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芯片企业排行:华为第12,七家中国公司入围Top24

quan

猎云网注: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AI芯片公司排行榜,在Top24的榜单排行中,共有七家中国公司入围。文章来源:量子位(ID:QbitAI),作者:允中、夏乙。

AI芯片哪家强?

在调查研究了全球100多家企业后,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AI芯片公司排行榜。

在这份榜单上,英伟达排名第一。

这份报告也特别提到了英伟达丰富的产品线,包括Volta GPU架构,自动驾驶平台NVIDIA DRIVE PX,DGX等等。

英特尔、IBM、Google、苹果、AMD、ARM、高通、三星、恩智浦等公司位列2-10名。

在Top24的榜单排行中,共有七家中国公司入围。

华为(海思)位列这份榜单的第12位。

联发科(MediaTek)排名第14位。

Imagination排名第15位。

瑞芯微(Rockchip)排名第20位。

芯原(Verisilcon)排名第21位。

寒武纪(Cambricon)排名第23位。

地平线(Horizon)排名第24位。

quan1

据介绍,这份一线AI芯片组排行榜包括提供AI芯片组软硬件的公司。

所谓AI芯片组产品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神经网络处理器(NNP)、专用集成电路(ASIC)、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精简指令集(RISC)处理器、加速器等等。

以及针对边缘处理和设备的芯片组,云计算使用的服务器,针对机器视觉和自动驾驶平台的设备等。还包括AI的计算框架、训练平台等。

中国芯片军团

这七家入围的中国公司,有些公众很熟悉,有些相对低调。

我们先介绍几家相对低调一些的公司。

其中,Imagination原本是一家英国芯片企业,曾经是苹果公司的GPU供应商。去年9月,中国资本Canyon Bridge出资5.5亿英镑将其收购。

目前,Imagination公司CEO已由李力游出任,李力游此前曾任展讯的董事长,后展讯被紫光收购,李力游出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

2017年9月,Imagination推出了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硬件IP产品PowerVR Series2NX NNA 神经网络加速器。

quan2

瑞芯微(Rockchip)成立于2001年,主要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通讯平板,电视机顶盒、车载导航、IoT物联网等产品提供芯片解决方案。

据介绍,瑞芯微是一家做ARM应用处理器的公司,靠复读机和MP3/MP4芯片起家。今年一月,瑞芯微发布首款AI处理器RK3399Pro,NPU运算性能达2.4TOPs。

quan3

去年7月,瑞芯微创业板IPO未能过会,一度引发关注。

芯原(Verisilcon)也成立于2001年,自身定位是一家芯片设计平台即服务(Silicon Platform as a Service,SiPaaS)提供商。

去年5月,芯原推出一款面向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处理器VIP8000,可以直接导入由Caffe和TensorFlow等框架生成的神经网络。恩智浦的旗舰应用处理器i.MX 8上也采用了芯原的视觉图形处理器。

2015年,芯原还收购了美国嵌入式图形处理器(GPU)设计商图芯技术(Vivante)。

芯原创始人戴伟民曾出任美国Celestry公司(2002年被Cadence并购)董事长兼CTO。

而华为、联发科、地平线这些公司,大家相对比较熟悉,或者量子位也有过不少报道,在这里不多赘言。

特别提一下,昨天寒武纪发布了最新的产品。

这也是两款早已经在路线图上公布过的产品。首先是寒武纪1M,这家公司的第三代机器学习专用芯片。1M使用TSMC 7nm工艺生产,其8位运算效能比达5Tops/watt(每瓦 5 万亿次运算)。

另外就是云端AI芯片MLU 100。这款芯片采用寒武纪MLUv01架构和TSMC 16nm工艺。在平衡模式(主频 1Ghz)和高性能模式(1.3GHz)主频下,其等效理论峰值速度则分别可以达到128万亿次定点运算/166.4万亿次定点运算,对应功耗为80w/110w。

“英特尔必须改”

最后,讲一个国外的芯片巨头。

开头的榜单上,英特尔携收购来的Mobileye、Nervana、Movidius,排在第二名。

“仅次于英伟达”,对这家称霸芯片业数十年的巨头来说,可算不上什么值得夸耀的成就。

站在AI时代路口,英特尔其实已经很努力了。

这家巨头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占据着90%的份额,这几年,数据中心所处理的计算任务随着人工智能兴起而逐渐改变,英伟达成了时代宠儿,英特尔深感地位岌岌可危。

于是,英特尔一路都在买“AI入场券”。从2015年收购的FPGA公司Altera,到后来的Nervana,再到2017年为押注无人车买下的Mobileye,都是英特尔下的重注。

在英特尔负责人工智能产品的Naveen Rao在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说,英特尔崛起的PC时代“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世界。而从今以后,应用空间已经改变。我们现在在数据中心处理的,是IoT、自动驾驶等各种各样的事情”。

不止买买买,英特尔内部也一直在为AI做准备。据说,英特尔内部的每个事业部,都曾经有过自己的AI项目。

这种状况到2016年英特尔收购Nervana才有了改变,Nervana CEO Rao随着公司加入这家巨头,负责一个专门的人工智能产品组(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ducts Group)。

在Rao看来,英特尔这20个月以来最大的转变,就是全心全意地拥抱了加速芯片,接受了更广泛的芯片类型。

换句话说,就是不再一心专注于改进通用处理器CPU,也开始考虑专用于特定计算任务的加速芯片,以及用于自动驾驶等专门场景的芯片。

英特尔开发AI芯片的进度依然令人担忧。2016年收购Nervana后,本来说要2017年上半年发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10月才推出了“早期版本”,之后就再也没有了消息。

而AI芯片这个领域,不仅创业公司林立,各大互联网公司也已经全部杀了进来。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