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念的库里,他回来了

当库里归来后,我们看到了库里在进攻端的独特魔法,他能通过强大的进攻影响力改变着对方的防守阵型,这一切在今日的比赛中被彰显得淋漓尽致,具体差别如下表所示。

(本场比赛,库里在场与不在场的对比)

仅限本场而言,库里上场百回合可以多得57.3分,少丢15.0分,让球队真实命中率提升29.9%,这实在是可怕。我们都知道,库里复出会为球队提升火力,他对进攻端影响巨大。可是没想到的是,这场比赛,库里在或不在勇士队的状态简直如云泥之别。就算没有库里,勇士队面对鹈鹕也不至于打出百回合仅得72.7分的水准。

还有防守端,库里不在场百回合失111.5,就勇士队的防守来说,这实在是太不正常了。当然,以单场的数据与回合去总结比赛会有偶然性,库里此次复出赶上了勇士队其他球员低迷,然后,库里本来就可以让进攻变得轻而易举,在这场的情况下,更显著得展现了他对比赛的影响力,或许克莱的低迷是为了反向证明库里的强大?(捂脸)

先说下鹈鹕防守端的调整吧

鹈鹕队本场在防守上做的最坚决的一点就放掉三分外的格林,让防守格林的戴维斯发挥着他覆盖面极广的补防能力。

如开局的这个回合,戴维斯放掉格林,专注于强侧的杜兰特。杜兰特晃起霍乐迪后突破,遭遇米罗蒂奇协防后将球传给伊格达拉,一哥突入内线面对米罗蒂奇的防守与戴维斯的补防没有机会,只能将球交给三分线外的格林。

还有这样的回合,杜兰特本已过掉所罗门-希尔,怎奈浓眉快速补防,希尔赶上后用犯规阻止了杜兰特轻松得分的机会。

这样的回合还有很多,上场比赛,鹈鹕队曾在防勇士队的绕掩护时采用换防的策略,这致使戴维斯多次被拉出外线,无暇兼顾协防。而这场比赛,鹈鹕只采取跟对位人绕过勇士队设置的掩护,并以戴维斯防守格林或鲁尼,让戴维斯可以发挥联盟顶级的协防能力。

如这个回合,库里晃过防守人突入篮下。戴维斯便放掉鲁尼,在米罗蒂奇的协防下,完成对库里的盖帽。

因为戴维斯的协防,无库勇进攻一再受阻,而克莱进攻端低迷,在对方的防守策略下,他没能用无球跑动还击着鹈鹕队的防守策略,然后杜兰特也同样失常,多次面对霍乐迪都未能顺利得手。于是第一节,打了8分钟,勇士队只得11分,科尔换上了库里。

库里为勇士队带来了什么

库里在场,不止可以跑出无球端的威胁,也能在三分外投出他那不讲理的三分,这使得鹈鹕队必须扩充着防守区域,也进而加大了勇士队的进攻空间。而当库里使用挡拆时,鹈鹕队必用包夹防守库里。

这般运球间毫无征兆的三分出手,防守人根本无法反应,库里便已出手,怎么防?

还有如此迅捷的无球跑位,即便对手已全力追击,依旧无法阻止他完成三分,稍微抓住一丝空间就可命中三分,怎么防呢?

以及,刚过半场,没有任何准备,就突然出手。这样的库里,怎么防啊!

当第二节,勇士队使出阔别许久的五小阵容,库里与格林挡拆,鹈鹕队包夹库里。此时勇士队的站位,克莱跑底角带走防守人,杜兰特弱侧三分外带有一个防守人,伊格达拉低位时刻准备切入。然后格林接球迅速冲入内线,米罗蒂奇看住伊格达拉防止他空切,格林轻松扣篮。

当然,当持球人换成杜兰特,也能达成此种效果。勇士队依旧摆出熟悉的站位。这次库里与杜兰特互换角色,在鹈鹕包夹杜兰特后,格林突入篮下,又得到了一次轻松得分的机会。

这样的回合,我们过去已经见过太多次。

当然这场比赛,让我印象时刻的是,第四节杜兰特低位持球与强侧库里、格林三人配合的战术。这个此前常规赛与湖人加时那场时,曾被多次使用过。

这个站位,可以有多个变化。在本场比赛中也多次找到。完成战术的人未必是库里、杜兰特与格林,不过每次使出,都能造成较大的杀伤。

战术变化一,杜兰特假借低位单打,格林为库里掩护,然后库里可切入内线,可投三分。

(克莱版本)
(杜兰特版本)

变化二,格林掩护后,强侧防守者换防,则格林顺下攻框。若弱侧有人补防,则传空接,无人补防,则自己上篮。

变化三,持球人低位单打,强侧无球人未配合出机会,则持球人自己执行单打。

说下这场的感受吧

本场,鹈鹕队让霍乐迪打了46分钟半,只让克拉克6分钟。可以看出,鹈鹕队轮换阵容的薄弱,这场比赛,一如我所料,所罗门-希尔登场后,他在进攻端给予着鹈鹕队极大的拖累,即便他防守不拖后腿,可是他脚步缓慢,防守端的优势无法掩盖他进攻端的劣势。在本轮系列赛,鹈鹕队轮换薄弱的问题会被无限放大。

而勇士队这边,纵然只是9人轮换,不过也已足够,如果科尔想用,那麦基与库克也足够加入轮换阵容,这是鹈鹕队不能比较的。

还有勇士队执行的放隆多三分的战略,低位端,他们无法靠单防去限制戴维斯,所以只能放掉隆多去包夹戴维斯。这场比赛,隆多外线三分4中3,予以了勇士队回击。可是,常规赛,隆多场均命中0.8记三分,命中率也只为33%,季后赛以来,隆多也只命中过6记三分,这场隆多虽4中3,但是能防得戴维斯24次出手得到25分,也算成功的防守了。

库里回来后,我们看到了那熟悉的不讲理三分,看到了他进攻端的巨大影响力,也看到了他独特的庆祝动作与笑容。

可我觉得库里本场最亮眼的一点,并不是他全队最高的+26正负值,不是他27分钟15次出手28分的高效得分表演,而是他能在伤退近40天以后,在脱离比赛这么久以后,压制着自己的比赛欲望,以替补身份出场,听从于科尔的安排,令行禁止。我觉得,这才是库里这场比赛最亮眼的部分,也许我们觉得替补没什么,无法感同身受。可是对于一个当家球星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聚光灯闪耀的首发,已经习惯于在场即被欢呼的位置,然而库里却依旧甘愿在告别比赛这么久,离开大家这么久后,毫无怨言的接受做替补的安排,忍受第一节那漫长的7分多钟后再上场。——在赛后采访中,库里自己形容,在替补席等待上场的那段时间犹如永无止境。

这是这场比赛,库里给予我最大的感动。也许其他人只会记得你耀眼的三分,记住你辉煌时刻的绝杀,记得你取得的独一无二的荣誉。可是我只会关心,你是否快乐,是否打出了自己的往常表现,以及,每当你做出这些牺牲时,你是否获得了更多的尊重,所以我能做到的,就是把你的牺牲写下来,去让更多人读到你的牺牲,去尊重你的无私,记得你为球队所带来的一切。

注:今天看新闻,库里是自己申请的替补。科尔说,‘’我不知道有多少超巨会将这样的想法告诉教练。‘’只能说,库里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无私,还要谦逊。这就是我们喜欢的库里,他就是这样的人。


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