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演了 11 年,办了 2000 场纪念分享会

2018 年 4 月 29 日,戏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保利剧院办了一场 2000 场纪念分享会。《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主创,也是该剧 2007 年首演时的两位主演刘晓晔、陈明昊讲了这部戏的由来及关于这部剧的感想。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主人公是两只狗,狗哥哥叫来福、狗弟弟叫旺财。“他们离开家乡,走进城市,去寻找理想和幸福。2007 年,刘晓晔和陈明昊分别是 29 岁和 30 岁。本来想排《雷雨》,这个在之后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也有一段《雷雨》的表演。但孟京辉跟他们说《雷雨》还在版权期限内,是需要授权的。他们这样的排演风格应该拿不到授权。排这个演不了。

刘晓晔和陈明昊想要排的是一个属于两个演员的戏。导演孟京辉给了他们一些关键词,比如诀别、励志、出走、喝奶,等等,他们就排出了现在这个戏。孟京辉来看了说,“没有这么烂的戏。”但是孟京辉又喜欢这么“烂”的戏。于是,这部戏就开票了。

分享会现场,背景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首版海报

正式开始演出后,《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半年演了 100 场。从 11 年前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首演以来,这部戏每年都在演出。之前的 150 场是这部戏的主创刘晓晔和陈明昊演的。之后,陈明昊因病停止演出。这部戏由刘晓晔和其他演员合作演出。陈明昊间或回来演几场。

陈明昊描述这种状态说:“就像没领离婚证,我们两个人分着居过了。结果这么多年下来发现,我们的孩子跟着他还长得挺好的。他给孩子还找了很多爸爸。”他觉得《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是一件很神奇的事,竟然这样一部戏演到了现在。

关于离婚的那个比喻,是陈明昊在分享会上讲到的。这种逗乐的方式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台词风格很像。这些台词看上去大多都不太有忌讳,感觉由着性子就来了。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剧照,来自孟京辉工作室

陈明昊说当时他和刘晓晔不知道该干什么,就一块儿去做点什么,结果做出的这部戏还挺有劲的。

“对于理想,当时就挺相信这个事儿的。甚至它就是生命本身。现在觉得挺扯淡。它好像是个借口。当时挺傻逼了,觉得有了理想就不傻逼了。”

而从孟京辉旗下戏剧的气质来看,《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特点在于非常通俗。这或许是它始终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题图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剧照,来自孟京辉工作室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