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和戛纳关系有缓和迹象,CEO 称争执比想象中糟糕

虽然一度有过商谈,但 Netflix 和戛纳电影节双方都没有退让,导致了 Netflix 决定不会在今年的戛纳展映任何电影。不过最近 Netflix 的态度有所缓和,至少从 CEO 里德·哈斯廷斯的言论上看是这样。

哈斯廷斯在法国发表演讲时提到,Netflix 与戛纳电影节的争执闹得比想象中要糟糕。哈斯廷斯说:“我们有搅局者的名声,有些时候我们确实会犯错。我觉得我们与戛纳的争执比想象中还要糟糕,因为我们没有想要扰乱电影系统。我们只是尽力让会员满意,我们是为他们提供内容。”

Netflix 和戛纳争执的一个关键点在于电影的发行方式。根据法国当地的规定,只有在电影院线上映 36 个月后,它们才能上架流媒体,而 Netflix 希望的是电影能够在院线和流媒体平台同步上映,或者干脆不登陆院线。

戛纳去年破例选择了两部 Netflix 的电影,《玉子》和《迈耶罗维茨的故事》进入主竞赛单元。根据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的说法,他希望这样能够促成 Netflix 软化的态度,不过事与愿违。戛纳官方最终于去年宣布,之后要入围竞赛单元,电影必须在法国院线上映,在今年 3 月,又点名禁止 Netflix 参加主竞赛单元(但欢迎 Netflix 参加其他非竞赛单元)。作为回应,Netflix 决定一部电影也不在戛纳展映。

哈斯廷斯拒绝评论法国电影发行相关的规定,“这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对这样的安排没有意见,而且对于法国电影产业而言,这是一种成功的做法。”

哈斯廷斯虽然承认 Netflix 会犯错,不过也没有提到要服从规定。展望到 Netflix 和戛纳关系的未来时,他表示 Netflix 当然还是有可能回归的,而且今年 Netflix 还是会参与戛纳电影节的市场购片环节。

Netflix 目前在法国的内容会更关注电视剧、脱口秀以及纪录片系列,“在颠覆电影之外,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哈斯廷斯说。2019 年,Netflix 计划在欧洲本土内容方面投入 12 亿美元,2020 年投入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即使 Netflix 真的要做电影界的颠覆者,它未必能得到行业内人的支持。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克里斯托弗·诺兰等大导演都表示过电影还是应当在院线上映。在 Netflix 宣布不参加戛纳展映后,原定展映电影《风的另一边》的导演奥逊·威尔斯的女儿希望 Netflix 三思而后行,双方的交锋意味着电影界的损失。

最近还有消息传出,Netflix 有考虑自己购买院线,这也可以看做是与电影业拉近关系的一种做法。购买小院线公司可以按自己的方式上映,来解决电影参加影展的规则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 Netflix 签约电影制作人想要获奖或者是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作品的需求。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迈耶罗维茨的故事》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