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半决赛 G3 凯尔特人战胜76人,总分 3-0 夺赛点?

在凯尔特人取得了又一场极其“凯尔特人”式的胜利后,我罕见地有些词穷,我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叙述这样一场球赛,总感觉你多说了这个就会少提几句那个,可事实上他们是如此的整体,也许这场比赛,缺少了任何一个人,常规时间结束时富国银行中心那漫天飘舞的彩带将不会再是一个笑话。

今天双方在大的比赛策略上依旧没有较多的变化——防守端各种换防,所以进攻端双方就各自寻找错位优势来打。

相比较之前有所不同的是——76人在进攻端增多了西蒙斯在进攻回合终结的次数,今天他的出手了14次,系列赛最多,也的确可以见到在上一场1分之后,他的进攻欲望增强,在进攻端甚至还选择了2次勾手和2个跳投,开场第二个回合直面罗齐尔他的确开始清楚在错位以后该做什么了。

以及76人在进攻端一直想提速,这个想法在伊利亚索瓦上场后终于完成。

76人必须要提速才能最大化西蒙斯的传球优势,尽量不跟凯尔特人落入阵地摩擦,同时因为伊利亚索瓦可以在进攻端拉开更大的空间,让76人可以打出更舒服的传切配合。

与此同时凯尔特人的问题显现出来,首节比赛凯尔特人领先的一大原因,塔图姆在进攻端的无差别单挑打击,不限于寻找错位单挑萨里奇,即使在面对科文顿的单防,塔图姆的持球进攻还是打的游刃有余,甚至他面对科文顿时的效率更高,整场比赛科文顿防守塔图姆8个回合,被塔图姆打成6个。不是76人防守布置有问题,实在是塔图姆太怪物了。

当塔图姆因为早早领到了个人第三次犯规,凯尔特人场上有持球进攻能力的人变成了2个半——斯玛特、霍福德和罗齐尔,76人开始针对性夹击、放空三分线外的贝恩斯和奥杰莱,凯尔特人开始大量失误。

所以即使奥杰莱投中了1个三分球,史蒂文斯还是换下了他——选择上了莫里斯、拉金和布朗。变得态度很明显了,进攻端5人都有持球能力,迫使76人不能再随心所欲地夹击持球人。

凯尔特人在第三节再次完成反超,这是一整场比赛的最真实写照的一节。

76人单节17分,凯尔特人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防守端完全压制住76人的转换节奏,迅速退防、尽量少的给76人反击快攻的机会,更细节一些的操作依旧是换防不漏人,不给76人空位3分的机会,还是一个数据——他们干扰了到了76人70%的三分球出手。

同时还有一个值得说的数据,今天双方的pace值是94.22,极其慢的攻防节奏,要知道整个季后赛76人是要场均打100.4个回合的球队,16支季后赛排名第四,凯尔特人防守端完全压住了76人的节奏。

以及坚决地用贝恩斯或者霍福德单防恩比德。

而这两人是本场比赛凯尔特人防守端的最大功臣——恩比德单打了贝恩斯13个回合成功6个以及单打霍福德12个回合,更是只成功4个。

是他们俩最大程度降低了恩比德的低位杀伤,拔掉了对手最强的阵地攻坚点,从而使凯尔特人顺手掐死76人的外线火力。

再加上凯尔特人很好的保护了后场篮板——前两场比赛凯尔特人场均要输给76人8.5个篮板球,今天只输了1个。

为什么呢?

他们今天篮下篮板球卡位33次,超过了76人的25次,纵使恩比德再一柱擎天,努力的确可以改变很多事情。

那么到加时赛,油尽灯枯的凯尔特人赢得却更加令人振奋。

因为斯玛特6犯离场,凯尔特人控球点减少,76人开始挡拆后大强度夹击凯尔特人持球人——那么最好的破解办法,不要挡拆,我们来单挑好了。

真解气啊,逼出了一个更好的塔图姆。

这种表现大概就是76人常挂嘴边的天赋吧?

更多凯尔特人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绿色的荣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摄影师沈赖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