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令海的冰几乎全化,阿拉斯加社区陷入困境

科学家确认,覆盖白令海的大部分冰层已经消融,只剩下了往年此时的 10%。这让沿岸阿拉斯加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白令海是北太平洋位于阿拉斯加和俄罗斯之间的水域,往年的冰层还要维持一个月左右再消融。但是从今年 2 月起,北极气温骤升,不断刷新着最高温纪录,甚至达到了 2℃,导致该区域的冰在两周之内融化了一半。这种趋势延续到了春天,致使 4 月末的冰层几乎全部消失。

国家海洋气候局的瑞克·索曼博士发推说,“我们已经掉下悬崖了,现在白令海只有相当少的冰。数据显示,现在的冰层还不到 1981-2010 年同期的 10%,除了去年之外,比以往任何一个春天都要提前 4 周左右。”

他告诉《华盛顿邮报》,海面薄冰已经给阿拉斯加沿海社区的生活带来了麻烦,因为这限制了捕猎和打渔,而这也正是当地人的经济支柱。

一份国际北极研究中心(IARC)的报告指出,阿拉斯加人通过雪地车和船出行,但是海冰的不稳定让他们难以选择交通工具;冰太少,不足以进行狩猎、打渔和捕蟹活动;开放水域越来越多,风暴导致的洪水冲走了岸上的房屋,并在岸上堆积起碎冰。

2 月底的一场大型风暴就摧毁了 Diomede 小岛的居民区,碎冰块覆盖了停机坪和净水设施,让当地居民断水断电;Savoonga 镇的居民则表示,冰在 3 月初又短暂出现了,但“它们都是碎的,没有平整的一块儿,非常粗糙”。接下来是一块块开放水域的出现,最大的有足球场那么大。冰层的不稳定也让平常栖息此处的海象消失。

IARC 的科学家表示,白令海的提前消融受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和几起气候事件的交互影响。

今年的北极已经相当暖和,水温和空气温度都比往常高出不少。北极上空的气流也恶化了这一变暖趋势,风暴直接从北回归线将暖空气带往极地,它们阻碍冰层变厚,在它们稳定之前就将其击碎。而海冰的变薄变碎,也让其对风暴的抵抗力越来越弱,强风可将它们推向北极中心,接触开放水域,并将热量从海洋释放到大气层。

白令海今冬的冰量已经是 1850 年有捕鲸船书面记录以来的最低。

专家们预测,这倒不能说明以后的每一年情况都会这么坏,但如果白令海仍然这么温暖,冰量会持续保持低值,周边的社区得准备度过更多的多风暴、少海冰的冬天。这看起来没有那么极端,但对当地人生活造成的困难却是实际的。

题图来自 GoodFreePhoto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