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通过熟悉过敏源,慢慢习惯从而不再过敏吗?

当然可以!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就发现:守林人常年被蚊子叮咬,十数年下来有可能就没有蚊子包了。

要知道,蚊子咬为什么会有个包?这其实就是一场小小的过敏反应,或者准确说叫变态反应。因为昆虫口器携带的蛋白对于人类来说就是异种蛋白,进入人体后,同样会引起人的免疫系统的排斥,于是就引发了过敏。也就是说,如果经历长时间痛苦的蚊子咬,可以最终达到没有蚊子包,免疫系统完全无视蚊子插入人体的蛋白,那么训练免疫系统,最终达到脱敏,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些成为科学家研究此事的契机:毕竟过敏真的是太烦人了!

科学家们冒着挠头挠到谢顶的巨大风险,前赴后继地研究了多年之后,研究出来其中的机制可能是这样的:

第一次接触过敏原时,认出来这不是自己人,

大惊失色,赶紧悄悄咪咪地定制了对应的抗体,

第二次接触过敏原时,造好的抗体们嗷嗷就扑上去跟抗原扭打成一团,

你过敏了。

假如你经常一点点,一点点地遇到这个过敏原,那么就是:

你过敏了,

你又过敏了,

你又㕛叒叕过敏了,

……

你的免疫系统觉得其实这家伙经常出现,也没导致灭亡,算了不要那么大惊小怪,那些抗体代谢完了就不要再生产新的了。

你脱敏了。

为什么要一点点,一点点地遇到呢?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如果你遇到这个过敏原就出大事,要么你的免疫系统和你一块挂了,要么你的免疫系统刻骨铭心地记得这个东西坏极了,一定要努力抵抗它!

总而言之,脱敏治疗的关键在于:少量,多次。

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合理的少量呢?毕竟过敏如果严重起来,喉头水肿窒息或者过敏性休克,都是可能死人的呢!难道我要左手持勺,右手拿一颗氯雷他定,肾上腺素针啪地往桌上一放,以赴死的悲壮去吃掉一勺花生酱试试吗?

不要笑,我是在说真的!正是因为在家操作对量的把控太不精确了,勺子的大小,下手轻重,不同品牌花生酱中花生含量的高低差异……都有可能造成治疗失败,白白过敏了多次也没达到效果,或者是被发现倒在家里地板上,手离肾上腺素针还有半米,这是多么悲惨!所以,不管是哪国的医学指南,都没有推荐回家自己少量吃点致敏食物来脱敏的,吸入性的就更不好把控了。

相比之下,尘螨的脱敏治疗,就是非常优秀的精确例子了。医院里使用的尘螨浸出液,从低到高分为5种,一开始先用剂量最小的1号,每天滴一点在舌下,过了一段时间可以耐受了,就加到2号……再到3号……这段时间里,刚开始和每次加量,都可能诱发一场过敏,只要不太严重的,就吧唧吃一颗氯雷他定,气沉丹田继续滴。整个过程,大概会需要两年左右。

两年!每天都不能忘,中断太久的就要重新开始,而且过程里可能反复过敏,药不离身。很多尘螨诱发荨麻疹的患者就退却了,只有会被尘螨诱发哮喘的人,还是会硬着头皮去坚持。

并且,这样的脱敏治疗,目前也就只有针对尘螨这一种过敏原的,食物呢?花粉呢?我们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过敏原成千上万,而手里的武器却少得可怜。

又并且,上文所述的这些例子,都是基于速发型过敏,也就是1型变态反应,除此以外,还有2/3/4型呢!

人类在科学的道路上,只是迈出了很小很小的一步哦。

——————————————————————————————

彩蛋:

有些人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吃鸡蛋或者鱼虾,会过敏,但是长大之后再吃,又不过敏了。这是因为耐受吗?

这个问题其实是从两种途径得到解决的:

  • 小孩子很小的时候,胃酸不够酸,蛋白酶也不够完善,不能充分地消化高蛋白饮食,蛋白没有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氨基酸,还是一条一条的肽链时,就吸收入血了。免疫系统就可能会排斥外来的多肽。等小孩子长大一些,消化能力强了,就不再过敏。
  • 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免疫系统也还在适应这个世界,一开始它会造很多很多抗体,但后来发现有些抗原真的很日常,没什么威胁性,就主动停产一部分抗体。这种停产和成年人不一样,需要的刺激次数会少很多。

所以,目前的主流观点是:高蛋白且不论,像花生这样的东西,早点让孩子舔舔,长大后发生过敏的概率其实会降低,因为很早就已经见过,也就很早发生适应。但是成年人对什么过敏,基本上就不再改变,性价比最高的做法,就是一直躲着过敏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陈语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