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威廉姆斯的传记透露他自杀的原因,是路易体痴呆症

在这位喜剧演员拍摄生前最后一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 3》时,他情绪崩溃,对着化妆师说:“我做不到,Cheri。我再也不知道如何搞笑了。”这样令人心酸的场景出现在纽约时报记者 David Itzkoff 为他所撰写的新传记《罗宾》中,这本书详实地记录了罗宾·威廉姆斯生前最后的时光,将在 5 月 15 日发售。

《Robin》封面 / Amazon

书中写道,他在 2014 年的 3 月被医生诊断为患有帕金森症。医生告诉他以现有的药物仍可以控制住病症,他还可以再活十年。早期他显得比较乐观,住进了疗养院积极配合治疗。

但后来情况恶化,失眠、知觉失调、晕厥、幻觉等各种失智症状在他身上变得更加严重。生理上的折磨使原本开朗乐观的他一度陷入抑郁情绪。在拍摄现场他也常常忘记台词,表现失控。他的好友 Bill Crystals 说:“我从没看见他那么害怕过。他是我遇到过最勇敢的艺术家。但现在他只是一个恐惧的男人。”2014 年 8 月 11 日,不堪心理和生理的疾病之苦,罗宾·威廉姆斯在家中自缢身亡。

尽管罗宾·威廉姆斯最初被诊断为帕金森症,但帕金森症的症状和他遭遇的症状并不十分吻合。他的第三任期妻子苏珊·施耐德(Susan Schneider)在他过世后回忆道:“那时好像有层出不穷的症状每天都在发生,像在玩打地鼠游戏。这个月又是什么症状?我当时想,是我丈夫有疑病症(抑郁的一种表现)吗?”后来一名神经病理学家推翻了之前的误诊,确定他得的是路易体痴呆症(Lewy body disease)。

施耐德将这段误诊的经历发表在了Neurology 杂志上,名为《我丈夫脑中的恐怖分子(The terrorist in my husband’s brain)》。其中她形容道“(有东西)入侵了我丈夫大脑中的每个区域”,一位专家说,这种情况就好像威廉姆斯的“每个器官都得了癌症”。

帕金森症的误诊并不罕见。路易体症实际上是两个非常相似的病症的总称,包括路易体痴呆(DLB)和帕金森病痴呆(PDD)。这两种疾病都是由路易体(Lewy Body)的增殖引起的,即 α-突触核蛋白的异常沉积。根据美国 Lewy Body Dementia Association 的数据,主要区别在于,路易体的增殖只集中于帕金森痴呆患者的脑干地区,但会蔓延到 DLB 患者体内其他部分。

在 2005 年修订的 DLB 临床病诊断标准中,“注意力和警觉障碍波动明显,反复出现复杂生动的视幻觉”是该病症的重要特征。

DLB 和 PDD 形成的路易体症,成为了继阿尔茨海默症后第二种最常见的退行性痴呆疾病。美国约有 140 万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美国 Lewy Body Dementia Association 称,由于 DLB 的症状与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非常相似,所以该疾病“被广泛误诊”。据统计,在英国,DLB  占痴呆病例总数的 4%,但由于误诊,实际数字可能高达 10%-15%。

题图来自 The Su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