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蝶式键盘评价两极分化,但返修率高是被确认了

从 2015 年起,苹果公司在旗下的 MacBook、iPad Pro 以及 MacBook Pro(2016、2017 款)产品上引入了新的按键设计——蝶式结构,它带来了两极差异的用户体验。

左为传统的 X 按键结构,右为蝶式结构

由于蝶式机构比以往的 X 按键结构拥有更短的键程,可以帮助 MacBook 等计算设备做得更薄。至于打字则是个两极分化的问题。科技网站 ArsTechnica 在使用 2015 款 MacBook 后称,随着使用时间越长,他们体验越好。

批评的意见则是,“打字像是在塑料柜台上敲击手指”。加上习惯了 X 按键机构的用户,在使用蝶式结构的键盘上,原本的敲击按键、获得某种反馈的预期消失了。不同的适应情况也导致了另一种意见。

批评方持有的另一个观察是,更脆弱的蝶式结构似乎导致键盘更容易出现故障,需要更多的返修。现在,有数据证明,采用了新的蝶式结构的键盘确实有更高的返修率。

科技博客 AppleInsider 搜集了 2014-2017 年历代 MacBook Pro 在发售 1 年内的维修数据。数据显示,相比最初 2 年的款式,2016、2017 年的两代 MacBook Pro 键盘返修率偏高,并且重复翻修率也更高。

这些数据来自 AppleInsider 网站合作的美国部分天才吧,以及部分苹果公司授权维修店。2017 年款 MacBook Pro 的维修数据不全,只有 2017 年 6 月以后的、未满 1 年的数据。

AppleInsider 网站称,选择 MacBook Pro 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 Mac 产品线销量过去增长不大,他们搜集到的数据显示,MacBook Pro 的销量在 Mac 整体产品中的占比也基本保持不变。

上述数据显示:

备注:2017 年款 MacBook Pro 的维修数据不满 1 年
  • 2014 年款发售 1 年内有 2120 次维修,其中 118 次与键盘相关,占比为 5.6%。
  • 2015 年款发售 1 年内有 1904 次维修,其中 114 次与键盘相关,占比为 6%。
  • 2016 年款 MacBook Pro 发售 1 年内有 1402 次维修,165 次与键盘相关(与 Touch Bar 无关),占比 11.8%。
  • 2017 年款自去年 6 月份发售,有 1161 次维修,94 次与键盘相关(与 Touch Bar 无关),占比 8.1%。

另外,相比前 2 代产品,2016、2017 款的 MacBook Pro 再次维修的比例也更高,甚至还多次出现需要第三次维修的情况。

根据上述数据显示,这 4 代 MacBook Pro 在维修后,后 2 代产品需要再次维修的例达到了 30.9% 和 20.2%,明显偏高。此外还出现 10 个 2016 款、3 个 2017 款需要第三次维修,前 2 代产品没有需要第三次维修的。 

AppleInsider 网站称,历代 MacBook Pro 上,他们的数据显示,合作的天才吧、第三方授权维修服务商在 MacBook Pro 维修数量上保持平稳,两种不同的维修渠道也基本持平。

尚不清楚 AppleInsider 的数据准确性,但蝶式按键出现更多的问题,似乎也是很多 MacBook 用户的观察。

天才吧常常给出的理由是,键盘进灰了,导致键盘没法打字、打字出现错误等问题。苹果还给出了清灰操作建议:将电脑键盘竖起来,再用工具吹掉键盘上的灰尘。《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办公室里不止一位作者的键盘按键遇到过不灵敏的问题,喷了压缩空气才解决。

如果送去苹果维修,2016 与 2017 款的 MacBook Pro 键盘维修成本都比前几代产品要高,因为键盘连着一些电路板,保外维修成本上千。

题图来自: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