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情侣和夫妇是如何形塑现代艺术史的?这里有一个展览

在主流的观念里,是具有开拓性的个人、或艺术团体发起的先锋运动形塑了现代艺术的面貌。现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梅斯分馆( Centre Pompidou-Metz )的一个展览——《现代情侣/夫妇:艺术、亲密和前卫》( Modern Couples:Art, Intimacy and the Advant-garde )想要告诉我们,它不仅于此,艺术家们在个人和创作生活中的伴侣关系,始终启发和影响着他们在现代艺术史上的步伐。

这一展览涵盖了 40 对主流艺术家情侣和夫妇合作创作的作品——它们来自绘画、雕塑、摄影、文学、建筑等不同领域。它将首次对 20 世纪上半叶艺术家情侣和夫妇们形式各异的亲密关系、以及由此引发的艺术创作做一次探索。

他们有的共同开创了新的艺术创作手法。比如,在柏林,与 Raoul Hausmann 共同发明了蒙太奇照片( photomontage )的达达主义艺术家 Hannah Höch ——这是一种实验性的艺术形式:通过对实际的照片、或从新闻界和其他媒体中提取的摄影复制品进行剪切、重新排列、胶合后,形成一幅完整、全新的作品。

pic/pinterest by Robert Sennecke

有的还共同催生了面向社会的艺术运动——1916 年,雨果·鲍尔( Hugo Ball )和他当时的妻子艾米·亨宁斯( Emmy Hennings )在瑞士苏黎世创办了著名的伏尔泰小酒馆( Cabaret Voltaire ),包括特里斯唐·查拉( Tristan Tzara )、让·阿尔普( Jean Arp )、汉斯·里克特( Hans Richter )等在内的诗人和艺术家们聚集在这一场所,通过举办演出、讨论艺术的方式,表达对战争、以及发起战争的利益团体的厌恶。这一团体直接推动了达达主义运动的发展。

Cabaret Voltaire(pic/wikimedia)

其中,也不乏传奇的艺术家情侣和夫妇,如朵拉·玛尔( Dora Maar )和巴勃罗·毕加索( Pablo Picasso )、李·米勒( Lee Miller )和曼·雷( Man Ray )、以及对马塞尔·杜尚( Marcel Duchamp )的色情艺术作品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巴西超现实雕塑家玛丽·马丁斯( Maria Martins )。

Maria Martins(pic/Judith Benhamou-Huet reports)
马塞尔·杜尚的色情艺术作品(pic/Judith Benhamou-Huet reports)

从这些创作产物出发,这一展览还试图对艺术伴侣关系的机制进行深入的探讨:他们的方法论是否在一件作品中融为一体?它们之间是互补的、还是相互对立的?

在个人生活方面,这些艺术家情侣和夫妇创造并践行着前卫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不同的艺术方法、创作过程也在持续地实现交流和发展——他们的想象力被进一步地打开了,这是为主流的现代艺术叙述所忽视、却至关重要的部分。可以说,它对往往被描绘成“由独立天赋造就”的现代艺术史提出了质疑。

pic/barbican

《现代情侣/夫妇》的联合策展人 Emma Lavigne 的联合策展人还给出了另一种对展览的理解方式——他们的亲密关系也挑战了当时社会对性别持有的刻板印象。“当性别和女性地位受到质疑时,这些夫妇纷纷变成了一个创意单位,使一些女性得以重塑自己的身份。” Lavigne 表示说,“这次展览也是希望能够照亮那些长期被她们的伴侣‘蒙上阴影’的女性艺术家们。”

这一展览将持续到 8 月 20 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10 月起,它还会来到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 Barbican Art Gallery )。透过现代情侣和夫妇的棱镜,或许可以对现代性的概念做一次全新的审视。

题图来源:Barbican Art Galler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