作这件事最大的感悟,作为作者,还是要尽可能的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审视内容。

另外,公开写作还可以拉动自己思考,因为是要写出来的内容,出于对内容负责的态度,思考也会(不得不)更加全面客观。让我想起来以前中小学的时候,有老师布置作业和要求阅读的书目,才能高效的搞定,自己想要看什么东西却常常迟迟难以开始了。

在写作领域,我还依然只能算是一个新手。过去的几个月,由于个人原因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写作暂停了一段时间。每天被各种事情搞得焦头烂额,完全静不下心,坐在电脑前也迟迟不愿打开 Ulysses。

经过了这几个月的生活变迁,从暂停更新到重新开始写作,越发的佩服那些能够长期坚持更新的作者。每个人的生活都难免出现波折,写作这件事也很容易被影响、被拖延,而这个时候还能坚持更新,真的需要非常惊人的努力和毅力。给所有坚持持续更新的作者点个赞。

致谢

必须感谢各位读者对我的教程的支持和鼓励,每当在留言区看到这样的评论——「看了也谈钱的文章,开始正视理财的重要性……」——都会觉得干劲十足,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传播理财对于生活的作用和意义,是我写作的目标。我一直觉得投资理财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一项生活技能,可以极大的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和自由度。虽然理财和投资不是万能的,但是投资带来的被动收入确实是很多生活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如果我们不用为收入发愁,很多生活中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除了支持和鼓励,更要感谢提出批评指正的朋友,帮助我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关于交流讨论,很赞同雪球创始人方三文的观点。

交流有两种目的,证明自己「能」和证明自己「不能」。就个人进步而言,找到「不能」比「能」重要得多。

大家的反面观点,恰恰是我发现「不能」的良机。就投资而言,找到「不能」、少犯错,比寻找成功要重要得多。投资 9 次翻倍,第 10 次失败破产,那么前 9 次的成功就统统归零。所以才会有芒格先生的名言「我只要知道哪里会死,然后不去那里就好了」,非常幸运能够和大家一起认知升级。

还要感谢少数派平台,尤其是我的责编 Hum 和编辑文刀。如果当初没有 Hum 发现我文章中的亮点,估计我现在还待在某个小角落默默地码着文字没人关注 😣。因为 Hum 的支持,才有了后面的故事和文章。教程写作中,还很荣幸的被 Hum 邀请参加了一期 Checked 播客,说实话当时真的紧张到爆,总是会回忆起自己的黑历史。Hum 也果然不出意料的严格,被 NG 的好多次……

在写作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卡住的地方,感觉话就在嘴边,可是思路却出不来。Hum 的一项「异能」对我帮助特别大,虽然他对理财和投资的研究并不多,但是却总能非常有效的找到要点,几句话就能帮助我理清写作的思路。如果有作者觉得自己有内容可以写,但是一时半会还梳理不出思路,强烈建议向 Hum 请教,绝对有惊喜!

写作时,文刀也提供了好多技术支持。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付费教程中的内容上传和一些排版上的修改都是有文刀做的。每当遇到各种技术问题也是第一时间骚扰文刀 😅。

再次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感谢。


理财投资新手的操作指南》是一份以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普遍适用性为核心,力求做到零基础的教程,让各位读者读完即可直接上手,获得个人投资的方法论。

这里提供的投资方法,即可用于境内投资,也同样适用于境外投资。境外投资的特别之处还将用一章专门解释,让大家身处海外也能轻松搞定理财投资。

通过本教程能获得:

  • 从零开始,掌握个人理财投资所需的知识;
  • 从最基本的目标出发,更全面的理解个人理财投资的意义;
  • 学会制定一个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理财投资计划;
  • 一套稳定的、适合所有人的简单投资方法,超越 70% 专业投资者的收益;

通过教程并不能:

  • 快速成为投资高手,长期跑赢市场。优势投资者的成长之路需要无数的学习和积累,想要通过一篇教程实现,并不现实;
  • 本教程只介绍每个人都可以简单使用的投资方法,不谈论个股分析、价值投资等策略。

👉 点此了解教程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