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宣布:全球首个3D结构光5G视频通话完成

【TechWeb报道】最近OPPO官方宣布,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

QQ图片20180510163702

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在OPPO研究院进行,这个通话的原理是通过OPPO手机集成的3D结构光相机采集三维人像信息,之后利用高通的5G新空口终端原型机,最终在远端接收显示器实现三维人像画面的还原。

而与传统单摄和双摄系统相比,3D结构光可以实现高准确度的深度信息采集,快速扫描,可靠的暗光表现,简化的深度计算复杂度,并可以实现像3D人像建模等独特功能。此次技术演示系统采用集成结构光摄像头的定制版OPPO R11s智能手机完成,通过手机的RGB和结构光摄像头分别采集被摄物色彩和3D深度信息,再经过5G传输,最终实时呈现在远端显示器。

3D视频在5G网络的低延迟实时传输,将是下一代移动用户体验泛在现实的关键。通过主动式结构光感知目标物体位置和深度信息,可对整个三维空间实现高分辨率、高精确度的复原。

5G网络相比现有的4G网络速度更快,下载一部2GB的电影只需要几秒钟时间。预计2019年后者2020年消费市场就能见到基于5G网络的手机产品了,不过5G网络的布局还要稍晚一些才能完成。目前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各方面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了。

除了个人终端的通信速度提升之外,5G网络有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对于整个科技行业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未来将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总监唐海表示:“OPPO早在3年前就已投入5G研发,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大力开展5G产品的研发。今年一月,我们与Qualcomm Technologies宣布了5G领航计划,致力于在2019年成为首批推出5G手机的终端厂商。此次全新5G应用场景的成功演示,体现了我们在推动5G手机商用化上的努力和一个重要里程碑。”

其实3D结构光主要是利用多个摄像头传感器营造出立体建模的效果,实现立体视频通话,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时间之内还没有看出特别的优势和用途,而且由于对通信要求比较高,所以实用性还不太强。不过随着5G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发展,像科幻电影那样立体影像通信似乎也成为可能。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