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五件事:杰森·“大鸟”·塔图姆?特里·天生绿衫军·罗齐尔?

前言:把 “季后赛日报” 改成了 “季后赛五件事” ,希望用简短的五个点总结回顾季后赛阶段联盟里有意思的事情。

“大鸟” 塔图姆

缺少欧文、海沃德的凯尔特人通过抢七的突围了季后赛首轮,而他们又在缺少杰伦·布朗的情况下,在76人面前拿下了东部半决赛的首胜。

本场,塔图姆是其中的焦点之一。根据 BBR 的数据,塔图姆这场的29分也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季后赛拿到25分以上最年轻的球员。不仅如此,塔图姆也顺带手接过了“大鸟”拉里·伯德的火炬,他成为了拉里·伯德后队史第一个拿到28分以上的新秀。

塔图姆在季后赛中接过了一部分原来欧文的支配球职责,而他也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开始激活自己的持球能力。这场比赛的塔图姆包揽了凯尔特人19次罚球中的12次,包括一个底角的三分犯规。

塔图姆已经展示了他对于防守的干扰能力,他的场均突破次数每个月都在提高,从赛季初的2.2次,到现在全队最高的10.5次。

根据凯尔特人记者 Jay King 的报道,霍福德也在赛后点评了塔图姆的表现:

“我认为塔图姆已经开始搞懂了一些问题,他已经开始理解自己应该在场上做什么了。这对于球队很有帮助。”

这场比赛的球馆现场解说提了一个很有趣的论点——塔图姆和本·西蒙斯或许是下一对大鸟和魔术师。

突击!罗齐尔

虽然29分8篮板6助攻不会是接下来系列赛里罗齐尔的常态,虽然他很棒,但必须承认强如罗齐尔也很难完全弥补欧文缺席的影响。不过就 G1 而言,罗齐尔扮演了欧文的角色。

很有意思的是,罗齐尔全场没有一次罚球。而三分则9投7中,整场比赛罗齐尔都在命中那些 “为什么这样他都能进啊” 的投篮。全场80.6%的真实命中率,这对于一位后卫来说的确太高效了。

即便是在本·西蒙斯的错位防守下,罗齐尔依然能稳住进攻节奏,这一点就相当了不起。

这场罗齐尔每百回合得分达到了127.5分,全队第三;每百回合净胜24.8分,全队第二。

“那个穿12号的后卫,就是你们说的欧文吧?”

76人季后赛“首窘”

对于76人很有趣的是,整个首轮都在以天赋吊打热火的76人在对上一堆主要轮换缺席的凯尔特人倒是吃瘪了。

在热火防守体系的压力下,本·西蒙斯依然能靠着个人能力的优势创造出突破口;但本·西蒙斯本场则在凯尔特人的防守下显得挣扎,6次助攻的背后扔出了7次失误。

本·西蒙斯的状态也是76人全队这场比赛的缩影,本·西蒙斯自己则在采访中用了 rusty 这个词来描述球队的表现。

另外,贝恩斯、霍福德、奥杰莱耶三人,本场比赛干扰对手投篮的次数分别为20次、15次、8次。凯尔特人全队前三,贝恩斯和霍福德这个数据也是全场最高的两位;而且霍福德和贝恩斯在内线对恩比德的消耗也显而易见,其中贝恩斯主要是在防守端,而霍福德则攻防两端都在不断骚扰76人的内线核心。

球盲过滤器今天12投10中,26分7篮板4助攻。每百回合净胜27.7分,全队第一。

投手团迷思

双帝的射手团今天哑火了,全队三分球26投5中,19.2%的命中率。常规赛76人的三分球命中率36.9%,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33.9%,每场进10.3个。但凯尔特人这边所有主要轮换都投进了三分球,尤其是两个内线,阿隆·贝恩斯三分球3投2中,霍福德也是相同的效率。

整个常规赛,凯尔特人是限制对手三分球命中率做得最好的球队。他们有一批以史蒂文斯——“收集在场上能做不同事情的球员”——理念组建起来的侧翼阵容。

所以,摁住本·西蒙斯的同时,让76人的投手团也相应哑火,是凯尔特人系列赛的关键。热火这支拥有全联盟最好侧翼阵容之一的球队没有做到,那凯尔特人能不能做到呢?

顺带提一下,作为新秀的塔图姆受到了赞誉,同为新秀的奥杰莱耶则在细节中闪光——首轮的 G6、G7,奥杰莱耶在和安特托昆博的对位中做得不错,现在他则要完成另一个任务——限制本·西蒙斯。

“毒药合同”安东尼?

一个 id 为 Jonathanlaniado 的 reddit 网友根据官网数据总结的对比:常规赛安东尼的跑动距离每场平均只有2.01公里,在常规赛出场大于41场,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里最少。而且他也是这些球员里速度第四慢的球员。次于考辛斯、哈登、马克·加索尔。

如何留下 “安东尼和保罗·乔治” 或许是雷霆高管赛季初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但现在困扰他们更多的或许是如何清理安东尼的大合同。下赛季安东尼的年薪为2792万美元,虽然安东尼拥有提前终止合同的选项,但以他整个赛季的表现,或许很难在自由球员市场拿到一份匹配这个标准的合同。

拒绝作为替补的安东尼也不太可能像韦德那样以老将低薪第六人的身份加盟一支更好的球队,当然了,对于雷霆也是如此。

所以,比起留下保罗·乔治,如何解决安东尼的问题对于雷霆似乎更加关键。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