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的摩天大楼有哪些设计令人叹为观止?

芝加哥在建筑史上是神奇的存在。

FL莱特早期的活动范围就是美国中西部(midwest),在芝加哥市郊橡树园(oak park)一带留下了十几个建筑,包括自己的私宅工作室/教堂/住宅。

蒙纳德诺克大厦(monadnock building)是世界上用砖头修建的最高的商厦。建筑师Daniel Burnham 是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

密斯凡德罗到美国后从教于伊利诺伊理工学院(IIT),美国曾经的MIT。芝加哥也是密斯实践场,湖滨公寓/联邦广场/IIT克朗楼…竟然有十五处之多。Less is More: Mapping Mies van der Rohe's Career in Chicago

今天要分享的是被莱特称为”The Three Blind Mies(三个瞎密斯)”密斯追随者SOM的较早期作品:西尔斯大厦和汉考克大厦。尽管莱特的评价有戏谑成分,但是这两个都是写得进建筑史教科书的作品。这两个案例是建筑结合结构以实现功能的典型。

———————————————————————————————————————

西尔斯大厦 Sears Tower (现 Willis Tower)

建筑师:布鲁斯·格雷厄姆 Bruce Graham

结构工程师: 法兹勒·汗 Fazlur Rahman Khan

建筑高度:442.1米

时间:1970

不同于现在流行的中央核心筒加周边框架柱结构(这个现今高层应用最多的体系也是体系也是法兹勒提出的),西尔斯大厦的结构采用了束筒结构:它由9个方筒构成,每个内部都没有支撑物,仅仅依靠自身进行固定。1到50层内方筒捆绑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的正方形,然后随着楼层高度的上升不同方筒分别截止。方管的渐收绝非随意为之,保证了尽可能的中心对称性(如下图)。整个结构体系可以理解为一把筷子捆绑在一起,其强度远高于一根单独的筷子。

(图片来源:Willis/Sears Tower)

从平面看,塔楼从高到低,由2至9个边长22.9米的正方形构成。跟现今的摩天楼不同的是,其一没有核心筒,而具有内部列柱;其二没有周边巨柱,而是以密柱代替。内部列柱起到了“腹板”的作用,提高抗侧力。周边密柱则给每个租户空间提供了良好的视野。因为内部没有实体墙,空间划分非常灵活。

(图片来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499618152381898517/

立面特征除了高低错落有致外,可见塔楼在30,66和90层设置了环带桁架,相当于把一束筷子捆起来的三根绳子。功能上它们成为了整个塔楼的设备层。里面上也没有对这个具有功能和结构作用的部分加以掩饰,而是忠实地通过格栅来表达出来。

(图片来源:https://www.slideshare.net/neel1104/sears-tower

综上,前无古人的高度,创新的结构体系,忠实的结构/功能/形式关系铸就了西尔斯大厦的辉煌,也成就了SOM的建筑/结构两位大师。说句题外话,因为911缘故,高层建筑受到了新一轮的诟病,西尔斯大厦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冠名业主,名为Willis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入驻试图让大家恢复对高层写字楼的信心。当然,无需置疑的是,超高层依然是效率/繁荣/城市的象征。

———————————————————————————————————————

继续填坑~

汉考克大厦 John Hancock Center

建筑师:布鲁斯·格雷厄姆 Bruce Graham

结构工程师: 法兹勒·汗 Fazlur Rahman Khan

建筑高度:343.7米

时间:1970

无论是结构还是外形,汉考克大厦都塑造出了一个坚毅稳重的形象:首次采用的室外对角化筒系统所构建的简洁的结构体系、古铜色防眩光玻璃、外露的钢结构、黑色铝板以及凝灰岩大理石饰面的基座。因此也获得了“Big John”的昵称。建筑师和结构师又是格雷厄姆和汗的组合!

汉考克大厦是当时全球首座综合功能大厦,为了秉承这种综合性,起初的设计理念是建造一座70层的公寓大厦和一座45层的办公楼。但是,两座大厦将会占据大部分场地,同时影响彼此的私密性和采光情况,低层公寓也将受到街道噪音的干扰。最终,设计师决定只建造单座大厦,较低楼层用作办公而较高楼层用作公寓,也在原址上提供了更多的开放空间。SOM称,Big John是设计领域“理想合作关系的原型”,大概不单单指建筑师Bruce Graham与结构工程师Fazlur Rahman Khan的紧密合作,也映射着汉考克大厦内部的综合性。

整个大厦呈桁架筒体结构,由巨型的弦杆、斜撑的轴向受力提供整体刚度。桁架筒体结构比框架、框筒结构更高效,体现在汉考克大厦的整体用钢量约145 kg/m2,比当时传统的框架体系节约20~50%左右,不超过传统50层大厦的消耗量。这个数值在今天的超高层建筑中依然是很有竞争力的指标。

(图片来源:http://www.som.com/projects/john_hancock_center__structural_engineering

立面上,大厦四面分别设置了5.5个X型钢支撑,一个完整的X型占18层楼高,两个X型交接的节点也设置了水平系杆。建筑的刚度由这些外框柱、X型斜撑和水平系杆所构成巨大的室外对角化筒系统所保证。

室外对角化筒系统是从框架筒系统演化而来,具有高效的抗侧能力,有利于拓宽立柱间距,进而实现钢制结构所特有的更宽幅的玻璃窗。室外框架充当承重墙,重力荷载在各立柱上均匀分布,侧向荷载使向风和下风立柱均匀受力。辅助层间墙系统填入斜撑面板。立柱、对角线和拉杆清晰地融入建筑表达中,即便是在竣工几十年后,仍将为人所铭记和看重。

(图片来源:http://www.som.com/china/projects/john_hancock_center

(图片来源:https://www.slideshare.net/chuhonsan/l5-vertical-structure-pt-3-3341134)

从平面上看,外框柱自下而上向内倾斜,面积由塔身基底的约3,700平方米收缩到顶部的不到1700平方米,又一次展现了结构与功能的完美结合:楔形造型不仅显著提高了外框的剪力分担比例和结构的水平刚度,而且也符合商店、办公、公寓和电视台的不同进深需求。不同功能的结合也丰富了大厦的内部活动,甚至连寄信、选举投票都无需离开大厦,在“汉考克城”中完成。

(图片来源:http://www.metalocus.es/en/news/john-hancock-center-skidmore-owings-merrill-som)

汉考克虽然在高度上不及希尔斯大厦,但是在结构、功能和形式的结合上堪称标杆。开创性的功能和形式匹配,简洁明确又高效的结构体系,开启了综合性塔楼的新篇章。

———————————————————————————————————————

(补充个八卦:据说由于要使得特定楼板位于竖向柱和X型钢支撑的交点上,导致同一功能的楼层都会产生了略微不同的层高,强迫症估计受不了。另:此八卦未曾考证,有兴趣者欢迎求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tudioWi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地铁文化与城市文化有什么样的呼应?
在建筑师的眼中,什么是好的医院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