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加速转型,投资业务拉动 2017 财年利润增长

日本软银集团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和监管文件里提及,自己正经历着从电信公司到战略控股公司的转型。从它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经营表现看,这一进程似乎正在加速。

软银集团的财年日历为当年 4 月初至次年 3 月底。在截至今年 3 月末的 12 个月里,软银获得约 836 亿美元收入和 120 亿美元营业利润,两者分别同比上涨 2.9% 和 27.1%,利润表现超出分析师预期。

推动软银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的是其千亿美元愿景基金。过去一个财年,愿景基金已经向超过 30 家公司投资 297 亿美元。

“这位日本亿万富翁用他积极的投资和数额巨大的支票簿,改变了创业游戏。”彭博在年初的一篇报道中这么评价孙正义和他的软银集团。

愿景基金与去年五月开始运作,由于成立时间晚,它对提升软银年度经营利润的作用有限。但在今年一季度中,愿景基金推动软银季度利润达到 14 亿美元,大涨 60%。

“愿景基金内部回报率已经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超过了软银集团本身的表现,”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业绩说明会上说。

此前孙正义曾透露软银过去 20 年的内部回报率为 44%。不过在我们此前的分析中,软银利润漂亮的增长率主要来自阿里巴巴一家公司。

在出售印度最大电商 Flipkart 股权给沃尔玛的交易中,软银收获颇丰。去年它投了 Flipkart 25 亿美元,它出售给沃尔玛的股权价值大约是 40 亿美元,涨幅超过 60%。

软银还另外向 Uber 和滴滴投资 129 亿美元,这笔预计也将划拨到愿景基金。此前软银买入英伟达 4.4% 股份,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涨了 80%。

在软银透过愿景基金大手笔买买买的同时,投资人、分析师在关心另一件事:愿景基金到底为软银带去多少利润。这是因为软银极少披露愿景基金的业绩和股权结构。高盛分析师 Ikuo Matsuhashi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人们担心软银基金愿景基金可能会变成一个大黑盒。”

根据软银列示,愿景基金截至今年 3 月底共募资 917 亿美元,其中软银集团投资 281 亿美元,剩余第三方投资人共筹集 63.6 亿美元。

不过由于软银在出售阿里巴巴价值 79 亿美元股份时产生约 22 亿美元衍生品账面亏损,上财年软银净利润约为 112 亿美元,同比减少 16%。目前软银暂计大约价值 65 亿美元的衍生品负债,它们在年报路演材料中宣称,待 2019 年相关交易全部完成后,这笔钱将确认为利润。

至于让人担心的债务问题,上一财年末,软银有息负债仍高达 1290 亿美元,是其收入的 1.6 倍、是营业利润的 10 倍。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可能要等到 2019 财年才能稍稍缓解。因为日前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 T-Mobile ,已经同软银旗下的 Sprint 公司达成 265 亿美元并购计划。软银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有息负债将减少 26%,利息收入预计将较 2017 财年腰斩,约为 22 亿美元。

题图/Fortun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