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开通第二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为中小企业包下飞往欧洲的货机

5 月 3 日,菜鸟正式开通了香港直飞比利时的洲际航线。这是继“杭州——莫斯科”航线之后,全球第二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

香港——比利时的洲际航线使用了波音 747-400F 全货运机型,载重为 100 吨,目前每周共有 2-4 个班次飞行,未来将提升至每日一班。

36 氪消息,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表示,比利时位于德国、英国、法国三大市场的中心,通过飞往比利时的定期航线和常态化包机,能快速提升西欧市场的物流效率。

3 月 29 日,菜鸟的第一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杭州——莫斯科货运航班完成首航,首期每周 1-3 个航班直飞拉脱维亚和俄罗斯。据菜鸟官方宣称,菜鸟平台送往俄罗斯的包裹最快 5 日即可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两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都是菜鸟“全球 72 小时达”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 4 月 18 日,菜鸟与天猫联手开通了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这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以外,菜鸟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海运线开通后,全球消费者可以像买衣服一样,在手机上购买全球的大件商品。”关晓东在澳大利亚举行的阿里之夜千人论坛上说。

“在这之前,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商中无法获得跨国大企业那样的通货权,物流是个很麻烦的问题。”关晓东介绍说,“商家面对消费者的订单,只能自行在线下完成寄递,需要通过多个不同的中介才能完成国内揽收、报关、运输、清关等流程,物流成本时常高过商品本身。”

电商专用洲际航线、海运线的思路,其实就是化零为整、提高效率的思路。从商家各自运到菜鸟一起运,原本分散的货物集中在一个地方通关操作、全链路集中处理,可以大大提高物流速度。

菜鸟方面表示,通过搭建一站式物流平台,定期航线,常态化包机,结合菜鸟的海外仓,可以把动辄 1 个月的跨境物流,提速到 5-7 天。

最新数据显示,菜鸟平台上服务于跨境物流的仓库数达到 231 个,可以货通 224 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 9 月,阿里巴巴宣布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并在未来五年继续投入 1000 亿元。阿里巴巴表示,未来 1000 亿元投入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和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去年 3 月,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首个海外 e-hub 落地马来西亚,菜鸟方面表示,这里将不只是航空货物仓库和配送中心,而是一个综合的 eWTP 园区,包括物流、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东南亚地区有望成为菜鸟最先实现“全球 72 小时达”的地区。

在海外消费者端,移动应用数据与分析公司 App Annie 3 月数据指出,阿里巴巴速卖通(AliExpress)已经位列全球苹果及安卓手机应用下载总榜第九位,成为唯一进入榜单前十的购物类 APP。 

数据来源:App Annie

根据 App Annie 的数据来看,速卖通过去 365 天里在英法德意荷五个欧洲国家的购物应用排行榜上表现不一,荷兰最优,在一二名徘徊;意大利稍次,但也在前三名左右;法国在前十以内;而德国和英国均在三十名左右。

如果看速卖通在这些国家所有类别应用排行榜上的表现,会发现其在英国和德国的排名最低,徘徊在 400~600 名之间,但整体趋势在上升;在法国排名一百名上下;在意大利排在前三十;在荷兰几乎达到了前二十五。

另外,速卖通在冰岛、爱尔兰、瑞士和西班牙等国表现较好,在其购物类应用排行榜上保持着前五左右的位置,综合排名亦在百名以内。

好奇心记者尝试登陆了速卖通并将位置定位在了法国,发现在法文界面上可以购买科技产品、首饰衣服、化妆品、家居用品、车载用品等,种类比较丰富。一件售价在 8.46-9.94 欧元的衣服,运费为 0.89 欧元,随着购买件数的增加,运费也会相应提升。

We Are Social 与 Hootsuite 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数据报告》显示,速卖通 2017 年移动用户数增加了 80%,其应用下载量从 2800 万增长至 5000 万,在美国地区速卖通活跃用户数量相对增加了 25%。

题图/Soogif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