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 40 亿收购百合网,可能会成为婚恋市场的整合者

网络婚介并不算一个大行业,2017 年,整个市场规模才 40 亿元。但在上周,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以 40 亿元收购了国内三大婚介平台之一百合网 69% 的股份。在复星的整合之下,百合网甚至网络婚介产业可能会出现很大变化。

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是国内网络婚介行业的领先者,但市值都不高。世纪佳缘于 2011 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市值长期徘徊在 2-3 亿美元。百合网在 2015 年挂牌新三板后,立刻通过贷款和定增融资以大约 2.5 亿美元收购世纪佳缘。A 股上市公司德奥通航曾经在 2017 年尝试以 27 亿元收购珍爱网。

网络婚介企业的业务大同小异,通常包括:婚恋交友、情感咨询服务、婚礼业务、商务广告合作四部分。其中,婚恋交友业务又可分为线上和线下,用户可通过网站和 APP 进行交友,也可通过线下门店中一对一红娘服务来进行交友。

但这个行业始终面临着几个挑战:(1)目标用户群小,用户获取成本高、单个用户服务周期短、非重复性服务;(2)老龄化趋势下,适龄人口不断减少;(3)在获取新用户方面,不但有行业内竞争,还需要面临着来自微信、微博、QQ、陌陌等其他社交平台的冲击,用户获取成本高。直接结果就是,婚介平台的净利率接近 0。百合网也是在 2017 年才第一次实现盈利(与世纪佳缘并表)。

在这种情况下,婚恋平台都在寻求转型,要么向直播社交、陌生人社交延伸;要么向婚礼、婚育延伸。

百合网在 2017 年首次实现盈利,除了并表世纪佳缘的业绩之外,传统婚恋交友业务与直播结合所产生的新增长,以及婚礼服务的拓展,是另一个重要原因。百合网在 2017 年上线了直播功能、视频聊天功能,日均超过 10 万人次观看直播,用户活跃度显著提升,由此带来了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97%。而通过控股或参股“爱菲尔”婚礼堂(婚庆婚宴服务)、“喜铺婚礼”(婚庆婚宴服务)、“兰玉文化”(高端定制婚纱、礼服)、“淘拍拍”(婚纱摄影);百合网 2017 年在婚礼业务上也获得 6500 万元营收,占总营收近 10%。

复星/郭广昌的本次收购,显然比眼前的利润看得更远。因为,相比于网络婚介这个规模只有 40 亿元左右的小市场,全国婚礼服务的市场规模早已高达万亿。而且这个市场呈现高度分散、规模化程度低的特点,适合整合。

复星集团曾经对自身战略作出说明:“复星集团目前投资方向主要围绕中产阶级家庭需求,尤其是在富足、健康和快乐领域。针对这样的方向,我们投资了非常多与家庭相关的企业,同时也一直寻求能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的入口。”

在收购百合网之前,复星已经投资了宝宝树、亲宝宝等母婴行业公司,还涉足长租公寓业务,但尚缺流量入口。而百合网在收购世纪佳缘后,目前月活大约在 500-600 万之间;其后是珍爱网大约 200-300 万之间;再往后网易花田、有缘网都低于 100 万。百合网也成立了百合心寓公司,开展长租公寓业务;还与康辉、碧桂园合作婚恋特色小镇与婚房销售。

这样看来,此次收购百合网,对复星而言就是获得婚礼、婚育人群的最大的流量入口。而且已不能再刻舟求剑认为百合网是一个网络婚介网站或者 APP,它更可能在复星的支持下,成为婚恋产业的最大整合者。

题图来源:搜狐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