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岁的卡尔·伊坎又搅黄了一笔生意,这次是富士对施乐的收购案

当地时间 5 月 2 日,美国纽约州高级法院在叫停了富士对施乐 61 亿美元的收购,原因施乐大股东卡尔·伊坎和达尔文·迪森(Darwin Deason)认为该笔交易估值过低。

两人还认为施乐 CEO 杰夫·雅格布森(Jeff Jacobson)是为了徇私才想快速达成这笔交易,迪森在提交给法院的起诉中直接表示,尽管自己错过额提名董事会最后期限,但因为提名后公司披露了重大事露,自己有权再次提名。

这种说法被法院认可。因此在交易暂停的同时,杰夫·雅格布森连带着支持他的 6 名董事会成员也被迫辞职,伊坎和雅格布森选出来的新成员取而代之。

交易还有继续谈判的可能,但富士可能面临远比之前棘手得多的谈判局面,因为施乐一方派出的谈判人选,背后的支持者是卡尔·伊坎。

今年 82 岁的伊坎在投资圈叱咤了五十多年,讲述公司银行之间恶意杠杆收购的《门口的野蛮人》就是以他作为的原型。伊坎有很多绰号,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大概就是 “华尔街之狼”。

这种叫法主要跟他的投资风格有关。

伊坎挑中的公司通常有良好的现金流表现、但股权相对分散的公司。他会以标的公司未来现金作为还款保证,大量举债,不管对方公司股东是否同意,强行进行杠杆收购。交易完成后,再通过剥离公司资产、削减费用等手段使公司在短期内迅速增值,然后高价卖掉股票,迅速走人。最后只留下一个被抽干了的空壳公司。

卡尔·伊坎。图/ccn

1985 年,伊坎通过上述方法收购了美国当时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 TWA 52% 的股份。出任公司董事长后,伊坎分阶段变卖了 TWA 的资产来偿还自己购买 TWA 时借的钱。

还完债后,伊坎开始分食 TWA。首先是举债将 TWA 私有化,套现 4.69 亿美元的同时,给 TWA 留下了 5.4 亿美元的债务,接着他继续变卖了 TWA 最有价值的伦敦业务,由此赚了4.45 亿美元。几经折腾,这家成立于 1925 年的老牌航空公司在 2001 年被美国航空收购,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1984 年,伊坎在手中资产不足的情况下,联合垃圾债券投资人迈克尔·米尔肯(Michael Milken)对菲利普斯石油公司(Phillips Petroleum)发起了收购,并写信给股东称如果拒绝邀约,他将实行强制收购,公司部分股东为抵御这次恶意收购,秘密发行了故意降低公司估值的优先股(即 “毒丸计划”)。

但该计划在曝光后引起许多投资者不满,致使他们纷纷向伊坎倒戈,最后,菲利普斯公司妥协了,为避免被收购向伊坎支付了 2500 万美元 “维权费”,并以高于市场价 37% 的价格回购了伊坎手上的股票,伊坎因此在十周内获得了 5000 万美元的利润。

伊坎激进、凶狠的策略让他树敌不少。

2013 年,和伊坎曾经有过节的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准备做空康宝莱公司时,伊坎开始筹划反击,甚至在阿克曼接受 CNBC 直播采访时就此事直接上台跟他对骂,并且伊坎在阿克曼做空的同时买入更多的康宝莱股票,使后者股价短时间内飙升 21.4%。阿克曼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

同为可口可乐的股东,伊坎和巴菲特也吵过。2014 年 2 月,巴菲特同意了公司对其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但伊坎不满这样的做法,并撰文公开指责巴菲特是因为个人 “喜欢” 公司管理层而同意了该计划,但这会损害股东利益。

巴菲特在回应中声明他这样做是因为不愿意和公司管理层开战,并认为问题还有其他更解决办法,这种温和的投资策略和伊坎的作风完全不同,对此,他直接评论说一家公司的董事会不应成为一个乡村俱乐部,企业董事会与管理团队的和睦关系会对企业治理造成损害。

伊坎也参与到其他大科技公司的资本游戏中。作为股东,他极力阻止戴尔的私有化,除非公司愿意向他支付更高的溢价;努力给 Netflix 寻找好买家,寄希望于在这比买卖中赚一笔,对于eBay,他则希望公司能将旗下的高价值的 PayPal 拆分成一家独立公司,因为这样他也能得到更多的利润……不可否认伊坎的某些做法的确推动了公司成长、给普遍股东带来利益,但他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给自己捞更多的钱。

不少被伊坎看上的企业为了不被撕裂,甚至愿意主动缴付 ”赎金“,从伊坎手里把公司股票买回来。这种被称为绿票讹诈(greenmailing)的手段成了伊坎的又一种收入来源。

不过他 2014 年以苹果股东身份要求库克回购时,少见的用克制的语气给库克写了封长信,提出苹果的股价现在被大大低估了,建议库克进行股票回购的意思,对此,库克谨慎地給伊坎写了封回信,说苹果每年本来就会给股东发大笔红利,回购大量股票,由此回绝了伊坎的要求。

伊坎通过大量运用杠杆、强行要求股票回购、分阶段变卖、绿票讹诈等方式积累了大量财富,并在 1987 年创立了私人基金公司 Icahn Enterprises,目前该公司管理着 79 亿美元的资产,市值达 116.82 亿美元,伊坎占有其中 93% 的股权。如今他的个人财富有 182 亿美元,在福布斯百万富豪榜上排名 73

题图/CC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