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倚天 右屠龙 中间东北肉段烧茄子

溜肉段、烧茄子是东北菜里的两个响当当的狠角色,虽称不上东北食道风云里的霸主,但在江湖席位上也定是头排。此二菜的用料,虽是一肉一菜大相径庭,却是同源不同料、同法不同味,如日月神侠、阴阳二煞、珠璧交辉、相映成趣,虽做法和味道自成一家,但配上米饭的结果却是殊途同归,杠杠滴下饭。

然,好吃的东西谁也不嫌多,能一顿吃上两样也是撑死人不偿命的节奏。不过东北人民在饮食文化上的伟大智慧就体现在融合上,不光在炖菜中得以发扬光大,即便是像这样的两道耀眼金光,也一样能让它双剑合璧。

这道菜按道理应该是龙江菜,因为爱吃会做肉段烧茄子的主要集中在黑龙江,近些年辽吉地区做此菜的馆子越来越多,但一问也多是黑龙江来的厨子。很多地方做出来的肉段烧茄子,或者是溜肉段的味道,或者是烧茄子的味道,只有到了黑龙江吃出来的才是单独的肉段烧茄子的滋味。

溜肉段+烧茄子=更好吃的肉段烧茄子

食材:

猪梅花肉、茄子、胡萝卜、青椒、洋葱、姜、蒜、淀粉、小苏打、料酒、生抽、老抽、盐、白醋、鸡精

做法:

1、猪肉去皮去肥膘,剩瘦肉为主部分切窄条;茄子切菱形块;洋葱、胡萝卜、青椒切片备好。

2、先向肉条中放少量水抓匀,再放入1小匙小苏打和足量的淀粉,抓成粘稠状态。再往茄子块中淋少许水,抓匀了再撒入干淀粉,让淀粉粘在茄子表面。

3、肉条、茄子分别下油锅大火炸制

4、取生抽4大匙、料酒4大匙、老抽半匙、勾芡水淀粉4大匙、盐1小匙、鸡精1小匙调和成汁

5、另起锅,放少许底油,开大火,放姜蒜末爆香,再放青椒、胡萝卜、洋葱片炒透

6、倒入酱汁,起泡时下炸好的肉段和茄子,翻匀后沿锅边淋1匙白醋,即可起锅。

好菜配好酒,爷们儿的私房定制酒再次开售,想喝的可以到公众号里买,不过得抓紧了呐!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东北爷们儿爱做饭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