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伊朗重启经济制裁,波音和空客丢 400 亿美元订单

5 月 8 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开始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自从 2016 年的总统选举开始,他不断指责这是一份“最糟糕的协议”,因为它未能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且协议中多项限制令只有 10 至 15 年的有效期,这意味着伊朗在 2025 年后,可能重启部分核计划。

特朗普针对伊朗的具体措施之一便是宣布取消对伊朗航空的飞机出口许可令。

美国波音前脚还在为中美贸易关税上涨犯愁,后脚又遇到了伊朗航空订单无法完成的麻烦,这次他的竞争对手法国空客也搭了进去。空客同样受限,因其 10% 以上的飞机制造零部件源自美国。总之,受伤的还是航空业。

2016 年底,得益于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态度的缓和,美国同意波音和空客向伊朗国家航空公司出售新飞机。

对于拥有 8 千多万人口的伊朗,业内普遍认为该国需要 400 至 500 架崭新商用飞机来逐步取代伊朗现有的老旧机队。

截止今年 2 月,伊朗国家航空公司在役飞机数量为 31 架,离业界预计差距较大,伊朗国内需求增长,因此其市场潜力被普遍看好。2016 年底,波音和空客分别向伊朗国家航空公司出售 80 架和 100 架新飞机,订单总价约为 400 亿美元。空客计划于 2017 年开始交付,波音则从 2018 年开始交付。

截止目前,空客与意大利 Leonardo SpA 合资的涡轮螺桨飞机制造商 ATR 表示,就之前的订单已交付 8 架飞机,价值约为 5.36 亿美元。但另有 12 架在造飞机处于闲置状态。波音方面未透露今年以来的交付情况,但损失同样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伊朗国家航空公司也麻烦不小。它急需解决运力不足、飞机机龄较高、飞行安全系数较低等问题。

伊朗国家航空公司的平均机龄为 20.6 年,属于高龄机队。在全球客运量最大的 30 家航空公司当中,达美航空的平均机龄达 17 年,是最老的,但事故率较低。反观伊朗国家航空公司,机龄较高又缺乏系统维护,航空事故易发。就在今年 2 月 18 日,一架从德黑兰飞往该国西南部城市亚苏季的客机当天在塞米罗姆市附近坠毁,机上 66 人全部遇难。

其实,在伊朗国家航空公司的新飞机订单中,波音和空客都承诺将对伊朗提供飞行员培训、机场运营和空中交通管制的培训,以避免航空事故的发生。如今,取消飞机出口的许可令无异使伊朗航空业改善各方面技术和服务的机会又泡汤了。

目前,为保证伊朗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一些飞机零部件的出口还未受到美国的限制。但是,新飞机无法交付,对波音、空客和伊朗国家航空公司来说仍旧是个麻烦。

题图/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